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青报:彭帅被逼为全运会弃美网 幸好还有李娜

2013年01月06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幸好中国体坛还有个网球“一姐”李娜,幸好李娜还是个敢于我行我素的“一姐”,幸好这个“一姐”的成绩、名气和影响力,让她有了可以“叫板”全运会的资本。

  参加过4届全运会的李娜,曾给湖北代表团拿过好几个冠军,也曾有过因伤弃赛而被外界疑为“诈伤”的经历。但不管是美好温馨的记忆还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全运会对于李娜来说,终将成为已经翻过去的一页。李娜近日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今年的全运会,而湖北省体育局也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娜,终于可以像其他职业网球运动员那样,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训练状态合理安排一年的比赛日程,不必再去应付上级领导的政绩工程,完全把时间交由团队安排。

  但并不是每个职业运动员都可以这样随心所欲,同样处于“单飞”状态的另一个网坛金花彭帅,就已被所在省市体育局明确告知:“今年美网就别想了!”这让彭帅很苦闷,不过,她似乎也没有别的选择。

  美网和全运会,对于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在省市体育局领导看来,全运会才是考核政绩的关键时刻。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管身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也不管运动员名气大小,到了全运会赛场上,各代表团一定会想办法在奖牌榜上奋勇争先。而各省市体育局争相攀比的奖励手段尽管饱受诟病,却也未见有“刹车”的迹象。

  作为中国体坛的特殊产物,全运会一度曾担负着为中国竞技体育发掘和锻炼新秀的重任。但在中国军团已稳居奥运会金牌榜前三、中国体育急需向大众体育倾斜的时代背景下,公众对全运会赛场上的你争我夺早已审美疲劳,反倒是频发的丑闻、不断上演的闹剧,充斥着近几届关于全运会的“主流新闻”。全运会正逐渐失去其创办之初的功效,一步步成为中国体育圈自娱自乐的名利场。不仅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巨额的承办费用亦成为举办地的财政负担。

  近些年,全运会几乎每办一届,就会引发一轮取消全运会的呼吁。但作为地方体育官员重要考核依据的全运会,仍然在4年一次的循环上演着,并未见停下脚步的迹象。与此同时,全运会对于不少明星运动员来说,虽然不像奥运会那么有吸引力,但房子、车子、票子的奖励仍然会让绝大多数运动员全力以赴。这也使得全运会虽然无法成为全民争相参与的运动会,却可以成为全国最优秀运动员角力的舞台。只是这样的角力因为缺乏看点,而无法让公众买账,更因其需要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而令公众反感。

  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娜敢于退出全运会,与其说是她自身实力使然,不如说是全运会“鸡肋”本质的体现。

  幸好还有李娜,让人可以在2013全运之年的开年,再次审视这个早已与时代格格不入的赛会。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