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征战澳网信心满满 训练保密到家玩躲猫猫?

2013年01月14日07: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14日,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揭开战幕。毫无疑问,中国金花“一姐”李娜是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在机场、街头,甚至赛场外的诸多海报上不见娜姐灿烂的笑容,但这似乎是对这位前赛会女单亚军的一种“保护”。事实上,除了今天亮相新闻中心发布厅的短暂十来分钟外,娜姐训练几乎处于一种“保密”状态,因为几乎没有记者看到过她的两次训练。本报记者跟随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限制观摩”的海信球场,被遗憾告知:娜姐的训练已经结束。究竟是娜姐“躲猫猫”,还是组委会把她当“大熊猫”一样保护?谁也说不清楚。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8时,玛格丽特球场,李娜迎来墨尔本首战……

  ■ 本专题文/图 (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13日电

  李娜戏言:

  已“离婚”两年

  对于李娜来说,墨尔本有故乡的味道,华人、华语、中餐,这些元素组成了熟悉的墨尔本。在夺取法网冠军之前,李娜曾和“金花”姐妹一起流连于唐人街中餐馆,成名之后是否就失去了自由?

  “最起码我又不是动物,我也不会让别人来围观啊。”李娜开玩笑说道,她昨天与老公和吴迪一起出去吃饭,并未遇到球迷的追捧,“我们就大摇大摆的,也没被认出来。”

  对此,娜姐并不觉得落寞和诧异,反倒有点窃喜,“不过就是认出来也没关系,毕竟我有我的人身自由和选择的权利。”

  当卡洛斯从新教练升级为老教练,李娜的老公姜山的身份变得简单了许多。

  “其实原来姜山还是教练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影响到感情生活。”她说道,“在我们俩中间,工作关系和感情生活是分开的。大家会觉得我们不应该吵架,不应该有意见,有分歧什么的,但人与人之间肯定会有意见不一样、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所以我觉得有些媒体也没必要特别夸张地去说:啊,他们俩又怎么了。包括两年前,体育圈内部甚至还有传闻说我跟姜山已经离婚了什么的,结果好多人跑来问我,我就说,是啊,都离了两年了,很正常。”

  她开始听教练“教路”……

  对于球员来说,第一场比赛总是艰难的,因此,高位种子选手首轮爆冷出局的个案比比皆是。

  李娜在女单第一轮迎战哈萨克斯坦选手卡拉坦切娃,陌生就意味着“暗藏危机”。李娜是如何看待澳网首秀的?

  李娜说:“其实我现在不会特别关注签表,卡洛斯(教练)来了之后就告诉我不要总是预测下一场,因为你只有赢下眼前的比赛才会有后面的比赛,所以我现在的目标只是能赢下第一场比赛。”

  记者在采访李娜时,往往会发现一些语言表述方面的细节变化,比如,她罕有地将“教练说”挂在嘴边。这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外教卡洛斯此次比赛给了什么建议”的问题,李娜幽默地说:“看来下次我真该带他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

  “与他合作,我感觉更加放松,卡洛斯从不给我任何压力。”李娜说。随着采访话题趋于软性,娜姐开始释然,笑声也开始洋溢在新闻发布厅里了……

  3周2冠底气足

  对于李娜来说,2013赛季是忙碌的,也注定是疲惫的。

  连续3周,她转战泰国华欣、深圳、悉尼和墨尔本,两项冠军(包括一项表演赛),一次4强,为她的澳网之行渲染了美好的前景。

  “澳网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每年都充满期待。”李娜说。自2005年首次亮相澳网,李娜仅在2009年缺席一届大赛,取得了21胜7负的战绩,在四大满贯当中是最好的。

  周日,澳网公开赛组委会为最后一批球员召开了赛前发布会,李娜终于在墨尔本首次直面众多媒体的采访。

  老实讲,如果这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肯定会有数十家媒体记者“追踪”;但在墨尔本公园,约20名记者稀稀拉拉地坐在本来就不算大的新闻发布厅,显得有点冷清。

  即便如此,娜姐还是显得有点局促,没有在国内那么自在。直到中国记者开始发问,娜姐的强大气场和幽默感才渐渐释放出来。谈笑风生,娜姐找回了大赛前应该具备的底气。

  “作为每个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比赛的举行总是在选手们结束冬训的时候,过程往往会很艰苦。”李娜说,“澳网给人的感觉就是,新的一年又来了,在这里可以看到所有老朋友。”

  有意思的是,喜欢挑刺的外媒记者提到“娜姐克星”克里斯特尔斯的退役问题会不会让她感到轻松一些?去年澳网第4轮,李娜在领先的情况下惨遭比利时人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晋级。

  对此,李娜说:“她的退役怎么会让我感到高兴呢?我真的非常期待可以再和她一决高下。但可惜的是,我不再有这个机会了,所以我自然不会对这件事感到兴奋。”

  悉尼输球也是福

  悉尼赛历来被视为澳网风向标,也可以称为李娜的福地。

  2011年,李娜正是在悉尼拿到冠军,乘胜追击,在澳网公开赛上获得亚军,继而在法网公开赛登顶。

  而今年,李娜在这里“有心无力”。

  不敌A·拉德万斯卡止步悉尼赛4强后,李娜表示,连续征战让她感到疲惫不堪,输球算是一种解脱。

  “经过两天休息,目前感觉焕然一新。”李娜透露,在结束悉尼赛征程后,自己当时确实非常疲惫,所幸经过理疗师的一番治疗,没有伤病困扰的她自感“状态更佳”,因此对于即将开始的首轮比赛也是充满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