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选拔不看实力看人气 球员积极备战攒人品

2013年01月05日10:38

  这是快乐男声?还是加油好男儿?都不是!这是中国乒乓球男队史无前例的大选秀!今年5月,2013年单项世乒赛将在花都巴黎举行,男队今年引入网络投票,将在四家门户网站设立投票页面,在20名候选人中,由球迷选出3名参加选拔赛终极决赛的选手,网络投票从1月8日到14日,主帅刘国梁把这次投票称为“由球迷参与的游戏”,王皓、马琳、马龙、张继科已经开始“拉票”,几位高人气选手的粉丝们也纷纷行动起来……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主帅解读

  刘国梁:由球迷参与的游戏

  男队“直通巴黎”选拔赛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已经在1月3日结束,许昕等11名队员晋级,他们将与张继科、王皓、马琳、王励勤等9名主力一起获得参加第二阶段选拔赛的资格。这次网络投票,得票最高的3人将直接入围第三阶段的终极选拔赛,其他17名队员在1月15日到19日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前四名胜出。此外,教练组手中有两个机动名额。这9名队员将在3月进行终极PK,决出参加世乒赛的5个男单资格。

  20位即将参加网络投票的勇将分别是——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马琳、王励勤、郝帅、陈玘、周雨、闫安、张超、邱贻可、方博、樊振东、崔庆磊、徐晨皓、刘吉康、吴家骥、马特、吴颢。

  以前,国乒曾与央视携手,电视直播直通世乒赛的台前幕后,当时曾引发热议,今年引进网络投票,更是出人意料。主帅刘国梁解释了这么做的动机:“这样做是为了拉近中国乒乓球队与球迷的关系,和球迷形成更好的互动,让球迷感到真真正正和球队之间的距离在缩短。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处在三次创业初期,蔡振华局长提出我们队伍要从一元化向多元化发展,我希望让运动员有这方面的意识,认识到自己在球迷心目中的位置,认识到自己怎么能回报球迷。通过网络投票产生互动之后,可以让年轻运动员在赛场上和赛场下都能做得更好。”

  “我希望这是一次健康快乐的由球迷参与的游戏,如果这次效果好,我们下一步会考虑更深入与球迷互动。”刘国梁说,这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像原来国乒比赛就是我们自己在比,比赛本身很严肃、很残酷,但我觉得可以有更多人来参与,只有这样才会使得乒乓球项目得到更好地推广。”

  谁能入围三甲,其实刘国梁心里有数:“我要是预测就有拉票之嫌了,但是我觉得前几号优势可能更大一些,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位,最终选出谁都是公正公平的,也许会是新科状元张继科,三朝元老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也都有机会。”

  球员拉票

  马琳打“梦想”牌 马龙承诺“跪拜”

  昨天,马琳和王皓已经利用各自的微博阵地开始拉票,马琳主打“梦想”牌:“为了最后的梦想和挑战,巴黎等着我!”王皓的宣言则朴实得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球迷互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我,关注我们的球队。”

  马琳曾3次获得世乒赛男单亚军,这位32岁的老将动情地告诉记者:“对于世乒赛男单,自己一直都有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梦这些年一直在坚持。2013巴黎世乒赛也算是我的最后一次了,为了梦想我会去努力,也是挑战自己吧。”同时,马琳也为自己减压,“不管是喜欢自己的球迷,还是不喜欢自己的球迷,给我投票也好,不给我投票也好,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够有更多的人去喜爱、关注我们这支队伍。”

  王皓则对自己进入三甲很有信心:“如果这回我没选上,那皓迷就有点那什么了。从2004年到2012年,这么多年,球迷攒也能攒很多了吧。特别感谢皓迷,希望更多的球迷尤其是皓迷们能全部发动起来,多多支持我。”

  张继科和马龙是新生代的领跑者。拥有众多女粉丝的张继科说:“教练也说了,球员不光在球场上有人气,球场之外也有人气,这次让球迷来投票,其实也可以了解一下自己人气到底怎样。”马龙调侃说,如果拿了票选第一,他会“跪拜”:“肯定会用自己好的行动来回报大家。”

  谈到网络票选,上海名将许昕非常低调:“拉不着票,跟奥运会冠军们相比,我的人气还是要差一些吧,希望大家能够多支持我。如果票选不到的话,最终还是要靠实力打上去,这样或许更能证明自己吧。总之,我觉得选上了有选上的好处,是球迷对我们这些人的认可,选不上就要靠自己的实力拼了。”

  》球迷反应

  皓迷设置奖品给王皓拉票

  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呼吁球迷热情投票:“8日零点至14日零点,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同时启动,每个IP只能投一票,最终总数相加取前三名直通决赛。大家别那么严肃,快乐乒乓啊!记得只能选一个哦亲,很彷徨的哦亲……”对于国乒和央视的这次选秀,球迷们的反应各不相同。

  支持派

  一位王皓的粉丝这样为偶像拉票:“2012的伦敦奥运会已成为过去,2013的巴黎世乒赛是王皓的一个新起点,让我们为他的新起点加油助威吧!如果王皓顺利得到前三名,我将会在此帖参与转播的皓迷中抽取三名,得到有王皓签名的限量版运动鞋一双!走起!”

  张继科的一位粉丝说:“一定会给张继科投票的,人气也是一个人综合魅力的体现,他值得我们用各种方式支持,最起码能让他知道,有人一直在他身边,而且国乒搞这个,也有部分原因是张继科等人提高了国乒关注度,这样正好也可以让外界关注在传统的国乒中,有张继科这样正能量的榜样少年。”

  一位马琳的拥趸说:“看到他发的微博,说为了自己的梦想,做最后的努力,瞬间泪奔,我这么爱的男人,怎么这么倔强?爱你的第十一年,依旧记得最初的感动,所以和你一起,勿忘初衷。”

  反对派

  但也有不少粉丝唱起了反调。

  有粉丝质疑:“如果从保护队员出发,或是推广乒乓球出发,也可以有其他方法,直通靠人气投票选举,简直闻所未闻,未免太儿戏、太娱乐化了吧?”另一些粉丝的意见更为尖锐,“奇葩,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比赛。投票还不是张继科、马龙、王皓吗?只是以这种方式博关注度,说明央5和乒协都在堕落。”“国球,请自重!不要把奥运、乒超刷出来的球迷给雷跑了!世乒赛是竞技体育,不是娱乐活动!虽然我很喜欢王皓,喜欢张继科,但我绝不会去参加这雷人的投票!”

  还有球迷认为这次投票有漏洞:“IP可以换,刷票太简单了,刷票机可以成千上万的刷。虽然喜欢王皓,但这样刷票有什么意义?靠他自己比赛进吧。”

  不过,也有不少球迷认为:“尽管内心还是不能接受这种选拔方式,但已既成事实,那就是一个字:投!为喜欢的球员投起!”

  》记者观察

  乒乓球真的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游戏”

  所谓眼球效应,讲的是靠各种可能的手段来达成醒目、轰动的效果。

  球迷票选这一招,和以前电视台全程直播国乒选拔赛一样,都是用从没用过的包装方式来推销乒乓球队。引发的反响也有些类似,喜欢乒乓球的铁杆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些新途径,来了解运动员参赛的幕后故事,表达自己对偶像的疯狂支持;而不喜欢乒乓球的人们,一方面吐槽为什么央视总是转播乒乓球,连队内选拔赛也转,另一方面也怀疑用选秀的娱乐手段来开启国乒的第三次创业是否恰当。

  国乒的初衷很简单,这些年,年轻粉丝的流失令国乒产生了深重的危机感,着力打造张继科、马龙、丁宁这些新生代偶像,选拔孔令辉这样的昔日偶像当女队主教练,都是为了让更多国人关注乒乓球,让球迷觉得自己和球员的距离更近,增强参与感。

  其实,体育明星的人气和实力基本是成正比的。有机会获得票选前三的,基本上跑不出那几位主力。实际上,这次票选的悬念只在于,谁能得第一,无论是球员自己和他们深厚的球迷群体,都不会真不在乎这个“人气王”的归属。

  如今,乒乓球已经变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游戏,无论是派张继科、马龙、王皓中的谁去参加世乒赛,几乎都能夺冠。体育不能没有悬念,当竞技本身的魅力已经降低,只能依靠这些包装手段来博取眼球,这不能不说是乒乓球的一种无奈。来源:上海《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