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中超备战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队冬训足迹遍布欧亚南美 出国拉练是双刃剑

2012年12月31日03:0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对于足球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冬,由于普遍预见2013赛季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不少中超球队都提前集中,投入冬训。在用来恢复、储备体能的冬训初期,各队都还在国内转悠,但元旦过后,中超马上就会掀起海外拉练风潮。年初12支球队出国创造了历史新高,一年后,这个纪录有望被刷新。目前,已有12家俱乐部拟定了海外集训计划,另有球队待定。 2011年,这个数字是9,2010年是6,而在2009年,仅有3支球队到海外拉练!

  中超未必不差钱,但相比于被恒大拉得突然暴涨的球员身价,因安排球队赴海外拉练而增加的这笔开销,简直不值一提。跟风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其他球队在西班牙享受阳光,甚至有机会走近高水平球队,如果还让自家球员去昆明、海南或三水,多少会影响备战积极性。

  不出国冬训,都不好意思

  2012赛季,中超流行“不投一个亿都不好意思说”,现在,不安排球队出国拉练,同样让俱乐部羞于启口。冬训初期,海外集训计划尚未启动,中超各队都分散在国内各地。由于天气原因,北方球队大多要在昆明、海南及广东的几处基地中做出选择,即使例外者如泰达,也只是安排球队先在天津跑上两周,等到技战术训练时,再去南方。南方球队的主动权更大一些,除了几处传统集训地外,他们还可以留在自家基地。申花、东亚都是这么做的,升班马卓尔的前期训练也安排在武汉,但由于降雪,他们临时改变计划,去了昆明。

  往年,各队普遍在12月中下旬收假,先是进行简单的体能训练,元旦过后才会动球。如今,由于竞争压力巨大,很多球队都缩短了假期。譬如升班马东亚,月初就开始集中。卫冕冠军恒大收假时间较晚,那是因为上赛季结束后,他们没有马上放假,而是训练了一段时间。申鑫也要等到元旦之后才集中,原因同样是放假太晚。朱炯的思路不同于里皮,这样做只是因为当时还不清楚要不要参加附加赛。

  接下来,就是启动海外拉练的时候了。有的球队是过了元旦就走,也有的球队,将海外拉练的时间确定在了春节前后。目的地则比较集中,恒大、东亚、卓尔、泰达都选择了西班牙,舜天、阿尔滨、绿城要去土耳其,鲁能也基本上确定要去欧洲,且极有可能选择西班牙。辽足、中能将去韩国,国安将远赴塞浦路斯。这都是近几年中超球队常去的地方,唯有申花独树一帜,他们选择了阿根廷。

  目前还没有海外集训计划的俱乐部只有4家:富力、申鑫、人和和亚泰。其中,后两家都刚刚更换了主教练。高洪波下课后,宫磊代理主教练一职,但被普遍认为只是过渡。李树斌与亚泰签下长约后,下一步球队怎样安排,还要等他拿出计划。最终前往海外拉练的球队,很可能不止12支。

  水涨船未高,开销不算啥

  年初的时候,很多媒体都为中超各队算了一笔冬训账。和留在国内相比,出国拉练大致要多支出一二百万。中超所有球队加到一起,开销要比以往多出两三千万。如果倒退三四年,这简直不可想象,但现在,俱乐部为冬训多支出的费用可能只够一名主力队员半年的薪水。国内“物价”保障,出国费用却并不增加,再加上各俱乐部普遍增加投入,自然也不会在这种事情上节省。

  绝大多数中超球队都想出国,这其中不排除有跟风的因素,但同时,也反映出国内各训练基地存在诸多不便,球员要求日益增高。从海埂到浦江,从名将到博鳌,各训练基地的硬件条件不一,外部环境却相仿,全部都是远离市区,十分偏僻。以位于广东清远的名将基地为例,周边全是菜地,前去采访的记者即使住进距离最近的乡村旅馆,每天也只能乘坐摩的往返。

  球员们很难忍受如此密闭的环境,只要条件允许,俱乐部也乐于给他们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氛围,以提高冬训效率。海外拉练被认为是有效途径之一,在充满新鲜感的异国他乡,球员们不至于太过乏味。同时,这对加强球队管理也大有好处,不需要教练特别提醒,球员们就是想单独行动,也不太方便。

  出国拉练的另外一大好处,是比较容易联系到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当然,最终落实到什么程度,还取决于各俱乐部的工作水平。年初恒大在西班牙参加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赛事,但也有的球队,只找来了一些水平很差的对手,还不如与其他中超球队热身。

  出国拉练是一柄双刃剑

  好处不少,关键还看安排得是否得当。也有的时候,俱乐部花了钱,球队的锻炼效果却还不如留在国内。实德队在最近两年的海外拉练就都很失败。去年年初,朴成华带队前往冲绳,随后又转战韩国。回国时,队员们怨声载道。有人抱怨说,在冲绳进驻的基地极其偏远,枯燥无味。也有人指责,热身对手水平太差,比赛踢得毫无意义。也正是观察到球员们情绪低落,朴成华才提前带队去了韩国,又提前回国。

  今年年初,文加达要求俱乐部安排球队去迪拜冬训,并表示他可以负责联系高水平热身对手。几场热身赛下来,队中怨言再起,有人批评说,文加达找来的对手还不如中超球队水平高。迪拜之行也被认为是上赛季实德队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队内人士总结说,冬训期文加达要求太松,球队甚至都未能很好地完成体能储备。

  各队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外部条件固然重要,关键还要看具体操作得怎样。不过,随着经验不断积累,眼界也越来越开阔,从长远来说,海外拉练对中超球队还是有益处的。只要俱乐部不差钱。 高级记者隋海涛

  北京国安

  1月15日从海口回北京,20日左右赴塞浦路斯。

  江苏舜天

  1月初赴昆明冬训,随后赴土耳其拉练三周。

  杭州绿城

  元旦后海南集训,1月份去土耳其拉练。

  大连阿尔滨

  12月17日集训,月底返连,1月初赴土耳其。

  长春亚泰

  12月20日昆明冬训,目前没有出国计划。

  上海申鑫

  1月10日昆明冬训,春节返回上海,目前没有出国计划。

  广州富力

  12月20日三水冬训,目前没有出国计划。

  贵州人和

  12月22日深圳集训,1月份转赴昆明集训。

  上海申花

  12月17日上海集中,1月初去阿根廷拉练。

  辽宁宏运

  12月19日三水冬训,春节后赴韩国拉练。

  青岛中能

  1月11日昆明集训四周。春节后赴韩国拉练。

  天津泰达

  1月16日从海南转赴昆明,之后去西班牙拉练。

  上海东亚

  12月3日在上海崇明岛集中,1月初去西班牙巴塞罗那拉练。

  广州恒大

  1月5日集中,春节后赴西班牙冬训。

  山东鲁能

  1月3日至17日云南备战,1月20日到2月7日可能赴西班牙拉练。

  武汉卓尔

  1月5日昆明冬训,春节后计划去西班牙。

  3000万

  有报道称,2012赛季季前有12支球队进行了海外拉练,耗资近300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