>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萍自爆曾被暴打两个小时 脚疼跺麻了继续训练

2012年12月20日14: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想用奖牌换来的钱和老公开一家饭店,因为那是我们两个人的。”近日,前马拉松名将郭萍由于双脚严重畸形,来到北京一家骨科医院进行治疗,并被迫出售奖牌。据了解 ,她的脚受伤后导致多年无法正常行走,生活极度窘迫 ,从奔跑的健将到无法行走的伤者,这种心理落差无人能懂。而谈及曾经的运动生涯,郭萍几度痛哭流泪,提起昔日教练王德显,依旧手脚冒汗,充满恐惧。

  脚疼跺麻了继续训练

  郭萍9岁开始练体育,说起当时选择体育的原因,她坦言还是自己的坚持起了作用。“当时体育成绩特别好,想练体育以后能夺冠军。但我妈坚决不同意,后来我说:“不让我去,以后我恨你怎么办?”正是这句话,郭萍说动了妈妈,开始走上长跑之路。

  造成现在双脚严重畸形的原因,正是当时训练造成的,“我从9岁就开始练,一个是年龄太小了,还有一个就是教练训练不科学。天天跑上下坡,再加上那时候发育不完全,导致脚指头变形严重。”说到这里,郭萍无奈地摇了摇头。

  由于年纪太小,郭萍并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后来脚疼得难受,她就听教练的,把双脚跺麻了继续跑。“那时候要疼我就打一针封闭止疼,但那也挺贵的,后来就不给打了。脚再疼教练就让我把双脚跺麻,每次跑完之后脚都肿得厉害,第二天早上消肿了接着跑。”说完,郭萍的眼中已经噙满了泪水。

  第一次挨打记忆深刻

  提到王德显,郭萍的眼神变得暗淡,可以看出对那段记忆深深的恐惧感。但郭萍当年成为王德显的徒弟,却是被“ 忽悠”的。“当时,我想去一个女教练的队,因为女教练比较好沟通,当时已经说好了。但我爸送我到北京站时,来接我们的却是王德显。”

  而谈及第一次被王德显暴打的原因,郭萍记得非常清楚,“那时候我们吃得特别不好,不知道谁买了一袋辣酱,我看大家都吃,我也吃了。当时,王德显的队里是家族式管理,他外甥就跟他说是我干的。后来王德显问我,我没承认,他就让我走了。但因为夏天通风,我一走,门就被风吹上了,声音特别响。他一把把我拽过来,我连解释都没来得及,他足足打了我两个半小时。”渐渐的,挨打已经是郭萍训练之余的家常便饭。

  郭萍在与记者交谈时,手心已经满是汗水,可见,谈起王德显,她依旧充满了恐惧感。郭萍直言每次给王德显打电话。她就害怕,手脚都冒汗。至于原因,郭萍苦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可能被打怕了吧。”

  多次表示后悔练体育

  2002年,重压之下的郭萍脚疼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她终于想到了回家。最终得以成行,还是因为跟教练撒了一个谎。“我跟教练说,我妈找了老中医给我治脚,因为那时我的成绩也不是太好,教练可能也懒得搭理我,就同意了。但其实我妈没给我打过电话,我这么多年也没回过家,也没给家里写过信,我爸妈都以为我丢了或者被人卖了。”说到这里,郭萍再一次泪如雨下。

  郭萍回到家后 ,回想起在运动队训练的点点滴滴,依旧非常后怕,回家一年多,她一直处在崩溃状态。说起这些,郭萍苦笑着说:“现在想想,他(王德显)当时没打死我,我还是挺幸运的。”采访中,郭萍多次对记者表示,后悔练体育,但已经来不及了,这或许与她退役后生活不如意有关。她退役后,火车头体协虽然给她安排了铁路上的工作,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郭萍没有办法承担这份工作。“其实现在我也挺想上学的,但没有机会了。”说到这里,郭萍流露出渴望却又失望的眼神。

  想拍卖奖牌维持家用

  郭萍对记者表示,支撑她活下去的动力,就是老公和儿子。而提到儿子,郭萍一下变得激动起来,“我儿子说‘ 妈妈,我长大了,我上大学,给你买大房子,背你出去遛弯。’一个 4岁的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太愧疚了。”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抱着儿子走很远很远的路,让儿子好好感受一下母爱 ,“我儿子想让妈妈抱抱,出去走走,但是一次也没有过。”

  郭萍现在最值钱的东西,莫过于那些血汗换来的奖牌,为了这个家,她想到了拍卖奖牌。至于具体的拍卖方式,郭萍哽咽道:“还没想好怎么弄,有人问我想卖多少钱,我说我也不知道。因为这些奖牌都是我汗水和血水换来的,但是家里条件太差了,想用这些奖牌换点钱,来维持我这个家。”

  至于奖牌换来的钱用来做什么 ,郭萍已经有自己的规划,“我想用奖牌换来的钱和老公开一家饭店,因为那是我们两个人的。”说话时,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宋虎

  ■评论 需要矫正的不只是脚趾

  长跑运动员郭萍畸形的脚趾,即便对于一名普通人来讲也是一场噩梦,更何况对于忍受了多年的她本人。由于脚趾引发的愤怒直接导致了对话题教练王德显的新一轮讨伐。暴打两小时、脚疼了跺麻之后接着跑……联系到之前的私吞工资及“禁药”丑闻,纵然培养出邢慧娜、孙英杰这样的优秀运动员,王德显也难从没顶的口水中抓住这荣誉的救命稻草了。

  畸形的脚趾显然“归功于”畸形的训练,畸形的训练产生自“变态”的教练,但教练“变态”的根源又在哪里?

  2006年,艾冬梅、郭萍因“私吞工资”一事将师傅王德显告上法庭,田径场上的这桩官司顿时成为社会热点。央视一档节目将李承鹏、梁宏达等名记会聚一堂,当堂与被告王德显进行口舌大战。令人意外的是,处于道德劣势的王德显从始至终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悔恨,反而提起过世的妻子老泪纵横。他说,忙于训练的他没能照顾好身患肝炎的妻子,“我连老婆的命都搭了她们有良心吗?”这一句质疑,竟让名嘴们无从应答。

  训练非要以牺牲脚趾为前提?训练非要以搭上老婆命为代价?没有人这样要求,却有人这样去做了。如果一定要问责,“唯金牌论”必将再次接受历史的检验。有一个事实耐人寻味,在几乎所有弟子都倒戈相向时,获得中国体育至高荣誉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却没有随声附和。是没有被打过?如果体罚是提高成绩的前提,那么成绩最好的邢慧娜不会“幸免”。是不方便说话或者根本没的说?有可能,作为奥运冠军,邢慧娜达到了一个中国运动员的最高目标,似乎没有什么值得遗憾。2008年,因王德显“禁赛”而另觅教练的邢慧娜,只是说大家不在一起备战奥运很孤单。总局某领导更是直接表示,她只适应王德显的训练方法。

  无论如何,王德显跟中国长跑的交集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就连他的第二任妻子,曾经培养出世锦赛冠军白雪的朱凤玲也受牵连而不能参加国家队竞聘。据了解,朱凤玲在为队员训练时,天天站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

  对错这样的论断,或许不能最终落脚在某个具体的人身上,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也不仅仅是脚趾矫正手术的成功。毕竟,需要矫正的不只是脚趾。

  ■相关链接 王德显其人

  王德显1956年出生,黑龙江人。毕业于哈尔滨体院,曾任国家长跑马拉松集训队主教练。培养出栗娟、黎叶梅、艾冬梅、孙英杰和邢慧娜等著名选手,其中邢慧娜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金牌,孙英杰多次获得国际大赛冠军。曾经获得200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和2009年第十二届(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的白雪,也曾经师从王德显。

  在1995年和2006年,王德显的两名弟子左清梅和孙英杰先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样一来,王德显因已经有了两次违反反兴奋剂规定的记录,被罚终身禁赛。

  今年以来,关于王德显“打人”的话题一再浮现,先是今年4月份孙英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打人在世界上应该是数一数二的,队员们恨不得杀了他。”接着就是郭萍的脚趾畸形在网络引发热议,据郭萍透露,王德显体罚队员乃家常便饭,训练十分严酷。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