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上海申鑫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于涛离开申花与申鑫签约三年 微博请求球迷谅解

2012年12月21日08:28
来源:东方早报

  我上午训练完, 看到要面对的终于来了。感谢所有未接来电的朋友们, 也感谢每个这十几年里一直支持包容我的球迷、陌生人。当我割舍一些时, 我自己现在也无法思绪平静,请给我一些时间调整好心情,会和大家好好面对自己最重要的决定。请谅解,可以吗?

  ——于涛微博

  ①2002年3月9日,于涛参加上海德比战。

  ②2004年5月23日,于涛血溅重庆大田湾,险些丧命。

  ③2010年5月8日,于涛创申花队史联赛出场新纪录。

  ④2012年7月14日,于涛为德罗巴送上11号球衣。杨一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宋承良

  2002-2012,11年,260场联赛,16个进球(另外8个其他比赛进球),一个联赛冠军,一个A3联赛冠军……

  曾经,他说过,“一日为蓝,终身蓝。”现在,刚刚31岁出头的他,将从明年开始披上同城死敌的战袍。昨天上午,上海申鑫俱乐部宣布和于涛签约三年,过去几年申花球迷眼中的“队魂”、“旗帜”,就这样轰然倒下。大田湾惊魂一刻、末代甲A冠军、申联合并后首场胜利、创俱乐部队史186场出场纪录……一段段美好记忆恍若昨日,于涛和申花之间却迎来一个谁也没有意想到的结局——分手。

  从小字辈蜕变为队魂

  “冯仁亮、吴曦转会,我们理解。想不到的是,于涛也走了。”昨天,一位资深申花球迷对记者说道,“最近几年,球迷已经把于涛看作是球队的一面旗帜了。现在,旗帜倒了。”

  对于于涛,申花球迷印象最深的自然是大田湾体育场那惊魂的一幕,2004年申花客场与力帆的比赛,于涛和对方球员相撞倒在球场上,当时于涛的舌头卡进了喉咙,命悬一线,幸亏经验丰富的德国外援阿尔贝茨赶忙挥手叫来队友尤根,及时将舌头从喉咙中拔出,“差点没命。”每次和于涛聊到他在申花的故事,于涛总会提起那次往事,“有了那种快要死的经历,才更知道生的意义。”

  环顾国内所有俱乐部,说申花是关系最为复杂的一家,恐怕没人会反对。无论是老申花时期还是2007年申花联城合并后,情况几乎没有太多改变。或许是当年大田湾生死经历,于涛性格中多了几分沉稳和隐忍,也没有太多涉及一些深不可测的“江湖”,这也是10多年来申花人来人往,于涛没有失去位置的关键原因。

  2007年申花联城合并后,当年年初球队设立四人队长,申花代表是杜威和李玮锋,常琳和姜坤则代表联城,四队长外再加三人组成队委会,三人都是老申花球员:孙吉、吴伟超、李毅男。于涛此时身在何处?因为一线队人数过于庞大和主教练不熟悉的缘故,于涛还在X组(就是所谓的预备队)训练。甚至就连管理层也没有太多注意到他。直到联赛开始后,于涛才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到一线队。

  联赛开门主场0比2输给国安,随后亚冠1比2不敌悉尼,朱骏的新申花遭遇开局两连败。联赛第二轮主场和卫冕冠军山东鲁能的比赛,于涛远射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新申花取得首胜。当时两队合并后朱骏和总顾问张德发经常召集球队骨干吃饭交流,和鲁能比赛当晚,杜威、李玮锋们照例受邀,“把于涛也叫上。”朱骏特地嘱咐俱乐部工作人员,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朱骏已经把于涛划入可以依靠的球员范畴。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老板,朱骏并不喜欢有球员在任何方面挑战他的权威。和当时球队中大佬们相比,于涛会比较巧妙处理和朱骏之间的关系。就在绝杀鲁能一周后,于涛在客场和建业比赛中拦截犯规吃到红牌,尽管那场比赛申花没有输球(0比0),回到上海后于涛还是在媒体开放日上向球迷致歉,这种姿态对于缓解俱乐部的压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2008年最后一刻失去冠军后,朱骏认定队内部分大佬和其并非一心,加上薪水负担的缘故,申花几乎将1981年和1985年两拨球员清洗殆尽,李玮锋、肖战波、杜威、孙吉、孙祥、毛剑卿、郜林……一大批球员离开后,于涛几乎成为唯一一个留守者。

  2002年和杜威、吉祥兄弟一起由有线02队进入申花,于涛是球队不折不扣的小字辈,11年的申花生涯,于涛逐渐赢得属于自己的地位。个中冷暖,或许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曾希望在申花踢到退役

  老申花出身,和俱乐部关系良好,公众形象正面,和负面新闻绝缘……2010年初当青涩的冯仁亮、宋博轩、吴曦们来到申花后,于涛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球队的形象代言人,俱乐部把队长袖标给了于涛,“无论是职业素养还是平时的为人处世,你们都可以多和涛哥学学。”每一名新来者,都会听到管理层的嘱咐。

  那段时期的确是于涛和申花的“蜜月期”,公开场合,于涛绝对会站在保护球队和球员的角度回答外界的每个问题。联赛第二轮客场和南昌比赛前那个晚上,在申花下榻的酒店餐厅外,记者曾经向于涛转述了外界对于冯(冯仁亮)、宋(宋博轩)两员小将首战低迷表现的负面评价,但于涛立刻回护,“谁没有第一次?你看着,给他们10场球,绝对打出来了,以后是国字号的料。”当时刚刚进入足坛的恒大高薪引进郜林,于涛聊天过程中表示,“就算恒大给我300万元年薪,我也不会去,你不要以为我说便宜话。我对申花感情很深,只要申花需要,我肯定准备在申花退役。”

  2010年5月8日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于涛完成了代表申花的第186场职业联赛,超过了刘军和吴承瑛,成为申花历史出场第一人。那天虹口足球场,申花俱乐部为于涛特制了一件印有186字样的超大球衣,用以表彰于涛对于俱乐部的贡献,“我希望在申花退役,更希望在退役前,和申花一起再拿一次冠军。”不用怀疑,这是于涛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他甚至表示,“如果我的儿子以后踢球,那也应该在申花踢。”

  就像马尔蒂尼之于米兰,托蒂之于罗马,吉格斯、斯科尔斯之于曼联,按照球迷、外界的设想,于涛理应终老申花。球迷从没有想过于涛转会,尤其是转会同城死敌,“现在让我想到了当年德比时代的转会。”有球迷感慨。

  一场婚礼促成转会

  本应完美的结局,为何会出现颠覆性逆转?于涛和申花的合同,到今年12月31日到期。在2011年中国足坛进入自由转会时代后,俱乐部一般都会在合同进入最后一年前和球员开始续约谈判,以免球员自由转会。即便对于于涛这样30岁以上的老将,也应该在赛季中期商谈续约合同,不过申花在于涛续约问题上并不上心,当俱乐部早早宣布和王大雷完成续约后,于涛一直没有等到自己的合同。

  “赛季中期的时候,于涛曾经和俱乐部说合同只剩半年,但没有得到回应。”昨天申鑫刚刚宣布签约于涛,敏感时期于涛选择关机沉默应对。于涛身边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赛季结束后,于涛又一次专程询问过续约合同的事情,但还是没人找他谈。”

  转机发生在11月底的刘寅涛婚礼,在中国足坛,婚礼往往会起到一些神奇的作用,十强赛前孙继海和米卢就在李明婚礼上化干戈为玉帛。刘寅涛和毛剑卿、郜林一样,是十运会上海队球员,此前也在申花效力过。因为腿伤刘寅涛转会申鑫后基本已经处在退役状态,如今是申鑫助教。于涛应邀参加了婚礼,按照申鑫管理层的说法,“婚礼上我们和于涛闲聊,意外得知他还没有签订下赛季合同,后腰是球队希望补强的位置,因此就和于涛开始了接触,大家谈得很顺利,前阵子就把合同签掉了。”

  近期,申花也得知了于涛和申鑫签约的消息,对于俱乐部旗帜人物出走,俱乐部上下也颇为震惊,为此,申花紧急为于涛准备了一份年薪300万元的超级合同,可惜为时已晚。此时事情已经超出了转会范畴,同城德比谁也不会甘于下风,“无论申花出多少钱,我们会一直用高一点的合同竞价,直到申花不匹配。”申鑫高层昨天告诉记者。于涛的朋友说道,“当时于涛没合同,申鑫给了合同,从这个角度说,于涛本人应该也不会再回头了。”

  一份超过10年的姻缘画上句号,申花和于涛,再相见,是陌人,抑或是仇敌?答案只能留给时间去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