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多地区因雾霾天气重污染 建议老人减少户外活动

2013年01月12日16:5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从前天下午开始,北京出现了2013年来,第一次较为严重的污染过程,至昨日夜间,全市污染等级普遍达到最高的“严重污染”。这也是今年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北京市首次启动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此次污染过程从前天下午开始出现,昨天因污染物堆积,迟迟扩散不出去,污染更趋严重。

  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至晚上7点钟,以24小时的空气质量指数来看,全市35个环境监测站中,大部分都为“六级”,即达到污染级别中的最高等级——“严重污染”,从全市地图的颜色分布来看,全市一片“深褐色”,处于“严重污染”之中。

  至19时,12个城区评价点,全部都是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质量指数大部分超过400。

  11个郊区评价点中,除房山良乡数据缺失外,有8个站点是六级严重污染,2个是五级重度污染。

  位处京郊的7个区域站中,5个为六级严重污染,即使北部和西北部的昌平定陵及京西北八达岭,也是五级重度污染。

  5个交通污染站全部都是六级严重污染。

  和其他73个城市一起,北京市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此次污染过程在新公布的发布平台上一目了然。这次也是新标准实施后,北京出现的首个“严重污染天”。

  依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如果按照旧的空气质量标准来看,北京10日12时到11日12时,空气质量是“中度污染”。

  ■ 提醒

  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专家潘小川表示,污染严重的时候,室内的污染程度会比室外好很多,因此应尽量减少室外暴露的时间,减少开窗。

  他提醒说,如果只是在室外很短的时间不必戴口罩,时间长了,普通的口罩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不过对于呼吸系统不好的人来说,戴口罩可能也有副作用,“戴口罩很憋气,老年人本来就呼吸困难,可能也容易诱发心脏病。”

  潘小川还表示,通常重污染时,会诱发一些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症状,有这些病的患者更应注意。

  ■ 预测

  重污染下周一前不会明显改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伴随着新标准的实施,北京市也开始实施《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当发生重污染日时,将启动该方案。

  重度污染以上均有应急措施

  据介绍,市环保部门在预测空气质量时,判断如果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以及城六区五个大区中,有一个或者多个区域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可判断为“重度污染日”,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区域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时,可判断为“严重污染日”,并以此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

  前日,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昨日午后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明显改善,因此预计北京昨天白天,大部分地区为中度污染。

  其对天气扩散能力的预测主要来自市气象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此前,的确判断昨日午后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包括城区在内的地方会刮起三四级北风,但是从实际发生的情况看,这股弱冷空气势力较弱,只影响了北京的西部和北部的山区,城区基本没有受到北风的影响,因此大雾持续。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王斌表示,前日,针对接下来的空气质量预报,已经进行了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准备,昨日,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发现空气质量有进一步转差的趋势,达到重污染日的条件,立即启动了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向全市统一发布了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启动指令。

  环保部门加密发布微博提醒防护

  市环保局方面称,这是首次启动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其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官方微博以及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从10日开始,加密各自发布、转发了多条提示微博,提醒人们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预计,此次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建议各类人群,尤其是易感人群尽量选择待在室内,缩短外出时间,不要做呼吸量较大的剧烈运动。

  ■ 全国情况

  “污染带”斜穿中国大部

  中东部均有城市出现重污染;京津冀地区污染最严重

  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影响,多地交通因大雾天气受到影响。这次出现的污染过程和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有关。气象专家称,冷空气较弱的情况下,中东部地区持续的雨雪和低温助长了雾霾的扩散。

  “污染带”多在雾区

  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来看,华北的京津冀、东北三省、中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东部沿海省市的部分城市,都出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由东北往中部斜向穿越我国大部地区,其中深褐色点位最密集的在京津冀地区。

  从中央气象台展现的全国雾区图可见,污染较重的地方和雾较重的地方吻合,集中在河北、京津、河南、陕西、安徽、浙江、湖北、四川等省市的部分地区。

  据中新网报道,在近日的中国天气预报中,雨雪与雾霾成了出现频率最多的两个词汇,在中国的天气版图中,南方持续雨雪和中东部雾霾正呈“分庭抗礼”格局。

  10日22时至11日8时,中央气象台网站显示各地气象台先后发布17次大雾预警,涉及北京、河北、河南、四川、云南多省市。其中,河北省气象台连续5天发出9个大雾黄色预警后,10日下午预警升级为橙色,并于10日17时启动大雾四级应急响应。北京市气象台前夜10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并在昨日17时继续发布,至截稿未解除。

  冬季易发雾霾

  “由于近期中国中东部特别是南方地区雨雪天气较多,水汽丰富,低温又致水汽容易凝结,加上近期冷空气较弱,形成持续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在中国,冬季是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雾霾形成的条件,需要水汽,低温的水汽凝结以及冷空气较弱,这些天气条件在近日的中东部都具备,大雾也自然出现。

  ■ 探访

  多数学校未取消户外活动

  根据严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当出现严重污染时,建议采取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等措施。

  昨日,多数区县教委都未给学校统一下达“建议学校减少户外活动”的通知。石景山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里没有硬性规定辖区内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等活动,只是提倡学校根据天气情况自行安排。西城区教委和门头沟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昨日学校的户外活动都由学校自行决定,区里没有下发统一的要求。

  在朝阳区望京的一所小学,参照空气质量安排户外体育活动已经试行。该校负责人称,此前,全社会对于空气质量的讨论,特别是PM2.5的大讨论也在该校引起了热议。有家长向学校提出,学校也应该关注空气质量情况,在不适宜户外活动的时间,适当调整户外活动安排。学校决定听取家长意见,让体育老师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根据预报中的空气质量情况,对当日的户外活动进行安排。

  昨日,学校临时调整了户外活动安排,将早操的冬季长跑改为了室内武术操,“活动量是会受到影响,但我想家长会理解的。”该负责人说。

  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的日常保洁已将道路上的扬尘基本清扫干净。今后遇到道路扬尘严重时,还将根据情况加强保洁。市住建委昨日称没有接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的通知,今后遇严重污染日时,将采取停止建筑拆除施工等措施。

  北京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空气质量分级:重度污染日

  空气质量指数(AQI):201-300

  相应措施: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建议性减排措施

  (1)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2)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

  (3)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4)排污单位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空气质量分级:严重污染日

  空气质量指数(AQI):301-499

  相应措施: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建议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建议性减排措施

  (1)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夏季空调温度调高2-4摄氏度,冬季调低2-4摄氏度;

  (2)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3)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4)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

  (5)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6)各排污单位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减少污染物排放。

  强制性减排措施

  (1)加大对燃煤锅炉、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2)土石方施工工地减少土方开挖规模;

  (3)停止建筑拆除工程;

  (4)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2次;

  (5)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重点排污单位通过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污染排放15%。

  空气质量分级:极重污染日

  空气质量指数(AQI):≥500

  相应措施: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建议中小学应停止课间操等户外活动;建议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

  建议性减排措施

  除采取严重污染日需采取的建议性减排措施外,还建议:

  (1)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2)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加大公交运力保障。

  强制性减排措施

  (1)加大对燃煤锅炉、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2)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

  (3)停止建筑拆除工程;

  (4)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2次以上;

  (5)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重点排污单位通过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污染排放30%;

  (6)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A08-A09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杜丁 王佳琳 饶沛 马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