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佳薇生涯瞬间:北京奥运衣锦还乡 "打哭"郭跃

2012年12月27日21: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12月27日,新加坡乒乓球协会宣布,该国乒乓球女队主力之一李佳薇将正式退役,她效力于新加坡队的最后期限为2012年12月31日。李佳薇1996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以下是李佳薇在其职业生涯里的六大经典瞬间——

  一、悉尼奥运 四个赛点负王楠

  当年王楠20岁,李佳薇19岁,她们在悉尼奥运会1/8决赛中碰面。头号女单王楠逼被到了局数1-2落后、第四局16:20落后的地步。如果不能连赢4分,王楠将无缘奥运会前八。一个超级大冷门,眼看就要被李佳薇创造。

  王楠拿出了“殊死一搏”的勇气,大胆进攻,心理素质不佳的李佳薇立刻乱了阵脚,居然在手握四个赛点的情况下被王楠连追4分。此后的比赛风云突变,王楠乘胜追击,拿下第四局,起死回生般地闯入八强直至最后问鼎冠军。

  二、雅典奥运 淘汰王楠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王楠与李佳薇在女单1/4决赛中再度遭遇,这次胜出的是李佳薇。比赛中王楠的技术特点都没有打出来,第三局王楠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及时回勇,把比分追平并扳回一局,不过这也是王楠本场比赛的最后表现,随后两局她再度陷入低迷,最终以1-4不敌李佳薇。因为王楠的意外出局,后来张怡宁拿到冠军,成就了自己的霸业。而在世界乒坛舞台上,那场比赛也是李佳薇最为经典的成名之作,李佳薇当时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女单第四。

  三、多哈亚运 新女乒获亚军

  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是目前这支新加坡女乒的崛起之战。在当时的女团决赛中,王楠第一场单打3-1战胜孙蓓蓓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第二场比赛郭焱对阵新加坡一姐李佳薇,郭焱最终3-1战胜儿时的好朋友李佳薇,中国队2-0领先。第三盘比赛则毫无悬念,郭跃3-0完胜名不见经传的陈佩芬。尽管当时新加坡队没能实现更大的突破,但获得亚运会亚军已经是该队当时创造的最好成绩,该队随后得到了新加坡方面的重奖,新加坡体育部门就此也再次坚定了雇佣中国球员征战世界大赛的政策。

  四、2008年 首进世乒赛女团决赛

  2008年年初在广州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新加坡队一路连克荷兰、日本等强队,首次杀进世乒赛女团决赛。女团决赛中,李佳薇第一场单打就爆冷3-0战胜新科世锦赛冠军郭跃,爆出一大冷门,当时李佳薇的状态和技术都可以说属于巅峰。郭跃当时输球后,坐在孔令辉身边哭鼻子的一幕,成为当年世乒赛的经典。

  不过后来张怡宁和王楠分别战胜了冯天薇和王越古,第四场单打李佳薇对阵张怡宁,李佳薇在先赢第一局的情况下,被实力更为雄厚的张怡宁连下三局逆转。可以说当时要不是张怡宁坐镇,新加坡女乒后来制造的莫斯科奇迹,很有可能提前两年上演。

  五、北京奥运 创造新历史

  2008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上,李佳薇在女团决赛中仅在第三场双打中出场,遭张怡宁/郭跃3-0零封。不过当时新加坡女乒获得的北京奥运会女团银牌,是新加坡1960年之后的首枚奥运银牌,这个成绩在新加坡国内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获胜后的李佳薇任泪水在脸庞流淌。赛后,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为胜利而哭泣。

  六、莫斯科之役 她是见证者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新加坡最厉害选手的头衔,就逐步被冯天薇。随着北京奥运会后结婚生子,李佳薇的竞技状态比巅峰期有了很大的下降。不过生子后她迅速恢复,又开始参加职业比赛。2010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乒在决赛中爆大冷击败中国队夺冠,李佳薇当时虽未出场,但她始终在新加坡女乒队中,是那场经典战役的见证者。她当时在比赛中,向队友传授的经验,为该队最终夺冠也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当时女团决赛中,独得两分的冯天薇、战胜刘诗雯的王越古都是她的好朋友,当时在决赛中出场的另一名新加坡女将孙蓓蓓,更是李佳薇多年的执友。(搜狐体育 红星耀)

1.您如何看待李佳薇退役?




2.您如何评价李佳薇的职业生涯?





3.您认为李佳薇将来会做什么?





查看结果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