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LPGA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PGA年度盘点:亚洲女将横扫四满贯 韩国实力强

2012年12月24日10:1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肯尼-辛吉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一年一度的LPGA巡回赛从2月9日的的澳大利亚女子公开赛开始,直到12月3日的LPGA资格学校考试结束才算落幕。在九个月的激战当中,亚洲球手显出出来的的实力无疑是今年LPGA赛场的主旋律。全年28场比赛(包括非正式比赛的汇丰巴西杯),亚洲球手一共夺得了其中的16个冠军,占据了所有比赛的57%。而全年的四场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无一例外的都是来自亚洲国家,其中三个属于韩国,而一个属于中国。

  亚洲风暴席卷大满贯赛场 16个冠军彰显女子高坛最强势力

  高尔夫运动从欧洲发源,在美国兴盛,当今的男子高坛的发展史印证着这段历史。但是如今的女子高坛的变幻却不走寻常路。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韩国天后朴世莉为代表的亚洲球手在女子高坛占据一席之地之后,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便逐渐地取代欧美球手成为女子高坛的霸主。

  今年LPGA赛场的28个冠军来自四大洲(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而来自亚洲的球手夺得了其中的16个冠军,夺冠率接近60%。更重要的是,这个冠军的地域组合无论是从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都要比2011年更进步。

  从横向比较来看,2011年亚洲的冠军球手主要分布在中华台北、日本以及韩国这三个国家及地区,而2012年中国以及泰国也加入了冠军的行列。冯珊珊和伯娜隆都是首次尝到了美巡赛冠军的滋味。

  而从纵向比较来看,亚洲球手在这16个冠军中的含金量是毋庸置疑的。柳善英(纳比斯科锦标赛)、崔罗莲(美国女子公开赛)和申智爱(英国女子公开赛)这三位韩国球手拿到了三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而中国球手冯珊珊(文曼斯LPGA锦标赛)首度登顶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亚洲球手甩开欧美球手将四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另外,朴英碧夺得了奖金最高的赛事依云大师赛的冠军,而崔罗莲将誉为年终总决赛的CME集团冠军赛划归自己名下。这6个冠军的分量不是其他球手所能媲美的。

  在年度奖金榜排名上,前十位的球手有七位是亚洲人(斯泰西-刘易斯-3,阿萨哈拉-穆诺斯-8,苏珊娜-彼得森-9)。在平均杆数排名中,同样前十位的球手有七位是亚洲人(斯泰西-刘易斯-4,苏珊娜-彼得森-7,阿萨哈拉-穆诺斯-9)。在前十名成功率上,前十名的球手亚洲人占据九席(斯泰西-刘易斯-2)。而在年度最佳球员排名中,前十名有八位亚洲人(斯泰西-刘易斯-1,苏珊娜-彼得森-10)。这些数据都表明亚洲是当年女子高坛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已经远远地甩开了欧美球手的追赶。

  韩国军团收获8个冠军 夺走年度奖金王、最佳新人以及维拉奖

  近几年来,韩国人一直是LPGA赛场的一个最重要的集团军。2008年韩国人一共夺得9个冠军,而2009年和2010年分别是12个和10个。2011年由于曾雅妮在赛场的绝对统治实力,韩国球手只有3个冠军入账,但是2012年韩国人再度回归拿下了8个冠军。

  今年LPGA赛场的28个冠军来自9个国家及地区。单从国家来论输赢的话,美国 5名球手和韩国5名球手都为本周一共赢得了8个冠军,在数量上比较两国不相上下。

  但是从冠军的质量上来看的话,韩国显然大大地甩开了美国。韩国人的8个冠军有3个是大满贯赛事的冠军(纳比斯科锦标赛、美国女子公开赛以及英国女子公开赛),还有2个是奖金最高赛事的冠军(依云大师赛)以及年终总决赛的冠军(CME集团冠军赛),这些成就都是让美国望其项背、难以超越。

  在年度的各项重要数据统计中,韩国球手也几乎全面领先。除了美国球手斯泰西-刘易斯抢走“年度最佳球员”之外,其他各大奖项都是韩国人的囊中之物。

  年度奖金榜排名前两位的是两位韩国人朴英碧和崔罗莲。今年朴英碧在LPGA赛场的奖金数是2,287,080美元,是当无愧为的“年度奖金王”。成为安妮卡-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2001-2005年)、劳瑞娜-奥查娅(Lorena Ocha,2006-2008年)、曾雅妮(Yani Tseng,2011年)之后第三位在单赛季中奖金超过200万美元大关的球手。同时,朴英碧也加入同胞申智爱(Jiyai Shin)的行列,成为第二位赢得“年度奖金王”的韩国人。

  朴英碧还卷走了象征年度平均最低杆数的“维拉奖”(Vare Trophy)。朴英碧是第四位夺得“维拉奖”的韩国球手。在她之前,LPGA以及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朴世莉(Se Ri Pak,2003年)、朴芷垠(Grace Park,2004年)以及崔罗莲(Na Yeon Choi,2010年)都曾赢得过这一荣誉。

  LPGA的新人柳萧然则在年度最佳新人奖和前十名成功率领先群芳。柳萧然在年度最佳新人榜上以1448分高居榜首,成为历史上第八位获得这一荣誉的韩国球手。而她今年一共参加了24场LPGA赛事,获得了16次前十名,前十名成功率达到67%,在所有球手中也排在了第一位。

  2012女子高坛之怪现象:曾雅妮朴英碧各领风骚半年 刘易斯稳定取胜当选年度最佳球手

  从个人比较而言,相比起2011年曾雅妮的一人独大,2012年的女子高坛似乎进入了一个群芳争艳的局面。

  毫无疑问,世界头号球手曾雅妮是上半年的主角。2012赛季开始后,曾雅妮就延续了上个赛季的强势表现。从赛季的首场比赛澳大利亚女子公开赛到五月底的赛贝斯世界比洞锦标赛这8场比赛中,曾雅妮无一例外地进入了前十名,并且拿到了其中的三个冠军(本田LPGA泰国赛、LPGA创始者杯、起亚精英赛)。

  但是从六月初的绍普莱特LPGA精英赛开始,曾雅妮的状态就一路狂跌。在11场比赛没有一次进入前十名不说,还有三次被淘汰的经历,这对于一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尽管期间她三次更换球童,但是依然收效甚微。后半年的糟糕表现也注定了今年她与各大奖项无缘。

  有意思的是,韩国人朴英碧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曾雅妮的“接班人”。就在曾雅妮一路下滑的同时,朴英碧却从前半年的不温不火当中摆脱出来,在LPGA赛场一路高歌猛进。从六月上旬的文曼斯LPGA锦标赛开始到十月份的LPGA马来西亚赛,朴英碧连续十场比赛都闯入了前十名,并且获得了其中的两个冠军(依云大师赛和LPGA马来西亚赛)。在赛季的收官阶段,她又在扬升LPGA锦标赛和劳瑞娜-奥查娅邀请赛上两次获得第二名,最终锁定了年度奖金王的荣誉。

  曾雅妮和朴英碧分别垄断了上下半年,不过两个人都没有守住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球员,而夺得这个荣誉的是美国人斯泰西-刘易斯。刘易斯之所以能成就这一荣誉,完全靠的是整个赛季的稳定表现。在曾雅妮和朴英碧各领风骚半年而又各自沉沦半年的同时,刘易斯自始至终稳字当头。

  2012赛季斯泰西-刘易斯一共参加了26场LPGA赛事,有16次获得前十名,其中有4个冠军(莫比尔湾LPGA精英赛、绍普莱特LPGA精英赛、纳维斯达LPGA精英赛、美津浓精英赛),全年刘易斯仅仅1次在比赛中被淘汰出局。而在四场大满贯赛事中,除了美国女子公开赛(T46)成就稍微差强人意之外,刘易斯在其他三大赛事中都进入了前十名(纳比斯科锦标赛T4,文曼斯LPGA锦标赛T2、英国女子公开赛T8)。

  刘易斯是今年在LPGA赛场夺得冠军最多的球手,也正是这么稳定的表现让她成为了1994年贝斯-丹妮尔(Beth Daniel)之后第一位获得年度最佳球员的美国球手。

  2012年LPGA赛场是向上的。在经历经济危机的冲击之后,LPGA赛事逐渐恢复,正朝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前进。而一人独大的局面在今年也被打破,球手之间的竞争也越发地明显和激烈。谁会想到曾雅妮也会遭遇滑铁卢,跌入职业生涯的低谷?谁又会相当曾经在二线球手中徘回的朴英碧上演疯狂,荣膺奖金王?谁还会想到斯泰西-刘易斯可以化茧成蝶,成为美国球手的领军人物,当选最佳球员呢?

  这就是高尔夫,一切皆有可能,或许明年的LPGA赛场会更加精彩,更具有悬念。说不定呢,谁又知道?

  2012年LPGA赛事冠军(28个)分布:

  亚洲:曾雅妮(3个),冯珊珊,柳善英,伯娜隆,崔罗莲(2个),朴英碧(2个),柳萧然,申智爱(2个),宫里蓝(2个),宫里美香

  美国:斯泰西-刘易斯(4个),杰西卡-柯达,安吉拉-斯坦福德,布里塔尼-蓝恩,克里斯蒂-科尔

  欧洲以及大洋洲:苏珊娜-彼得森(2个),阿萨哈拉-穆诺斯,高宝璟

2012年LPGA赛事冠军一览表:(黑体字为四大满贯赛事)

时间

赛事

总奖金(美元)

冠军

2月9日-12日

澳大利亚女子公开赛

110万

杰西卡-柯达

(美国)

2月16日-19日

本田LPGA泰国赛

150万

曾雅妮

(中华台北)

2月22日-26日

汇丰女子冠军赛

140万

安吉拉-斯坦福德

(美国)

3月15日-18日

LPGA创始者杯

 

150万

曾雅妮

(中华台北)

3月22日-25日

起亚精英赛

 

170万

曾雅妮

(中华台北)

3月29日-4月1

纳比斯科锦标赛

200

柳善英

(韩国)

4月18日-21日

 

LPGA乐天锦标赛

170万

宫里蓝

(日本)

4月26日-29日

 

莫比尔湾LPGA精英赛

125万

斯泰西-刘易斯

(美国)

5月5日-6日

汇丰巴西杯

 

72万

伯娜隆

(泰国)

5月17日-20日

赛贝斯世界比洞锦标赛

150万

阿萨哈拉-穆诺斯

(西班牙)

6月1日-3日

绍普莱特LPGA精英赛

150万

斯泰西-刘易斯

(美国)

6月7日-10

文曼斯LPGA锦标赛

250

冯珊珊

(中国)

6月21日-24日

宏利金融LPGA精英赛

130万

布里塔尼-蓝恩

(美国)

6月29日-7月1日

沃尔玛西北阿肯色锦标赛

200万

宫里蓝

(日本)

7月5日-8

美国女子公开赛

325

崔罗莲

(韩国)

7月26日-29日

依云大师赛

 

325万

朴英碧

(韩国)

8月9日-12日

杰米-法尔-托莱多精英赛

130万

柳萧然

(韩国)

8月17日-19日

西弗维精英赛

 

150万

宫里美香

(日本)

8月23日-26日

加拿大女子公开赛

200万

高宝璟

(新西兰)

9月6日-10日

金斯米尔锦标赛

130万

申智爱

(韩国)

9月13日-16

理光英国女子公开赛

275

申智爱

(韩国)

9月20日-23日

纳维斯达LPGA精英赛

130万

斯泰西-刘易斯

(美国)

10月10日-14日

LPGA马来西亚赛

190万

朴英碧

(韩国)

10月18日-21日

LPGA KEB韩亚银行锦标赛

180万

苏珊娜-彼得森

(挪威)

10月24日-28日

扬升LPGA台湾锦标赛

200万

苏珊娜-彼得森

(挪威)

11月1日-4日

美津浓精英赛

 

120万

斯泰西-刘易斯

(美国)

11月8日-11日

劳瑞娜-奥查娅邀请赛

100万

克里斯蒂-科尔

(美国)

11月15日-18日

CME集团冠军赛

150万

崔罗莲

(韩国)

 

(搜狐体育  肯尼-辛吉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