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群星闪耀评委纠结 体坛风云人物奖项竞争很激烈

2012年12月28日17:22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古语云,站着说话不腰疼。首次获邀担任“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评委,更深刻领会这句话的意涵。在过往8届评选中,尽管我不是每届都如此关注,但作为一名体育产业的从业者,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事情没少做,诸如评选不公正啦,该入选的没选啦,推广不怎么得力啦之类之类的牢骚话没少说。然而当我拿到普华永道发来的评选表格以及那本候选人名册,开始认真琢磨选谁不选谁时,不时冒出来的纠结感就始终伴随着我,不禁感叹,做选择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先说“年度最佳新人”,由于做过多年CBA的顾问咨询工作,对篮球运动员比较熟悉,而王哲林毫无疑问是未来最有希望成为姚明接班人的年轻人,但从影响力的角度看,藏族选手切阳什姐的确创造了历史,而王哲林却由于主教练的原因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还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能力潜质,权衡之后我将首选票投给了这位年轻的藏族姑娘。王哲林好好努力吧,希望他能凭借CBA联赛以及未来国际大赛的成绩证明自己。

  关于“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游泳选手孙杨毫无疑问是最佳人选之一,然而超越自我的老将林丹,无冕之王、国家体操队队长陈一冰、奥运卫冕拳王邹市明,每一个名字都是熠熠生辉,怎一个纠结了得。思考再三,还是把孙杨列在了首位,他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还带领中国男子游泳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最佳男运动员实至名归。而陈一冰,则被我列入“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候选人”之列,在他淡定从容的脸上,我读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那里有一颗强大的冠军之心。篮坛老男孩王治郅也同样被我选为特别贡献奖候选人,四次征战奥运会,至今仍活跃在职业篮球赛场命运多舛而永不言弃的大郅,值得拥有。此外,这个奖项我还选择了千年老二王皓,没有亚军就没有冠军,强大的对手成就了强大的国球,所不同的是,这一对手来自自己!

  接下来再说说“年度最佳女运动员”,首推人选在徐莉佳和叶诗文之间。小叶子的成绩和淡定自不必多谈,徐莉佳的上佳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尤其是她身上所具有的中国运动员少有的涵养以及那种独特的精神气质,非常棒的诠释了运动精神,而在中国,海上项目从者寡,她的成功对于推动项目发展大有裨益。至于小叶子应该还有继续创造佳绩的机会,所以我把首选票给了徐莉佳。

  “年度最佳组合”也是非常难以选择。在经历了一些风波之后,刘秋宏领衔的女子短道速滑队顶住压力勇创佳绩,非常不容易。黄雪辰、刘鸥的花游组合也创造了奥运史上的中国最好成绩。至于跳水和羽毛球组合,基本上是年度评选的常客,尤其是蔡赟、傅海峰老当益壮。相对来说,我更愿意鼓励那些相对“冷门”的项目,取得突破不容易。

  其实最最难选的是“年度未名人士”,他们每一位的体育历程都是如此精彩,无论是体育教师,还是“铁三”达人,无论是爱篮球的老人,还是踢毽大王,每一个人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体育,以体育带给他们的生命活力与激情影响着周围的普通人。我甚至都在想,CCTV5能否专门办一个“年度民间体育达人”的评选,把更多民间体育人士纳入其中,给予他们各自展现的机会。因为现在的一个奖项实在是没有办法涵盖民间力量。如果说专业竞技选手能给为这个国家带来更多荣耀、快乐和能量的话,那么业余体育爱好者,则完全可以成为普通老百姓效仿的对象。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在中国,是时候让这种力量深入民间,融入到国民的生活方式之中。唯有如此,体育的人本价值才能真正得以体现。当然,多个奖项,搞个评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舆论的引导,榜样的力量还是非常非常大的,希望央视同仁能够考虑。

  其实,和“未名人士”这个奖项存在同样问题的是“年度非奥项目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体育项目有99项之多,其中非奥项目占比不小,且有些项目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比如台球、高尔夫、智力运动以及极限等等,一个奖项真的很难顾及到更多。

  最后说说“年度最佳教练”这个奖项吧。跳水、体操、乒乓球属于中国的优势项目,主教练功不可没,但游泳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否更需要表扬呢?其他教练也可圈可点,比如我认为中国体育界最智慧的老帅之一,张传良,他的科学训练体系以及以人为本的执教理念帮助中国拳击队杀出了一条血路,非常值得在体育界推广;再比如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精通业务,在乎队员发展机会胜过在乎自己个人得失,在相对窄的选择范围内,在经历风波后仍然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将队伍带到一个很高的水平,非常不容易。更为不易的是,她并不因队员犯过错误就选择放弃,而是本着体育教育理念,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把遗憾和叹息化为新生的力量!

  凡事古难全,以上仅是个人在评选过程中的心路历程,限于篇幅,无法一一细说,想表达的理想只有一个,希望我们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能够让每一道光芒都留下印记,让每一种伟大都有颂扬。写到这里,还想提一个建议,这个评选能否借鉴电影界的“金鸡奖”和“百花奖”那样,除了邀请评委评选出系列奖项外,也安排广大体育爱好者参与的民众投票来选出相应的系列奖项。因为尽管评委们有相当强的代表性,但总体而言属于体育精英知识阶层,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了解普通民众的想法,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不也正是设立这个奖项的初衷么。(张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