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传芳:丁俊晖需要鼓励 曾反对潘晓婷开服装店

2012年12月26日08: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市台球协会的秘书长并不是个容易的工作,也许名头听上去跟主席之类的差很远,但真正做起事来却真正是琐碎得不得了。用上海台球协会秘书长洪传芳的话来说,就是“老娘舅”,而这份工作、这个角色她一干就是20年,从没有一个协会的秘书长可以做到这么长的年份,都说做一行怨一行,而临到即将卸任之时,她心中的感慨却只有“舍不得”这句话。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相处,我们早就不只是工作伙伴,而是成了真正的挚友。

  东方体育:20年,其他协会都没有任职这么久的秘书长,当中有没想过要放弃,怎么坚持了下来?

  洪传芳:从来没想过撂挑子,无论台球还是其他项目,做20秘书长的确是没有,主要还是领导信任、大家的鼓励。自己么,时间长了对这个项目也有了感情,此外对工作中的这拨合作伙伴有了感情,说白了,就算退下来对他们还是有感情的。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相处,我们早就不只是工作伙伴,而是成了真正的挚友。不管今后如何,都会关心这个项目和他们每个人的情况。

  工作感受起起落落总是有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是做台球还是别的项目,都会有起伏。我想关键还是碰到低谷、碰到有困难的时候,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去面对逆境,如何调动起手下这些人的积极性,这是最主要的。事业是要大家去做的,不是某一个人能做好的,这时候领军人物是很要紧的,他要负责调动起大家,只有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才能发挥出团队的最好结果。

  这个项目给我带来了快乐,成了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大家感觉很融洽,真的有点舍不得。

  东方体育:回首过去,20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洪传芳:这个项目给我带来了快乐,成了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大家感觉很融洽,真的有点舍不得,这么多年下来,一起做了这么多比赛。真的是记不清到底多少,刚才在看总结,这一任中5年有100多个比赛,其他项目也许没那么多比赛。可想而知大家的感情会有多好,尽管我们之间也会有矛盾,平时有意见也会拔起嗓子争吵,但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大家的感情太深厚了,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

  像这么一批人这么热爱台球事业,真的是很难得的。

  东方体育:我们台球协会在上海市社团评选中是4A级单位,80多个协会中只有将近8%能得到这一荣誉,原因何在?

  洪传芳:一方面是体育局对我们的鼓励,相信我们这个协会。而且我们中确实有像徐荣根、吕康明、杨建平、孙纪强、朱磊等等一拨骨干,这许许多多人是全身心投入,没有经费、我们又不发给工资,这对我、我们协会主席(李宗镛)来说是很大的触动。我们都是搞体育出身的,包括我自己也是从运动员到体育管理的干部,像这么一批人这么热爱台球事业,真的是很难得的。所以应该说,协会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领导的帮助、充分相信每一个人,主要也在于我们每个人的付出。

  这批骨干不像我们,他们都各自有单位有正常的工作,业余时间才来搞协会工作,我们协会能给他们的充其量也就是些劳务费,最多能拿到一点赛事劳务费的报酬,而这些劳务费与他们的付出是不成正比的。他们只是业余的爱好,做很多事都是没有钱的,比如我们下面会员单位、那些球房,球房营业时间有特殊性,你要同球房接触,必须是晚上10点乃至12点以后,他们这拨人晚上到基层去,就是一分钱也没有的。

  我觉得我是发挥了下面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他们的聪明才智。

  东方体育:您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洪传芳:就我来说,我觉得我是发挥了下面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他们的聪明才智,我在当中就做些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协调,然后和我们的主席一起制定一些总的、大的目标。不管我们是办赛事,还是搞培训,或者搞创建,大家认同了这个目标之后,我们就向着它共同努力。在这中间我主要起到的还是协调的作用,其实协调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然后如果大家操作起来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我们就想办法帮助解决。毕竟体育局等方方面面我们都比较熟悉,利用我们这些资源,该要请领导出面或者支持的,包括区里、唐镇镇里面进行协调的,这些都是必须由我们来做的。

  作为协会来说有大赛、有活动才有生命力有影响力。

  东方体育:您刚来到台球协会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情形?

  洪传芳:那是1992年,当时上海台球刚刚恢复起来,但是在全国范围中也算开展得比较好,已经有朝阳杯等不少比赛,也包括国际性比赛。经手的第一个比赛是1993年的全国台球比赛,当然从参赛人数上,台球因为比赛特殊性会比武术小,但你不能从这方面来衡量一个项目的重要性。当时台球在上海的普及度没有现在这么高,球房也没现在这么多,这也是后来我们一点一点培育的,你要搞好一个项目,首先就要培育一个市场、首先要培育人群,爱好者多了那么关注者也会多了。这时候搞了很多培训,原来有排名赛,后来创造出了让分赛、让局赛,为了培养大家兴趣,这些都是上海的首创,所以上海在全国来说比赛是很多的。

  等我们接手后,就开始做斯诺克比赛,比如锦沧文华大酒店办的中国公开赛,也就是上海大师赛的前身,这应该是我们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把斯诺克引进上海,我们办了三届比赛。

  作为协会来说有大赛、有活动才有生命力有影响力,于是之后我们开始抓9球,搞了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这个又做了四年。如果没有这些大的活动,协会的影响力包括整个团队的凝聚力都不会像现在一样,必须要有个载体,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是个正规组织,我们操作比赛也是得到了体育局等方方面面的认可。

  东方体育:一路走来协会办了包括国际性大赛在内的许多大赛,为什么赞助商全心全意相信协会,而不是让体育公司去操作?

  洪传芳:在我来看,可能还是比较看重我们这个协会、整个协会的组织操作模式、当家人的人品,我想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我们是个正规组织,我们操作比赛也是得到了体育局等方方面面的认可,像浦东新区体育局的领导过去也曾和我们一起共事,应该说对我们比较了解。唐镇这一块和浦东新区体育局是联系在一起的,唐镇的副书记本身就是浦东新区台球协会的会长,这个与我们的关系就更紧密了。我们9球公开赛操作的时候,就跟浦东新区台球协会一起做,一来有浦东唐镇的挂名,二来又是合作三方又是在市体育局领导下,应该说几方面下来大家有个信任度,这其实是广告赞助非常看重的一点。

  该要我们去做的,那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

  东方体育:这么多年做下来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是否为钱犯过愁?

  洪传芳:愁当然也愁,关键我们要搞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要拉冠名赞助、指定用台,要拉大钱的时候总会犯愁。这时候市场开发部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出面协调的,那我们就及时地跟想要拉赞助的单位去谈,往往要协调很多次,也碰到过经费不到位。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我就是一次次出面去协调,甚至跟对方下死命令。其他方方面面,该要我们去做的,那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

  觉得困难也就是钱方面的事,印象最深应该还是第一届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准备了一年,都说万事开头难,因为一开始心里没底,协会要办这么大的事,不光是赞助,包括组织、开幕式、观众、票务、志愿者等等千头万绪,一开始心里真的没底,都是一点点摸索在做。有了第一届这个模式后,之后再听听意见、各方反馈,在原有基础上改进就可以了。

  细心让“爽气”秘书长胜任了二十年

  很多同她共事过的人都会说,这是位爽气的秘书长,有时候洪传芳也觉得自己有点像男人的性格,但身为女性天性中的细心、心肠软也许是她胜任这么久的原因之一,她要考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不仅要为协会、工作人员打算,要为运动员负责,要为做好比赛拿主意,要为作为会员单位的球房谋发展,甚至还要兼顾台球器材厂商的利益,千头万绪,样样都要想到。

  要为选手解决温饱问题,“上海赛事多,台球这个项目不是国家培养,除了家长自己培养之外,协会为引进运动员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积极寻找俱乐部,希望他们把球员留在俱乐部中,让他有一定的时间练球,解决他的工作,我们采取的都是这个模式,后来也渐渐推广到了全国。”比如潘晓婷到上海后,就是协会安排去了下属会员单位,其实说起来也有些现实,协会毕竟没有约束能力,一切只能靠谈。

  “协会就是牵线搭桥,我们得到了一些线索,知道谁有意向,想要知名球员之类,那么协会就好比是红娘,不光介绍,合同之类也会同他们一起来拟定,把一些运动员能留住。”有时候选手也会过来诉诉苦说自己又没工作了,洪传芳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有立即行动起来,看看哪个厂商有实力有想法,再给介绍一下而已。其实这样的事情做起来也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陈思明引进时,我们同厂商协调,做个老娘舅,这个协调非常重要,要兼顾运动员和厂商的利益。厂商考虑的是引进优秀运动员后,所能带来的宣传力度,最怕的一点,也就是运动员成名了之后立刻就换赞助方,虽然这有时候无法避免,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我们的介入之下,能让双方都有满意的结果。”

  要让大家满意,这是她工作这么多年来的唯一目标。不像一般比赛主办方,只要能拉到赞助,别的不会去管,而她却不这么去想,她会半夜把厂商拉出来谈赞助,但前提一定是把得失利益说得清清楚楚,“我们不是有钱就行,我们作为协会也要考虑厂商的生存问题,我知道他们也不容易,如果一定要做,我们也同意,但我们要说清楚,你自己心里要明白是为了什么,也并非你想象中的一定能收回成本。包括签合同,全部说清楚,要对他们负责任。不能拿了人家的钱,一要看是否拿得出,第二他的思路是否正确,私人企业本身不容易,用的都是自己嘴里省出来的钱。”往往签合同之前一样的话还要再说一遍,就怕对方会产生误解。

  老伴因为自己而迷上台球

  转眼洪传芳退休也已经有了7年时间,从武术院院长职位退下来之后,2005年起她便全身心投入到台球协会的工作中。要说苦也是苦的,“最头大的无非是大比赛拉不到钱,新闻发布会要开了,杯名还没定下来、冠名赞助没到位,这是最难受的时候。天天夜里睡不着觉,还血压高,所以想想年纪大了不能再做了,再弄下去身体都要吃不消了。”

  这么一个样样都要做周全的人,唯独家里是一直没能照顾到,想想这些洪传芳总有些愧疚,“我从小当运动员不顾家,后来工作了也是一心扑在事业上,在家里可以说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老伴总是跟她说,年轻时那么忙也就算了,退休后又继续做了7年,加上现在家里外孙女都快要念小学了,现在是不是能休息一下?在家里管管小孩做做家务,空下来两个人出去旅旅游享受一下人生。一家人出去旅行的机会太难得了,20年里掰着手指头算也就两次,还都是近两年里的事。

  台球带给他们一家的唯一不同是,以前完全不懂台球的老伴也打起了球,“做了这份工作后,我爱人也从不懂后来慢慢也打起了台球,有段时间还上了瘾每天都要去打球,现在也在参加老年人的比赛,他觉得锻炼锻炼也不错。”

  毕竟真的是太累了,“一方面是累,一方面是要顾家,外孙女明年要念小学,接送是个问题,她晚上又要跟我一起睡,家里三代人一天要做三顿饭,如今精力确实不大够。以前对他们实在是亏欠,过去家里买菜烧饭都是爱人在弄,他总说我60多岁的人,可以休息休息了。”说退也不是完全一撒手把工作全扔了,改选过后洪传芳将退居二线,也许去做做类似监事长的工作,或者参与老年人台球协会的工作,还是不能完全退出。

  当然她也没有想过完全退出,“不管怎样,就是退下来我也不会完全离开台球或者这批伙伴,感情总是在的。”说这话时她正捧着一只过去比赛留念的保温杯喝茶,“这只杯子就不带走了,放在这里吧,总要回来看看的。”

  从一张白纸到4A级社团

  上周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上午,洪传芳坐在台球协会一间办公室里跟同事谈一些年末总结的事,对这位已经做了20年上海市台球协会秘书长的人来说,这将是她最后一次以这个身份为这一年画个句号。

  和很多体育项目一样,台球的世界、尤其是管理层方面几乎都是男性的天下,而且基本上不是从事过这项运动、便本身就是爱好者。偏偏这些洪传芳在接手时一样都不沾边,她曾是篮球运动员,1984年武术院成立之后又从那里的基层干起,管起武术这个项目,直到成为了武术院的当家人。

  到底哪年来开始做台球的?这第一个问题就让她愣了一下,还真记不得了,只好拉过知根知底的副主席徐荣根,“我到底几几年上来的?”“九二年,整20年了。”一晃竟然这么久,每件事情回头想起来都是偶然,包括到台球协会兼任秘书长也是如此。“其实我们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领导希望你担任秘书长,我们当时就是服从领导安排的。吃惊倒不至于,我开始做武术的时候也是不懂的,也是这么一点点过来的。台球的工作同样,开始时一点都不懂、一片空白,所以只能多听多看多学。”洪传芳就这样从零起了步。

  其实不光她自己对台球的了解是一张白纸,当时的台球协会也是如此,办公室是在武术院里,“刚到台球协会,除了一部分现在还在的骨干外,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从我这里白手起家。重新刻图章、开账户,什么事情都是从零开始一点点弄起来。”白手起家她心里倒并不害怕,毕竟在她看来竞赛的原理每个项目都是相通的,尤其对于他们体育管理人员,从社团管理角度来说差别并不大,困难的只是如何将协会做好做大。

  “其实我觉得自己做得并不够好。”如果让洪传芳自己总结,第一个念头却是这样的。当然公平地说上海市台球协会能做到如今的高度,大赛连连、国际国内知名并且被评为4A级社团并不只是她一人的功劳,但在这中间她的付出、秘书长所起到的穿针引线作用那是被人们交口称赞的。

  小丁需要大家的鼓励

  第一次看到丁俊晖,他还不满10岁。我就觉得,这么小的小孩真的能打台球吗?当时他在李忠的球房里练球,他开始就说这孩子打得不错,那么丁俊晖就来参加我们办的排名赛、系列赛。

  当时一方面觉得孩子年纪这么小很好玩,二来也发觉即便年纪不大,打球倒是相当老练。人呢话不多,他从小一直是很内向的,有点羞涩不会主动跟人打招呼,你跟他说话时就是问什么答什么,没有更多的话了。

  那会儿肯定没想到他会成就这么大的名,后来这孩子觉得光业余打打已经不能满足了,便到南方去。当时其实我们还没要让他在上海注册这个意识,毕竟他年纪还小,确实是没想到。而且也没同他的家长谈清楚,到底是否要留在上海作为后备力量培养。也没什么遗憾的,我们的实力也许也达不到可以为他解决所有之后的事情,培养一名运动员需要付出很多,光想得到是不可能的。

  他现在成熟了,以前他爸爸每年到春节都会把他带出来跟我们吃顿饭,大家聊聊天,虽然他的话还是不多,但感觉确实是长大了不少。今年没碰到,听说前几天又拿了个冠军。关键还是要能把握住自己,运动员总有低潮高潮,我看到那篇他的采访,他自己也说“这次夺冠让我自信心有了不少的提升”。现在排名又进到世界前10,台球并非举国体制,跟其他项目相比没有那么系统的引导、教育,所以我们的台球运动员和其他奥运项目的运动员相比是有差距的。国家对他们的待遇是不同的,比如说在武术项目里,对那些有望夺冠的选手我们是全程跟踪的,从队医、科研、心理辅导等等样样都有,但台球运动员就没有。

  所以我就觉得对他们这些人要更加关爱一点,不能过多地去责怪,像姚明、刘翔这样的运动员,确实是上海的骄傲和象征,但他们团队的保障比丁俊晖要好得多,项目不一样,所以要求也不能一样。

  如果再碰到他,我最想跟他说的是他有进步了,希望他能够把取胜的势头保持下去,我们相信他是一定能在各方面都达到一名优秀运动员的素质,我不希望大家老是说他心理不好哪里不好,越是这么说,本来没什么问题也会被讲得没信心了。对小囡、对年轻运动员,只能鼓励,这种项目一定要要求他如何如何,本来就是很难的事。

  曾反对晓婷开服装店

  认识潘晓婷大概也有12年了,第一届全国体育大会她夺冠之前我们就打算要引进她,选中她是考虑到她的潜力,当时上海在9球这个项目上没有人,而且她当时才十几岁,未来一定会有发展。当时并不知道会是天后,但她人静得下来、自己又喜欢,非常适合这个项目,加上家庭教养,可以说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十多年前来看就肯定是个人才。

  潘晓婷现在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一方面毕竟她爸爸也是从事体育工作的,第二她本身也有自律的要求。小姑娘和男孩子本身就有所不同,同时9球和斯诺克相比,影响力、经济收益方面也要低很多,她自己能考虑到未来的出路,所以开了台球俱乐部。

  我对她的想法,我跟她爸爸也说过,我说,“晓婷,我不希望你在经商的方面过多考虑,现在先打好球,以后我倒希望你发挥自己的长处,将来搞一个培训中心,把你的技艺传给下一代,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这点她也是认可的,所以现在这个球房她只是挂名董事长,具体操作还是她爸爸在弄。我总是跟她说,“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打球,哪一年你不打了,如果你想做培训做青少年教育这一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协会一定帮你。”就这件事我曾经跟她爸爸谈了几个小时,给出了我自己的建议,跟体育局也提过,不管晓婷什么时候提出退役,培训这条路一定会从上到下都给她铺好路,这是我们一定会为她做的事。

  既然她觉得现在还要打球,那就让她一心一意去做这件事,哪一年如果下定决心要退役,我希望她不要去经商。这么说也不是毫无来由,因为过去她曾经动过这方面的心,想去开一家服装公司。当时我竭力反对,也就是为了这件事我找她爸爸长谈了一次,在他们的球房里谈了两个多小时,我明确表示我不主张她这么去做,当时她爸爸也不是很理解,就是觉得女儿喜欢。我跟他说,“你是家长,你自己要想清楚,服装不是每个人都搞得好的,毕竟是跳出这个圈子了。”

  尽管晓婷的品位不错,穿的衣服也比较潮流,会有粉丝觉得看到晓婷穿了他们也要去买,但这只是暂时的。而且做服装生意包括的东西太多了,比如设计、销售等等,也需要各方面的关系,这对她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为什么不利用好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发挥作用呢?谈了之后,他们也觉得这是有道理的话,现在先专心去打球,等到将来再考虑做培训之类力所能及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