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式八球官方网站 > 大赛进行时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八国际化完成第一步 通过亨德利改变运动形象

2013年01月06日16: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苒苒

  首次中式八球大师赛的成功举办让这项发源于中国的台球运动一夜之间成为了这个冬季最火爆的赛事之一,亨德利、苏奎特等八位明星的到来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加国际化。虽然比赛的项目是中式八球,但最终会师决赛的两位选手却是老外梅林和波茨,他们的脱颖而出也让中国选手感叹技不如人,更让人看到了这项运动的国际化前景。

  本次大师赛只是中式八球发展史中的一站,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日后必将成为里程碑式的事件。大师赛前身是中式八球排名赛,赛事起源于七年前,那时叫乔氏黑八排名赛,还不叫中式八球。但那时乔元栩就曾提出黑八要走向世界。据乔元栩本人介绍那时候大的背景是2005年丁俊晖获得了斯诺克中国赛的冠军,潘晓婷也被誉为九球天后,相对来讲此时黑八选手却默默无闻,这让萌生了举办赛事的念头。“丁俊晖有别墅,潘晓婷有跑车了,但黑八选手有什么呢?为了世界上还有这项运动,有这种渴望比赛的呼声,于是我萌生了举办首届比赛的念头。”乔元栩说。

  举办赛事乔元栩是一个门外汉,当时他并不懂得赛事如何运作,当年率先办了一个全国十大黑八高手的比赛,计划是打四站决出十大高手,但半年就打完了四站,这就是赛事的最初雏形。乔元栩说:“那时候就一个目标和梦想,想着比赛奖金多到足够多的时候老外也会来打咱们的比赛,这样就能让八球走向世界。提出这个想法时我也经过思想斗争,丁俊晖能都带动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我还有个小厂子,发展起来总比靠一个人力量的发展要有底气一些。七年前我就提出了中式八球走向世界的目标,但当时办比赛不敢想能办到什么程度,只想到一个推动的问题。纯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说一步。”

  在乔元栩的世界中,走向世界第一要先请进来,而随着亨德利、凯利-费雪的签约以及本次大师赛的举办让越来越多的不同台球项目的选手参与到中式八球项目中来。老乔说:“来参赛的球手都没有在中式台球的台子上打过比赛,来到这里才开始练习,通过这次几名外国选手的表现,我们发现他们水平真的不错,很出乎我们的意料。如果长局我们的选手可能成绩好一些,但现在看来国外选手水平的确很高。我们和国外是有差距,但是我们不怕,这样也有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按照这个思路发展的话请进来的势头是很好的,走出去也不是说没有这个想法。”

  有了请进来也就让走出去有了底气,这次两个英式八球的选手表现十分出色,乔元栩说:“日后他们来的次数多了,我们的选手也可以到英国去打。现在澳大利亚已经有了中式八球的俱乐部,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在国外发展还是会很快的。没有赛事大家只能自娱自乐,打打出现瓶颈就感觉没有意思了。有比赛大家就会去观摩,学会一些技术后去模仿,这样有助于水平的提高,也让他们得以留在中式八球的运动中。”

  中国不只有斯诺克和九球,还有中式八球,这是乔元栩当时举办赛事的初衷,也是他提出新国球概念的源动力。七年来,乔氏一直是赔钱办赛,对此乔元栩感受颇深,他感叹这些年遇到最大的难题还是资金,比赛需要钱,钱越多比赛办得越好,比赛需要奖金、出场费、各项花费等都是大的开销。不过乔元栩对目前赛事的运作感到满意,他说:“一站要比一站好,每站比赛都要有提高,把这项运动推起来,需要国内都先认可,这样才能走向世界。比赛影响力大了,新闻媒体会来报道,大的赞助商也会来了,破除瓶颈只能增加投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比赛规模大了,好看了,正规了,才会有其他后续的反应和效果。2011年是英伦汽车赞助了一辆车,2012年我们拿到了180万的赞助,这就是进步。”

  谈到目前的签约国际球员,乔氏也有自己的选人标准,当他们选择亨德利时皇帝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处于退役的边缘,此时选择这样的球员签约,乔氏无疑是冒着很大风险的,乔元栩说:“我们思路不一样,我们是想推动中式八球的形象,当时最大的难点在于大家对八球的印象是低俗,要改变这种印象需要很大的力气。造星不是一下子能造出来的,如果从企业定位来讲签亨德利不对路,我们专做八球,专做高端。但我们现在签了亨德利,谁在说八球低俗,亨德利就会说不,这就是亨德利的巨大作用。”

  虽然已经61岁,但乔元栩却依然保持着勤勉的作风,至今仍一直住在厂里,据他本人介绍目前将很大精力已经放在了研究二代球桌上面。四年前,笔者曾在北京的一家俱乐部见到过乔元栩,当时他正站在梯子上调整灯的位置,那时他或许没有想到赛事能有今天的规模,就像当年他没有想到这项运动能在央视直播一样。梦想的实现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一种难言的喜悦,对于一个61岁的老人来讲更是如此。

  中式八球与斯诺克打法的区别在于斯诺克就像英国人一样比较斯文绅士,八球则带有美式的风格,节奏比较快,也因此符合目前发展的潮流,斯诺克的发展需要一定基数,但现在发展前景不好,这也是世界台联之所以频繁更改赛制的原因所在。乔氏并不排斥斯诺克赛事,而当年乔元栩最引以为傲的还是自己的斯诺克球台,对于中国台球事业的发展前景,乔元栩说:“整个台球市场火了,受益最大的是八球,这也是中式八球进一步国际化的关键所在。”(苒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