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奥运游泳异军突起 李桦:重在科学系统备战

2012年12月26日21:11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12月26日北京电(记者 杨宝岩)从2004年罗雪娟成为一代蛙后到现今孙杨和叶诗文的崛起,中国游泳在世界泳坛上重树雄风。游泳中心肩负起中国几代游泳人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在跳水、游泳、花样游泳、女子水球4个项目上,中国奥运健儿共获得11枚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22枚奖牌、12个4—8名;打破2项世界纪录、3项奥运会纪录。在2013年体育局长会议上,李桦分享了游泳中心的成功经验。

  “一、奥运备战,立足于早,立足于谋,立足于统筹规划,是我们系统备战,不断提高备战效益的有效手段,是我们科学备战,不断提高备战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李桦说,在2008年10月国家游泳队率先开始集中冬训之后,随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也先后在10—11月投入到了伦敦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之中。

  在备战伊始,游泳中心各项目对制约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各项备战要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确立了以突破创新、努力提高竞技水平为核心的工作思路。自2009年起,连续召开了4次游泳项目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战略发展研讨会,统一了全国游泳界的思想和认识,提出了大国家队理念与做法;同时,对备战过程中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明确的规划,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出最佳竞技状态为目标,分年度制定了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年度训练计划目标和奋斗总目标,统筹安排好国内外训练、竞赛、选拔和奥运参赛等各项要素。

  “优势项目跳水根据北京奥运会后国际跳水运动新的发展趋势及主要对手的潜在威胁,充分认识到了伦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早动手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替,精心设计了伦敦奥运会4年备战计划。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世界杯上均取得包揽金牌的成绩,为最后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6金3银1铜10枚奖牌的境外历史最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桦介绍说。

  同时,游泳中心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李桦表示:“从北京到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历时8年的时间里,游泳中心深刻感受到无论是优势项目跳水,还是落后基础大项游泳以及具备潜优势项目实力的花样游泳和女子水球,唯有不断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才是优势项目得以持续保持优势,落后项目不断取得突破的核心和灵魂。”

  他说:“游泳项目坚持笨鸟先飞、以勤补拙,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创新训练理念、积极倡导大国家队理念,坚持管理创新,打造游泳铁军等做法。”

  确实,在游泳中心的备战过程中,国家队不断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努力塑造铁军,使国家队场上场下都表现出自信和大国风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次邀请专家来队讲课,定期组织教练员研讨会,探讨训练问题,推动了国家队的训练创新,在训练理念与方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重点项目攻关组发挥成效,男子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女子项目稳步上升;科研保障日益完善高效,为备战训练和重大比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李桦说:“花样游泳在创新编排难度、创新艺术表现和创新个人能力要素上取得突破。其中,编排难度创新是国家花样游泳队急需提高的重点环节。为此,专门聘请高水平专家来搞编排,请专业舞蹈老师参与动作设计,并对运动员进行专门的舞蹈训练,依靠教练组的集体智慧进行动作创编。同时,着力加强运动员的舞蹈训练和表现力训练,提高运动员上身肢体表现力、动作的感染力与生命力。这些做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最终历史性地获得了奥运会集体项目的银牌。”

  李桦同时透露说,在伦敦奥运会备战即将进入最后一百天之际,游泳中心分别组织各项目召开了本周期最后一次备战伦敦奥运会全国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最后阶段各项目的备战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与安排。

  而在展望未来时,李桦也看到了不足,他说:“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还显薄弱,真正能够在奥运大赛上争金夺银的顶尖选手还是寥寥无几。花样游泳在编排难度、艺术表现、个人能力等方面,在速度、难度、密度三要素上与传统强队俄罗斯队还有较大差距,与西班牙、加拿大也没有优势可言,需在新周期加以突破创新。女子水球在强化基本功训练内容上单调、个性化训练不足,导致队伍在比赛中手段单一、缺少变化、应变不足。此外,我们在政策层面、管理层面、训练层面上还存在着诸多发展不匹配、不均衡问题。如奥运与全运内在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尽快提高我国教练员执教水平,将国外先进训练理念转化为国内自主创新训练的源动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可以看出,游泳中心在项目落实上因地制宜,以求实求真的态度和扎实肯干的精神完成了中国水军的蜕变,并为中国游泳军团在世界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而进行着进一步的战略部署,相信在下一届奥运会上,我们能看到中国水军更多“战绩”。(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