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橄榄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七人制橄榄球将亮相奥运 北京队成为国手大本营

2013年01月06日14:50
来源:法制晚报

  橄榄球,对于多数人来说,还是个很陌生的项目。但就在咱北京人的“眼皮子底下”,一支世界级水平的橄榄球队已经成长起来,2016年,他们可能会从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人送上惊喜。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七人制橄榄球将和高尔夫球一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中国,80%的高水平橄榄球选手都集中在北京队,他们长年在先农坛体育场训练。北京橄榄球队主帅郑红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七人制橄榄球入奥后,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开始“提速”,现在他对里约奥运会很有信心。

  约战·利好

  橄榄球“入奥”

  国内马上受追捧

  200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宣布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球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橄榄球项目已有百年的历史,入奥的消息让这个老牌项目有了新的“生机”。“现在国内不仅有更多的大学开展7人制橄榄球,甚至在一些中学都能看到孩子玩橄榄球的身影,这对于从小培养孩子对于橄榄球的兴趣,将来为国效力无疑是件好事。”郑红军对记者说。

  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七人制橄榄球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更加“立竿见影”。

  “在国内,各种形式和水平的比赛较之前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这对于我们不断地发现问题和提高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另外,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有更多有实力的球员已经走出国门去高水平联赛效力,现在的中国橄榄球正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新阶段。”郑红军说。

  约战·重点

  在中国,要论七人制橄榄球运动发展得最好的地方队,北京队必定“当仁不让”。北京队中的成员,有八成左右都是国手。而在北京队内,女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又比男队更为出色。因此,女队征战里约奥运会也就要承担更重的任务。

  据郑红军介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成立于2004年,这支队伍在亚洲地区的“首秀”是在香港举行的七人制橄榄球赛,当时中国队夺得“碗级”冠军(在七人制橄榄球赛上,各球队往往按照小组赛成绩从低到高分为杯、盘、碗级),称得上一亮相就“吓人一跳”。

  2009年更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大丰收”的一年,全队先是夺得七人制橄榄球世界杯“碗级”冠军,又在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上力挫日本队夺冠。至此,中国女队已经真正成长为亚洲劲旅。

  2010年,北京橄榄球队成立,郑红军在女队挂帅,他把训练男队员的方法照搬到女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队伍成立两年来,在国内几乎找不到对手。

  北京队主力杨虹表示:“北京队能在组队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说明教练的方法和战术是得当的。我们的训练强度确实超过其他球队,但是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冠军奖杯就是最好的回馈。”

  约战·前景

  梯队渐成规模 教练功成要身退

  之所以要下大力气在北京队培养人才,郑红军也有自己的“计划”。“要想打好橄榄球,至少需要5年的正式比赛经验,只有这样运动员才能真正理解这项运动。为给国家队储备更多的人才,在很多北京队的比赛中,我们已经有意识地在锻炼和培养年轻的队员,在4年后的里约,那里的赛场是属于他们的。”他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北京队中人员构成比较合理,队中既有“老牌”国手,也有2012年才入队的新人,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六七岁。这支队伍,就是中国七人制橄榄球的“摇篮”。

  杨虹现在25岁,而且在2012年里,她刚刚经历了一次严重的伤病,但对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仍然没有放弃希望。

  “里约奥运会,对于每个从事橄榄球运动的人来说都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会坚持到2016年,奥运会的赛场是每个运动员都向往的舞台。”杨虹说,她希望能够和姐妹们一起,在桑巴国度展现中国橄榄球运动员的风采。

  不过,到里约奥运会时,恐怕郑红军不会再以主帅的身份出现在场边了。“到时候我已经61岁了,超过了退休年龄,身体条件也不允许我再作为一线教练带队比赛了。但是如果国家需要的话,我想我作为技术指导或者顾问随队前往巴西还是很有可能的。”他说。

  约战·对话

  人员配置升级 专业队超过十支

  近日,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采访了运动一部部长刘荣耀。自2007年以来,他见证了橄榄球项目在中国从无人问津到加速发展的全过程。他表示,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橄榄球项目将以女队为突破口,给中国体育迷带来惊喜。

  FW:七人制橄榄球入奥后,各地方体育局是否成立了专业队?

  刘荣耀:2009年入奥后,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上升期,本来这只是在几所大学开展的小项目,现在全国已经有十多个省市开始组建自己的专业橄榄球队,进行系统正规的训练,无论是从运动员的数量还是教练的配置上都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FW:小球中心有没有橄榄球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刘荣耀:有。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青少年运动员的注册管理体系,方便管理和了解全国各年龄段的橄榄球少年的发展情况。目前全国的青少年球队已经超过10支。另外,我们还会在全国各地安排一系列的讲座和集训,这样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于项目的理解,有效提高技术水平。

  FW:在里约奥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对七人制橄榄球项目有没有成绩要求?

  刘荣耀:这是橄榄球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并且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开展时间也并不太长。因此无论是体育总局还是小球中心都希望在这个集体项目上能有好的成绩。至少能有一支球队最终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FW:是不是女队希望更大一点?

  刘荣耀:从小球中心来讲,我们对于两支球队的投入都是一样的,希望他们能够双双晋级里约奥运会。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我们是以女队为突破口,来带领整支中国队不断地前进。

  FW: 中国女队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能排在什么位置?

  刘荣耀:据我了解,在奥运积分赛中排名前五的球队将会获得参赛资格,另外各大洲的冠军也将成功入围,当然还有两个名额将会留给落选赛中成绩最好的球队。

  就目前中国队的实力来讲,如果中国队想成功登陆里约奥运会,最为现实的目标就是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参加,因为在世界排名上,我们并不占优势,在落选赛中面临的对手来自世界各地,实力也不容小觑。

  小贴士

  七人制橄榄球是橄榄球运动的一种新兴玩法,场地、规则与传统15人制橄榄球大致相同。比赛时间上、下半场各7分钟,阵型为3名前锋、4名后卫。这项赛事结合了技术、智慧、体力、速度等要素,比赛节奏较快,高潮迭起,非常具有观赏性。

  2009年,国际奥委会确定七人制橄榄球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将该项目列为2013年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本版文并摄/

  记者 张昆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