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明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功夫明星“剧终”谢幕? 中国动作演员彻底断代

2013年01月13日09:17
来源: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编者按:2012年底,由成龙领衔的电影《十二生肖》上映;2013年初,王家卫导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主演的电影《一代宗师》历时8年终于揭开庐山真面。两部电影都是功夫片。后者的拍摄周期之所以如此漫长,除了导演的个人风格,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几位影星必须经过艰苦的专业训练,才能在大银幕上彰显武林风范。而前者因为有了成龙大哥,拍出精彩的动作场面似乎顺理成章。这种对比背后的问题是:除了58岁的成龙,50岁的李连杰、甄子丹,华语影坛还有谁能“顺理成章”地扛起功夫片的金字招牌?

  上世纪70年代,刚从特技演员转型出演武打片的成龙还是一个籍籍无名、遭人冷眼的“小角色”。但很快,成龙便以《蛇形刁手》《醉拳》等一系列功夫喜剧成名,后更成为李小龙之后的第二位华人国际功夫巨星。而如今,中国动作演员似乎彻底断代,再没有年轻人复制成龙式的传奇奋斗史,这不是老一代动作英雄的骄傲,而恰是中国动作片的悲哀。

  最后的武林

  中国动作演员后继无人,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武术人才土壤的流失。成龙以及同时代的演员如洪金宝、元彪、元华等,都是京剧戏班武生出身,他们同在于占元的中国戏剧学校训练,并以“七小福”之名演出。

  也正是这一代人,赶上了京剧的没落。中国人看戏的爱好被电影彻底取代,于占元关闭了学校,学生们自然地进入武打电影剧组中寻找生计,成龙便以担任李小龙电影的特技人员开启了他的电影生涯。除了演员,动作指导袁和平、程小东、元奎等也都是戏班或者京剧世家出身,京剧戏班为中国的武打电影输出了一大批也几乎是最后一批人才。

  中国武打演员的另一重要来源是武术门派与世家,在崇尚国术的孙中山的影响下,民国成为中国武术最后的黄金时代,在香港,这个“最后的武林”延续了较长的时间。中国第一代动作演员之一、洪金宝的外婆钱似莺,便曾在霍元甲创立的精武体育会中学艺;刘家良、刘家辉兄弟是黄飞鸿的正宗传人;一代巨星李小龙出身于粤剧家庭,但他在武术和功夫片上的成就,都要溯源至他在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门下学习的经历。甄子丹取得如今的影坛地位也同样与武术家庭的熏陶有关。

  但随着武术成为一门缺乏实用性、现代人所不感兴趣的技能后,武术人才也自然愈加匮乏。

  中国武打演员的第三个来源是大陆武术运动员,李连杰就是典型代表。建国后,武术套路表演代替了传统的技击格斗,中国武术一些实战性的技术在失传,但观赏性却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第一次大批使用大陆武术运动员的电影《少林寺》,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重要符号的原因。即使是被视为实战派动作影星代表的甄子丹,也曾表示感谢他少年时代在北京武术队接受的几个月武术训练,使他的武打更加多样和具有可看性。

  残酷的现实

  但李连杰之后,武术运动员中再未产生新的巨星,其中原因多种多样。常被忽略的一点是:一个动作巨星除了身手之外,头脑其实更加重要(李小龙是一代奇才,成龙的成功也缘于他对于默片喜剧的深刻理解)。

  除了个人原因之外,生活富足的现代人无法像前人一般吃苦也是原因之一,王家卫为拍《一代宗师》历时近10年,众多主演也跟随他学习各个门派拳术。其中,张震33岁开始练八极拳,居然在36岁时拿到中国神枪杯八极拳比赛青年组冠军。有网友曾看到张震在北京四环路霄云路的小树林里苦练,树林里甚至有一棵专门属于张震的树,张震练拳毫不懈怠,上午3小时,下午3小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而李连杰的老师吴彬,在谈到张震练拳的刻苦时竟然评价说:我们北京队的运动员要是像他这么练,每个动作练一个来回就气喘吁吁了,练10个来回腿就软了。

  更为残酷的现实是:武打电影行业整体没落,缺少优秀的电影使新人出头。但这并不代表观众对动作电影没有需求。近年来,《叶问》系列的成功使中国动作电影有回暖之势,它给人的启示是:功夫片比武打更重要的是角色以及打斗时的情感联系。如果有成熟的导演,能够完成中国功夫、武侠文化与现代社会、现代价值的融合,那么新的中国动作电影文化就将形成,而新一代的中国武打明星也自然会随之产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