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校摆脱招生困境不容易 各地户口问题又成心病

2012年12月24日0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生源越来越少已经成为困扰体校发展的一大难题,记者近日随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在上海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体校虽然通过与优质中、小学校合作的方式,提高了文化课教学质量,但对上海本地学生的吸引力还是不大。

  “上海市民几乎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生活水平较高,孩子在家里大多养尊处优,不太能吃苦,家长也舍不得送孩子练体育,尤其是田径、赛艇、皮划艇、举重、摔跤、柔道这类练得较苦的项目。”上海位育体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上海市民不愿让孩子练体育,更担心的是孩子当了运动员,文化素质会有所缺失。位育体校近些年通过与优质普通学校合作的方式,提高文化课教学质量,但也遭遇了不少困难。

  “最初,普通学校的老师都不愿意来上课,因为老师给普通学生讲一遍,学生们基本上就明白了,但要是体校的学生,要讲两三遍。”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局局长李明毅表示。

  当地主管部门便采取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励老师到体校任教,李明毅介绍,“后来,我们就实行《四项管理机制》,这个‘管理机制’规定,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好,教师就涨工资,以奖促教。这样,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就提高了,讲一遍听不懂就讲两遍,讲两遍听不懂就讲三遍,同时,紧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如此,学生的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为了让学生配合老师的教学,我们还实行了‘以奖促学’的双向奖励机制,规定如果学生的各门功课在期末考试中全部及格,在体育比赛中还拿到上海市第一名的话,则伙食费全免。”

  为改变体校生文化素质不高的形象,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市体校,还主动要求虹口区教委教研室将其纳入区质量监控考试统测统阅范围,加强教学监控,从而打消学生家长对体校生“重武轻文”的看法。

  尽管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体校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运动员文化素质欠缺、退役后出路不畅等问题仍为本地家长所担心,上海市的几所体校对本地学生的吸引力依然不足,而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就成了主要生源,这些学生大多希望通过练体育改变命运。但新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据位育体校的一位田径教练介绍:“我们这里外省的初中毕业生中训练成绩好的,可以把他们输送到上海的一线队,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对于绝大多数外省初中毕业生,还是要回去继续上学。”因为不能在上海升学,户口问题又成了大多数外地学生的一块心病。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