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克鲁伊夫25年执教多少辉煌 他是巴萨王朝奠基者

2013年01月04日08: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堂吉诃德
 

  1988年5月4日,时任巴萨俱乐部主席努涅斯做出了一个改变足球世界命运的决定,他邀请荷兰人约翰-克鲁伊夫担任巴萨的主教练和技术总监,自此后的25年之间,巴萨在克鲁伊夫思想的引导下彻底实现了最伟大的复兴,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克鲁伊夫帮助加泰罗尼亚人在足球场上赢回了尊严与骄傲,克鲁伊夫是当之无愧的诺坎普教父,北京时间2013年1月3日凌晨,在指导了加泰罗尼亚联队与尼日利亚队的友谊赛后,克鲁伊夫宣布结束自己辉煌的执教生涯。

  在过去的25年之间,巴萨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4座欧洲冠军杯,2座欧洲优胜者杯,11个西甲联赛冠军,5座西班牙国王杯,9座西班牙超级杯,4座欧洲超级杯和2座世俱杯,这每一尊奖杯无疑都在彰显着克鲁伊夫的伟大,不要忘记在这25年之间还有属于巴萨的7座金球奖,以及受益于拉马西亚体系而帮助西班牙队夺回的两座欧洲杯和一尊大力神杯,尽管“教父”亲临球场指挥巴萨仅有短短的8年时光,但他创造的拉马西亚体系却是更加非凡的成就。

  25年,克鲁伊夫给足球世界留下了无数经典,许多独创性的做法更是开天辟地,“教父”来到巴萨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革俱乐部的青训系统,要求所有巴萨梯队都遵从4-3-3体系,并坚持只踢团队足球的思想,随后克鲁伊夫引进了科曼,劳德鲁普和斯托伊奇科夫,一举奠定了“梦之队”的冠军基石,最关键的举措当然是提拔瓜迪奥拉,这一招不仅在92年帮助巴萨夺得了联赛和欧冠奖杯,并且在将近20年后,为巴萨提前培养了一位新王朝领袖。

  对于足球的理念与哲学,克鲁伊夫总是在强调“我宁可要5-4,也不要1-0”以及“如果我们有球,对手就没有”,道理虽简单,但想在球场上实现却最困难,克鲁伊夫也不是没输过,欧冠决赛0-4负于AC米兰就是生涯最惨痛的教训之一,但巴萨教父说什么?“米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就是克鲁伊夫,他可以率领巴萨在三个西甲赛季的最后一轮逆转夺冠,可以完成最不可能完成的戒烟任务,但对待比赛的态度却从来没有变过,每一场大决战之前他都会告诉弟子们“去享受吧”。

  至于与巴萨俱乐部管理层的关系,克鲁伊夫有过与拉波尔塔的蜜月,也有过与努涅斯的纷争与罗塞尔的不和,尽管名誉主席的帽子戴了又摘,但却不会影响教父对巴萨的挚爱,主教练方面从范加尔到雷克萨奇,从里杰卡尔德到瓜迪奥拉,甚至两任俱乐部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和苏比萨雷塔,无一不尊称克鲁伊夫一声“老师”,手控大半加泰罗尼亚媒体的克鲁伊夫更是无时不以自己的方式在提醒着球队。

  从1988年起至2013年,克鲁伊夫25年的执教生涯无比辉煌,而他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是一代巨星名帅或荣誉主席,更在于克鲁伊夫是一位真正的足球思想家和哲学家,身处这个极端功利的时代,谈思想是多么奢侈,更何况还是早已被石油和金砖彻底腐蚀的当代足坛,“谢谢你,先生”,这是加泰罗尼亚联队送给克鲁伊夫的告别语,也是所有巴萨拥趸的心声,“再见,约翰”。(搜狐体育 堂吉诃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