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家卫揭秘:老猿挂印威力何在 咏春拳最厉害?

2013年01月14日07:3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人物

  第一个秘密:宫二的原型是谁?

  电影里章子怡饰演的宫家二姑娘宫若梅,为了报杀父之仇,断发奉道,一辈子不婚嫁不生育。她的原型是民国时代的奇女子们,其中一位是施剑翘。她的父亲,奉系第二军军长施从滨受俘于北洋军阀孙传芳,被孙杀死,悬首曝尸三日。施剑翘20岁,立誓复仇。先是寄望堂兄,落空,又有人用代为复仇为交换来求婚,她真嫁了,丈夫一路升官,却老是推脱“时机不成熟”。施剑翘携幼子不辞而别,自己探得孙传芳下落,在孙传芳去天津佛教居士林进香时,用勃朗宁手枪连发三枪将其击毙。这成为轰动民国的一件大事。此时距她父亲被杀已十年。

  王家卫认为,宫二这个人物代表了“民国人的刚烈达到的极致”。她是古典悲剧的典型。宫二有天赋,但生在一个不对的时代。

  第二个秘密:赵本山的角色多余吗?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戏份不多,说的话也是半遮半掩,令许多人摸不着头脑。王家卫说炖蛇羹那场戏,要留意一下丁连山说离开东北是1905年。那年中国历史上有件大事,就是“北方暗杀团”的吴樾行刺(满清出洋)五大臣。吴樾、张容那一批北方豪杰,要把满清推翻,他们以暗杀为方法。梁启超说那个年代是暗杀年代。推翻满清的手段,一种是以共和、革命来推进,一种就是最激烈的,暗杀。一明一暗。

  因为认为推翻满清不能用温和的政治运动,他们必须要用极端手段,就是暗杀。所以丁连山和宫宝森分手的时候,丁连山问,掌一个门户容易还是浪迹天涯容易。宫宝森说当然是掌一个门户容易。于是丁连山就说,他就去做那件不容易的事。

  第三个秘密:宫宝森是张怎么样的“面子”?

  宫宝森是“面子”,接替师兄做中华武士会的会长。中华武士会,明里是武术救国,暗中就是北方暗杀团。就像日本的柳生家族有“明柳生”和“暗柳生”,明的是将军家的教练,暗的都是专事暗杀的隐者。

  影片中还有一句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宝森念念不忘的是自己的初衷,他们第一代的中华武术会的人说,强国强族,武术救国。那个蛇羹就是他们的初衷和理念。他们希望把这个理念继续下去。宫宝森是一个很伟大的老人,他在叶问身上看到了这个希望,所以他最后承认自己输了,他说“我把我的名声借给你”。这就是期望把这个火把继续下去。

  第四个秘密:张震的角色有何用意?

  王家卫小时候,家下面有一个理发厅,有很多身怀绝技的高手都混到里面,他们到了香港之后就是地头蛇。

  张震演的一线天,原型其实来自于两个人,第一个人是八极拳的大师,叫李书文。他出手不留情,但是他人非常懒,他说有用的一招就够。另外一个就是说台湾的大师,叫刘云樵,民国时代是一个特工,为抗日做了很多事情,之后到台湾也发扬了八极拳。

  那个年代,很多人都身怀绝技,有些人能拿到光环,那是因为他有这个机遇。但是没有这个机遇不代表你不需要做这些事,有些人没有这个光环,但是一路在保存祖宗存下来的东西,王家卫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东西。

  张震的戏份虽少,在王家卫心目中却和梁朝伟有着平等的分量——王家卫认为,他们都是武功高强,经历苦难,最后都到了香港,都为生活做了并非自己理想的事。最后都开宗立派,但一个有了光环,成为一代宗师,另一个就成了一代理发师。也就是戏里说的:人活一世,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能耐是其次的,都是时势使然。

  功夫

  第五个秘密:“眼前路”和“身后身”有何奥义?

  王家卫把叶问跟宫二作为对立面,因为他们是一阴一阳,武功上亦然。宫二说,叶问的咏春拳只有“眼前路”,是指咏春基本上是直线的,最主要的是面对面,遵循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宫二的八卦掌,则认为两点之间最短但不一定是最快。八卦掌会绕圈,走到对手的背后再出击。这代表了两种人生态度,有一种人眼睛永远都是望着前面,而宫二是永远看着后面,到最后她宁愿留下,因为她的一生都在回头。

  为什么叶问说“你欠缺一个转身”?因为宫二没有往前看。

  第六个秘密:“老猿挂印”威力何在?

  宫二打败马三,关键的招数是两手托住对方下巴推出去,宫宝森死的那场也用这招。王家卫希望电影的招数跟剧情是配合的。他看到形意拳有一手,叫“老猿挂印”,其实很简单,用膝盖撞到对手的胸骨,就叫“挂印”,这招是要死人的。马三那个时候给日本人做事,希望“挂印”,但宫宝森告诉他这一招的关隘是“回头”,王家卫认为这刚好跟剧情契合:老爷子希望他回头,但他没有回头。宫二那招叫“叶里藏花”,破他的“老猿挂印”。这是文戏武唱。“老猿挂印”中还有一式“回首望月”,就是说回头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回想,一种反思,但是有些时候也是因为怀旧。

  第七个秘密:咏春拳是否真的棋高一招?

  王家卫在开拍前寻访民间武术高手的过程里,有的师傅会表示,愿意让自家功夫出现在影片里,但影片的主人公是叶问,按照一般武侠片的套路门派就得输给他。但有些师傅就认为这是不能输的,输了他们就是自己门派的罪人。但王家卫影片中的武侠世界其实没有输赢,电影不是只有一个宗师。最后这些师傅也很信任他,这让王家卫觉得很幸运。

  第八个秘密:叶问是怎么赢过宫宝森的?

  片中叶问和宫老爷子掰饼这一场,一般人不知道为什么梁朝伟一次是掌心向上,一次是掌心向下。要是行家都会知道,掌心向上的叫阳手,一般来说就是“慈悲”——你的重心从地下上来,会伤人不会死人;阴手就是“超度”了。叶问试过阳手,试过阴手,他知道都不是方法,最后用了听桥,就好像咏春的黏手,也跟太极的推手一样,就是顺你的劲儿,跟着你走。所以其实很过瘾的。但是有些东西要内行看才会说,“哎,王导还是懂一点哦!”

  广东佛山人叶问7岁学拳,成了咏春拳名师陈华顺的关门弟子。叶问后来又叫“培德里叶”,因为整个培德里都是叶家的。衣食无忧,让他可以沉湎于对功夫的喜好,40岁之前,对叶问而言都是春天。《一代宗师》真正的故事从1936年讲起,叶问在这一年由两广国术馆推举,与从奉天南下办引退式的中华武士会会长宫宝森过手,取胜。宫家二姑娘不服,给叶问递帖相约一决高下,这次叶问输了。抗战爆发,叶问、宫二、一线天……这些当年的武林高手,各自流落。

  从清末民国,到抗战,到香港,这是一个大时代,里面发生了多少事。大时代里,每个人要选择,有一些人会继续往前,有一些人宁愿留下,有一些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所以面对这样的时代,生活才是最高的高度,不管武艺有多高,生活才是非常难越过的高山,它可以消灭你的意志,蹉跎你的事业。电影里很多人都可以成为一代宗师,别说宫二、一线天,连马三也有这个能耐。但最后只有叶问真正越过了最高的高山,走到了最后,把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传了下去。

  【其他】

  第十个秘密:何处是“金楼”?

  “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这是王家卫自己的感悟。影片中叶问出道的“金楼”其实叫“共和楼”。宫老爷子说“我一辈子做成三件事”之前,其实还有另外一段话,但可能太长就没有在影片中明说。他说:“我那年带着一帮人从东北,穿着皮袄一路脱,进关内,到佛山,进了金楼才知道自个儿是土包子。这里的景是满室描金一尘不染……但我们不是来嫖的,我们到金楼,是来送一个炸弹。”炸弹是蔡元培先生配制的,三天之后,就炸了广州将军凤山,民国就此开始。所以这个楼叫共和楼。它是一个风尘之地,但里面都是英雄。

  因为少了这段,观众会想为什么这些武林中人都在“堂子”里?其实溥仪的退位诏书,也是几个执笔的人躲在堂子里写的——不能让人知道,大隐隐于市。

  第十一个秘密:为什么有些人觉得看不懂?

  王家卫说四个小时才是《一代宗师》能够完整承载所有人物和情节的长度。但出品方要求,赶紧拿出一个两小时的版本。所以现在的《一代宗师》可能在情节交代上不那么体贴。王家卫也觉得有道理:“完全没看过、不了解时,大家很难花钱去看一部四个小时的电影。看过两小时版,大家才会有更多兴趣。往后也许有机会做出四小时版,愿意看的,可以来过一下眼。”

  第十二个秘密:结尾镜头有何深意?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落在宫二决意复仇时停留的佛寺大殿。那是辽宁义县奉国寺的大雄殿,建于1020年,是辽代佛教建筑的最高成就。1948年辽沈战役义县攻坚战,一枚炮弹击穿大雄殿殿顶,落在佛祖释迦牟尼佛双手之中,却没能爆炸,只是损伤了佛像右手。奉国寺在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不是热门旅游景点,因此未经近代整修。镜头缓缓扫过尘封的佛台上一盏盏燃亮的佛灯,呼应电影里武林前辈嘱托后辈的一句词:“点一盏灯,留一口气。”王家卫说,“好的东西,某一天还是会保留下来。”

  第十三个秘密:宗师过后,武林何处?

  王家卫花三年寻访民间宗师,发现如今的中国武术都被体制转变为竞技运动,没有门派观念,都是套路。而没有门派就没有传承,没有师徒关系。其实以前中国人说的“手把手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些事情是口传心授,必须要练到某个程度,火候到了,师傅捅一下,豁然开朗。而且现在父母让孩子从小去练的是跆拳道、画画或钢琴。不少门派中最年轻的弟子,都是50多岁下岗以后才开始练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