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为什么是乒羽?

2012年12月20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瘦身的原则是什么?

  ——全球普及,特别是欧洲人说了算

  在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不少边缘化的项目脊背发凉,平时一向特立独行的各国际单项联合会也开始为自己能够留在奥运会这个舞台上而上下奔走。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解释,想要成为奥运会的项目,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或地区和4大洲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地区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

  但从实际操作来看,欧洲人一直都在国际奥委会中占据着主要的话语权,玩什么不玩什么,在很大程度上都要看欧洲人的脸色。棒球和垒球经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被剔除出奥运会之后,美联社就毫不客气地说:“欧洲人在国际奥委会占据统治地位,他们将美国的两个传统运动项目逐出奥运。”

  的确,像马术、小轮车、皮划艇、击剑这种主要在欧洲流行的运动,如果真要论全球普及程度,也不见得比其它项目好到哪里。

  为什么要瘦身?

  ——节约成本,保证世界上最重要的项目

  奥运会“瘦身”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直推崇的计划。现代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预算为46亿欧元,最后超支20多亿欧元。越来越高的承办费用导致奥运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的专利。同时,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很多高额修建的比赛场馆因为无法继续发挥作用而被废弃,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

  另外,有些比赛项目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或者只在少数国家和地区开展得比较普及,也迫使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对它们作出修改。罗格提出,奥运会应该简洁,即要遵循三个原则:地点统一原则、时间统一原则和项目统一原则,其中,项目统一就指的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应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项目,同时要保证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参加这些项目。

  为什么是乒羽?

  ——中国垄断,世界组织话语权不高

  对中国人而言,最关心的就是在这次奥运“瘦身”中,乒乓球和羽毛球会不会被无情逐出。平心而论,这几年世界乒羽与中国的水平差距,大有越拉越大的架势。从北京到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国乒羽项目加起来才丢了一枚金牌。对手越来越少,实力也越来越差,国外选手已经很难对这两个项目提起兴趣。

  其中,羽毛球的地位尤其危险。世界羽联近年来内斗不断,严重影响了这一项目在国际体坛的声誉。再加上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赛场出现多国选手消极比赛的场面,更显示出作风软弱的国际羽联领导不力。不过好在欧洲观众对这项运动还算保持着一定的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影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

  而国际乒联的处境比羽联相对要好一些,它在全世界拥有的多达257个协会成员也是其重要资本。但无论是普及程度还是高水平选手都过于集中在中国,也使得乒乓球成为很多人“攻击”的把柄。

  夏季奥运会一直嚷嚷着要“瘦身”。继棒球和垒球成为首个牺牲品之后,下一个要“挨刀”的项目也呼之欲出了。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吴经国透露,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12月19日在洛桑将先决定25项核心竞赛项目,并送交执行委员会在明年2月讨论,并于5月决定最后结果。

  未来奥运竞赛规模将固定在“25+3”的项目,25种为必办项目,另外3种就有可能离开或续留奥运,因此哪个项目未能进入25项的“保险箱”,就有可能离开奥运大舞台。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和现代五球在投票之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出局的高危项目。其中乒乓球和羽毛球都堪称中国的“国球”,因此奥运会的这次“瘦身”格外引发中国媒体的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