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盘点梁文冲2012年:终结冠军荒 带头大哥不容易

2012年12月26日16: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江南印
梁文冲在南山大师赛上夺冠
梁文冲在南山大师赛上夺冠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中国高尔夫职业球手的旗帜人物,梁文冲的2012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在2012年10月以前,他一直在寻求解决他的冠军荒。在南山中国大师赛解决了这一冠军饥渴症后,所有的利好集中释放了,欧巡赛2013年全卡、皇家杯亚洲队副队长等种种红利也不断地到来,带头大哥肩膀上的压力,还真只有局中人才能体味。

  终结了2年的冠军荒

  对于一名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球手来说,说他不在乎世界排名,那绝对是句自欺欺人的话。截止到2012年12月16日,梁文冲的世界排名第191,是2012年最高的排名。这个成绩既不是他职业最低点,也不是最高点,他的世界排名最高点出现在2010年10月,当时,他的排名为第57,那主要得益于他在美国PGA锦标赛上突破性的成绩以及此前他在同一亚洲巡回赛上的几次胜利。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球手的最高世界排名了。在某种程度上,在世界排名没有突破50以前,讨论世界排名其实意义也不大。

  不过,对于他的球迷来说,他的世界排名是中国内地球手中最高的不奇怪,但如果不是最高的便奇怪了。众所周知,从2007年他夺得新加坡名人赛开始,他就被誉为中国头号高尔夫球手了,一直到2012年9月前,他的世界排名都是中国内地球手最高的,但是,在吴阿顺2012年9月9日在东信高尔夫球赛延长赛上打败池田勇太,夺得首个日巡赛冠军后,他的排名首次超越了梁文冲。或许,吴阿顺的佳绩也激发了梁文冲的竞技状态,很快,在1个月之后的南山中国大师赛,他开始发力,在连续领先赛事前3轮,虽然在决赛轮被梁荣银追赶上来,但他最终还是在那场经典的5洞延长赛上打败他,终于摆脱了自己2年的冠军荒。自此,他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此前,在2010年他于他的经纪人彭焱焱合作之初就提到,2010美国PGA锦标赛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高潮,此后会进入调整期,但他自己恐怕也未曾料到,这一调整会如此漫长。南山中国大师赛的冠军显然让积压在梁文冲头上这2年来的压力彻底释放。

  有意思的是,即便梁文冲开始他的世界排名那马拉松式的拉升之旅,从9月开始,吴阿顺的世界排名一直在梁文冲之前。在2012汇丰冠军赛的前3轮,吴阿顺更是在4名参赛球手中表现最佳,虽然梁文冲以他的经验在决赛轮为自己争得并列第24名的好成绩,而吴阿顺则由于决赛轮没能守住大好形势,反倒交出75杆的成绩,仅以并列第36名收杆,但截至2012年11月27日,世界排名依然是吴阿顺要高于梁文冲,其中,吴阿顺的最新世界排名为第170名,而梁文冲的为第200名。纵观2012年,梁文冲的最高世界排名名列在第199名。如果不出意外,在2013年,这两位球手的世界排名之争会更加激烈,贴身“肉搏”都有可能。

  最大的褒奖:2013年欧巡赛参赛卡

  此后,在2012香港公开赛,他获得T17,此前,在上海美兰湖的宝马大师赛上的成绩为T20,加上在东莞观澜湖举办的汇丰冠军赛上取得的T24的成绩,他连续3场都在25名之内,都有排名积分收获,这也正是他的世界排名在年末不断上升的原因。此外,他2012年在欧巡赛上的总奖金为233,416欧元,在欧巡赛奖金榜排名第101名,这一排名虽然不能让他参加2012年迪拜世锦赛,瓜分欧巡赛提供给排名奖金榜前60的球手的额外红利,但至少为他提供了另一个福利,也即2013年欧巡赛的全卡——按欧巡赛规则,奖金榜前115名即可获得全卡。无论如何,这一参赛卡,倒是目前中国球手的独一份。据梁文冲的来年赛程规划,他会以日巡赛为主,但是还会参加部分欧巡赛。虽然欧巡赛不是他的重心,但有此参赛卡保证,终归使得他有更大的腾挪空间,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来年的赛程,而不必等赞助商外卡来临时协调。

  繁忙的赛季,刷新个人连续参赛记录

  在2012年,梁文冲还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记录,算上接下来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以及皇家杯,他将连续19周参赛。此前,他的记录为连续16周参赛。自然,他也并非每场比赛都表现最佳的竞技状态,但他也明确表示,他不是为了刷记录而刷记录,“我是想从体力和心理上尝试一下,看看自己还有多少潜能可以挖掘,试试自己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提升。”在东风日产杯中国-亚太高尔夫对抗赛上,他为中国队贡献了宝贵的2分,虽然中国队最终未能打败亚太队,但在赛事前面2轮,他与关天朗的搭档也可圈可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高尔夫传帮带的传统。

  事实上,有鉴于老虎伍兹、米克尔森等球手一年的赛程也不过22-25场,麦克罗伊也正考虑削减他在未来的赛程的情况下,梁文冲连续19周参赛的现状,也表明他身为中国头号球手的身不由己。很多比赛,即便他身体极度疲倦的情况下,他也不得不全力以赴。毕竟,用他的话说,宝马大师赛、汇丰冠军赛、香港公开赛这些赛事他都是主场参赛,那么多观众在后面盯着,给他加油助威。虽然早已非当初刚刚加入巡回赛的青涩心态,但他心里比谁都明白,作为中国球员,宝马大师赛和汇丰冠军赛对他们而言就像是场考试,选出国内排名靠前的几名代表,去跟世界顶尖选手比比,寻找一下差距。还好,他的付出终归有回报,前文提到的2013年欧巡赛全卡即是最大的褒奖。

  转型之路,大哥胸怀

  此外,2012年的梁文冲,应该也正处于转型期。这一趋势,从他当选2012皇家杯亚洲队副队长、担任中国国家队奥运之队队长以及发起“梁文冲高尔夫学院青少年邀请赛暨澳大利亚业余大师赛中国区资格赛”这些事例来看,他正进一步拓展他在竞技之外的空间。皇家杯的副队长更多的需要的是沟通协调能力,激发参赛队员的竞技状态。而他在首次出任皇家杯副队长后,更是与队长尾崎直道一起,为亚洲队迎来了皇家杯的首次胜利,其领导才能可见一斑。

  而奥运会已经是4年之后的2016,虽然他那时才38,但很难确保他是否处于巅峰状态。而梁文冲高尔夫学院青少年邀请赛更是着力未来,布局长远。在关天朗这样的天赋球手冒出的情况下,能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手贡献一己之力,也正是这位中国高尔夫旗帜人物素来的心愿,而以自己名义创办的高尔夫赛事来挖掘新星,并通过个人影响力,携手其他巡回赛组织,给予赛事冠军更多的参赛机会,让他们得到更大的历练,这也正是一个天才球手的必经之路。很显然,梁文冲乐意见到,中国的高尔夫未来之星的成长之路上,能有他的一份功劳。这样一种传承,这种梦想传递,也正是一个高尔夫球星应有的胸怀。

  梁文冲2012战绩

  赛事及成绩

  日巡赛

  日本PGA锦标赛 T31

  ANA赛 T2

  美津浓公开赛 T15

  日巡卡西欧世界公开赛 T59

  同一亚洲巡回赛

  泰国公开赛 T35

  南山中国大师赛 冠军

  印度尼西亚公开赛 T9

  表演赛

  2012观澜湖世界明星邀请赛 T3

  欧巡赛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被淘汰

  百龄坛冠军杯 退赛

  宝马大师赛 T20

  汇丰冠军赛 T24

  新加坡公开赛 T17

  香港公开赛 T17

  澳巡赛

  澳大利亚公开赛 T28

  皇家杯

  亚洲队副队长 为亚洲队赢得首次胜利

  奖金

  欧巡赛:233,416欧元 在欧巡赛奖金榜排名第101名

  日巡赛 总奖金为19,632,814日元(约合人民币148万元),在日巡赛奖金榜上排名第56位。 (搜狐体育 江南印)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