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网坛总结:穆雷破茧成蝶 李娜成绩趋于稳定

2013年01月07日12: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男子网坛告别近八年来总有一名球员“统治”的局面,“四巨头”分享四大满贯,年轻的穆雷与德约则分别额外赢得奥运会及年终总决赛,德穆似将取代费纳成为男子网坛最值得期待的对抗。女子网坛,小威廉姆斯赛季后七个月的强势垄断,毁灭了从去年季末开始人们对于泛90一代将全面统治WT A的预期,但以阿扎伦卡、拉德万斯卡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球员还是在本赛季展示了成为新统治者的实力。而小威的“金满贯”和莎拉波娃的“全满贯”,也令2012年的女子网坛充满了一种“圆满”的味道。

  成绩:澳网、迈阿密大师赛、多伦多大师赛、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伦敦大师杯冠军,最终以7 5胜1 2负 、6个 冠 军 、12799921美元奖金以及蝉联世界第一的排名结束赛季。

  评语:穆雷的蜕变、费德勒老而弥坚的稳定都没有动摇德约科维奇当今男子网坛第一人的地位。虽然没有2011年的疯狂,但在TO P4分享四大满贯的2012赛季,德约科维奇是自始至终表现最稳定、也奉献了最多经典比赛的一个。

  穆雷

  成绩:成为1908年里奇之后,104年来首位赢得奥运会网球单打项目冠军的英国人;在美网夺冠,成为1936年佩里之后,英国首位大满贯男单得主。全年战绩56胜16负,赢得奖金5684272美元。

  评语:“英国宝贝”破茧成蝶之年。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满贯决赛失败、无数的置疑与批评之后,穆雷在新帅伦德尔的调教下战胜心魔,也终于令自己无愧于当今男子网坛TO P4的称号。

  费德勒

  成绩:71胜12负———连续第10年以60+胜场结束赛季。以6座冠军奖杯(包括鹿特丹室内赛、迪拜室内赛、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马德里大师赛、温网、辛辛那提大师赛)、8584842美元奖金结束赛季,并且在7月-10月重返世界第一。

  评语:31岁的瑞士天王2012年在许多人关于他已经“老了”的否定声中,第七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将由他保持的公开赛时代最多大满贯数增至17个,302周拥有世界第一同样是男子网坛新纪录。

  小威廉姆斯

  成绩:在温网和美网赢得个人第14及15个大满贯冠军,在伦敦奥运夺得女单冠军。此外还在家庭生活圈杯、马德里公开赛、西部银行赛、年终总决赛中夺冠。7个冠军头衔排名W T A第一。

  评语:塞雷纳女王自红土赛季开始展示不可思议的统治力,赢得赛季最后50场比赛中的48场。温网、美网、奥运及年终总决赛之冠,令小威取得个人职业生涯自2002年之后的最伟大赛季。

  阿扎伦卡

  成绩:以26连胜开始赛季,为1997年辛吉斯37连胜后女子网坛最长连胜开局。在澳网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全年赢得巡回赛中第二多的6个冠军头衔(悉尼、澳网、多哈、巴黎银行、中网、林茨),以年终第一结束赛季。

  评语:虽然科维托娃去年温网夺冠后被视为新球后大热,但阿扎伦卡以本赛季的26连胜强势开局、全年稳定发挥以及年终第一身份,宣告了自己才是泛90一代真正的代表人物。

  李娜

  成绩:李娜终于走出2011年法网夺冠后的迷失,2012赛季成绩趋于稳定。年初悉尼站就打进决赛,全年总共四进决赛并在辛辛那提结束14个月冠军荒,职业生涯首夺WT A超五赛事冠军。连续第二年以T O P10(年终排名第七)排名结束赛季。

  评语:2011年法网爆发式一冠的效应仍在延续,李娜仍是目前中国体育超一流偶像,而李娜特立独行的性格更常让她成为争议人物。

  南都记者 窦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