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乒超|2012年乒超联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超首阶段综述:马龙一枝独秀 女团争冠陷乱世

2012年12月26日21: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北京时间12月26日,2012年乒超联赛第1阶段所有比赛全部结束。男团方面,马龙一枝独秀,在他的带领下宁波队豪取13连胜,显露出冠军相。直板选手这赛季表现惨淡,老将马琳更是13年来首次无缘争冠。女团陷入罕见乱世,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郭跃领军的4支球队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同时一批94后小将让人眼前一亮。新赛季规则出现了一些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手们的个人表现,甚至撬动了乒超的格局。

  男团:马龙或与张继科争冠?新规则搅动格局

  宁波显露冠军相 马龙张继科争冠?

  在近几个赛季的乒超联赛,马龙发挥出色,从未跌出胜率榜的前两名。2008赛季,马龙以20胜2负一鸣惊人,首次登上胜率王的宝座。在接下来2009赛季,马龙不仅继续高居胜率榜的榜首,还首次率队夺得了乒超联赛的冠军。2010和2011赛季,马龙都是仅次于张继科排在第2位。在本赛季第1阶段马龙发挥出色,仅仅输给张继科一场,取得了20胜1负的胜率,迄今更是保持了惊人的19连胜。宁波队不光拥有如此出色的马龙,他们的第二单打闫安还以18胜8负排在胜率榜的第4位。坐拥这两员虎将,无怪乎宁波队在14轮联赛只输掉了第一场,以13连胜一骑绝尘夺得了第1阶段的冠军,早早显露出了冠军相。

  山东与上海队同为10胜4负,山东凭借胜负关系占优排名第2,上海第3。两队实力相当,甚至拥有许昕、王励勤这两位国乒主力的上海队在牌面上更加好看。但王励勤这赛季状态平平,16胜11负排在第8位,许昕似乎也失去了前几个赛季的锋芒,14胜9负名列第6。现在看来,张继科领军的山东队更有希望在决赛当中迎战宁波队。张继科这赛季20胜4负,仅在马龙之后排在胜率榜的第2名,难得可贵的是,张继科作为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在奥运会后相比其他主力出席了更多的活动,训练相对不够系统,却取得了如此佳绩。倘若张继科在半决赛延续稳定的表现,决赛很有可能是在宁波与山东之间进行,两位88一代的佼佼者在乒超的赛场上一较高下。

  29岁的老将郝帅意外爆发,以18胜7负排在胜率榜的第3名,在他的带领下,天津队搭上了4强的末班车,破天荒进军争冠组。不过天津队却在半决赛遭遇夺冠大热门宁波队,郝帅这赛季虽然表现出色,但马龙更为神勇,而宁波队还有郝帅的克星朱世赫,这赛季郝帅遭朱世赫“双杀”,天津队进军决赛的难度相当大。

  马琳13年来首无缘争冠 直板表现暗淡

  乒超一直存在着“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自2000年到2007年这8年6个赛季当中,马琳率领5支不同的俱乐部球队实现了6连冠。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因为年龄因素,马琳让出了王位。不过上赛季他又卷土重来,率领浙商夺冠,拿到了个人第7个乒超冠军。自2000年开始,马琳所在的球队一直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赛季马琳加盟拥有陈玘的江苏,球队牌面上还是不错的,谁料陈玘表现大失水准,8胜13负仅排在第13位,马琳15胜13负则排在第7位,球队最终一轮被天津队反超屈居第5,遗憾的错过争冠组,这还是马琳13年以来首次在冠军争夺当中早早的出局。考虑到马龙、张继科出色的状态,乒超的马琳时代似乎已成为过去。

  马龙、张继科、郝帅、闫安这4位横板选手占据了胜率榜的前4名。三位直板名将则成绩惨淡,王皓、许昕、马琳分列5到7名,其中王皓14胜10负,许昕14胜9负,许昕虽然比王皓少输一场,但按照规则经过算分,还是排在王皓之后。王皓与马琳均被挡在了争冠组门外,只有许昕所在的上海队挺进了争冠组。乒超这些年以来,直板选手还从未如今天这般式微。

  新规则影响大 在一定程度上左右格局

  为了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以及缩短比赛时间,乒超这赛季对规则进行修改实行第5局7分制胜,双打以及决胜盘均改为3局两胜。新规则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对选手们的表现产生了影响。小将和边缘主力受益爆发,闫安曾分别在抢7当中击败了许昕和王皓。郝帅的抢7成功率更为惊人,这赛季郝帅战胜的张继科、王皓、许昕、王励勤等高手,均是以3-2险胜。马龙一向以进入状态快、连续得分能力强著称,新规则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马龙的状态。

  反观多位老将则成为“受害者”,王皓一向存在慢热的问题,马琳、王励勤表现不尽如人意,马琳与陈玘这对奥运会与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受制于双打规则改变,多次爆冷输球,全无世界超一流男双的风采。在女队方面同样如此,作为当今最强的双打选手,郭跃与也是世界冠军的搭档曹臻,竟然输给了两场球,让人大跌眼镜。正是得益于新赛制,朱雨玲、陈梦等几位小将敢打敢拼,取得了出色的战绩。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规则在一定程度上搅动了乒超的格局。

  女团:女团争冠陷乱世 94后小将集体冒头

  争冠军组呈现罕见乱世 4强谁都有机会?

  与男团宁波一枝独秀不同,女团第一集团出现了罕见的乱世。4强球队中的山东、八一、北京3队胜率均为9胜5负,通过比较3队间的胜负关系,才理清了2到4名的名次,山东第2,八一第3,北京第4。山西队尽管排名第1,但胜率为10胜4负的她们仅比其他3队多赢一场而已。由此看4支球队实力相当,冠军的争夺注定将极为激烈。

  北京主将丁宁是第1阶段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位女将,以17胜2负高居榜首,也正是源自她的出色表现,北京队才得以在郭焱低迷、第三单打实力欠缺的情况下跻身4强。刘诗雯则以16胜4负名列次席,加之球队还有冯亚兰、范瑛、饶静文等名将,山西队最终以多赢一场获得了第1阶段的冠军。山东与八一的走势则截然相反,受困于李晓霞赛季初生病,山东队前半程表现惨淡,不过随着李晓霞在后半程恢复状态以及小将陈梦的出色表现,山东队以6连胜收官,最终获得了第2名,李晓霞12胜6负排在了胜率榜的第5位。郭跃这赛季表现起伏较大,以12胜8负排在第11位。受到主将状态起伏的影响,赛季初一度7连胜的八一队在后半程疲软,最终仅获第3。

  不过第2阶段比赛不同于第1阶段,哪队的主将更过硬,哪队的五盘实力更为均衡?离冠军可能距离更近。尽管赛季开局惨淡,但山东队在后半程却极为强势,豪取6连胜。小将陈梦这赛季击败了丁宁、郭跃等高手,以19胜9负高举胜率榜的第4位,李晓霞则贵为奥运会的双金王。作为过去的两届冠军,在争夺冠军方面显然她们更有经验。

  94后小将爆发 女团刮起青春风

  90后的丁宁、刘诗雯占据了胜率榜的前两名,更年轻的选手已经开始冒头,17岁的朱雨玲这赛季曾击败刘诗雯,“双杀”李晓霞,以17胜7负排在胜率榜的第3位,同为94后生人的陈梦则战胜了丁宁、郭跃等好手,以19胜9负排在第4位,胜率甚至超过了队友李晓霞。山东队的另一位94后小将顾玉婷14胜4负,排在第8名,也有不错的表现。在郭跃缺阵期间,获得机会的八一小将刘曦表现不错,4胜2负,不过由于参加的比赛不多,仅排在第18位。

  胜率榜前4当中,这批94后小将占据了两席,在前8当中则占据了3席。毫无疑问,这赛季的乒超女团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明年更加成熟的她们将在队内直通赛当中给主力们造成很大的冲击,新一轮的抢班夺权或许已经开始。(搜狐体育 程田)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