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天津泰达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泰达队长:疲惫只能让自己知道 要追求联赛冠军

2013年01月14日11:3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原标题 [ ]

  新报独家专访泰达队长王新欣

  可以说,今年32岁的王新欣已经进入自己熠熠生辉的顶级联赛生涯之暮年,但不可否认,目前他依然是泰达队,甚至整个中超最优雅、最具才华的创造型中场之一。

  王新欣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好到你只需要将问题抛出,无需任何补充和引导,他就能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以最准确的方式娓娓道来,而你要做的只是聆听和记录。就这一点而言,很像他在球场上送出的一次次精妙传球和精准射门,一击即中绝不拖泥带水。

  在这次专访中,王新欣很多次提到“坚持”二字,这是他对自己十几年职业生涯的浓缩精华,也是给予年轻人的忠告。王新欣说,他必须要坚守住自己内心最特别的那块东西,才会得到自我认可和满足,他相信坚持一定会有回报,即使不是今年明年,也绝不会是永远。

  身心疲惫,只能让自己知道

  记者:其实很多人没留意,上赛季你没有缺席任何一场中超比赛(30场2577分钟),是队中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作为一名老将,你有没有身心疲惫的感觉?

  王新欣:从心理角度来说,这种感觉肯定会有,因为任何一个艰难时期,你往往都会承受着更多压力,需要你付出平时两倍甚至几倍的努力才能克服。但是,你绝对不能再把疲惫表现出来,如果你表现出来了,或许对全队就意味着更大的压力,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告诉自己更坚强,再难也要咬牙坚持下来。

  记者:外界关于你的评论大致两种:一种是你让球队的进攻质量和效率上了一个档次;另一种是你让球队的进攻推进变得缓慢,对于外界的褒贬,你会特别在意吗?

  王新欣:今年是我来天津的第5个年头了,从当初在辽宁到现在在天津,我一直都面对着这样两种声音。以前我的一个老总跟我说过,在你向目标前进的路上,肯定会存在正面和负面的两种声音,但对你来说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觉得自己走的路是正确的,并始终保持着前进的动力和坚持的态度,你就能获得自我认可和满足。

  宠辱不惊,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

  记者:上赛季你最得意的一场比赛应该是和杭州绿城那场吧,有人说你一个人击败了一支球队?

  王新欣:我没觉得这场有多么特别,可能踢的年头多了,会有很多这样觉得自己表现还算不错的比赛。但这么多年下来,我自己也总结过,这种情况的发生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全队每一个人努力付出的结果。足球永远都是11个人的运动,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即使梅西、C·罗也是这样,你身边必须有很多出色的队友愿意为你跑动、为你拉出空当,你才有可能送出很好的传球,射入精彩的进球。如果他们不愿为你付出,你的水平再高也没有用。

  记者:2011赛季足协杯你用场场进球一路护送球队杀入决赛并最终捧杯,但上赛季你却成为球队出局的“罪人”,这种落差是不是很大?

  王新欣:作为职业球员,你总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这个时候你只能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在遇到逆境时,我始终相信,从低谷中走出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尽快忘记过去,努力让自己在下一场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联赛冠军,一生追求一生守候

  记者:不知不觉,你来泰达已经4年了,在这里你和球队一同创造了很多历史,但始终缺一个联赛冠军?

  王新欣:2009年我转会到天津泰达,那一年是我最渴望拿到联赛冠军的一年,因为从周围环境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我们具备了这样一个成功的条件。我是因为太想拿到联赛冠军了,才来到天津泰达的,但走到今年,我发觉自己今年想拿到冠军、明年应该拿到冠军、后年或许就拿到冠军的这些想法,和现实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对于这支球队来说,实现这个联赛冠军梦也许需要很多年的积累,所以只有稳住心态,慢慢来吧。

  记者:有人开玩笑说,你一辈子都没有联赛冠军命,只有操心命,是不是有时觉得自己挺悲情的?

  王新欣:我不觉得自己有多悲情,每个人走的每一段路,都是自己的选择,既然已经选择了,就没有必要后悔。

  记者: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这个联赛冠军是不是越来越有一种紧迫感?

  王新欣:从心底来说,我非常非常想拿到这个联赛冠军,因为这是每名职业球员的最终梦想和终极荣誉。我不希望有一天退役后,在个人荣誉簿上少了联赛冠军这一项,但现实情况还是需要我摆正心态,慢慢来。

  天津泰达,临近终点站更不能刹车

  记者:在泰达的4年里,你经历了阿里·汉、库泽、吉马良斯3任外教,对他们你会有怎样的评判?

  王新欣:吉马良斯上赛季后半段才接手球队,而且一直处于不停比赛的状态中,直到今年才开始带队经历这个准备期,训练和球队建设方面的了解还不够深刻。库泽和阿里·汉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教练,阿里·汉是那种知道球员身上有什么,想方设法让球员完全发挥出来的教练;库泽则是那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努力让球员明白他想要什么,然后达到他的要求的教练,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谈不上水平高低,只有适合或不适合这支球队。

  记者:听说今年年初你和泰达续约了,你出于什么原因留下来?天津是不是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王新欣:我觉得泰达应该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了,其实我觉得在和我续约的这个问题上,俱乐部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表现出的诚意和付出的努力都让我很感动,毕竟我的年龄已经没有优势了,如果再年轻一些,也许我会考虑换个新环境再获得一些新的体验。当然,我留下来也是想为自己留住这4年的美好回忆,在这4年里我随队友们一同争取到了一些荣誉,在天津的事业和生活也挺顺利,我很珍惜和泰达的这段缘分。

  记者:随着陈涛离开,现在队中前腰位置上本土球员只有你一人了,吉马良斯说,他始终信任你,新赛季里你仍是无可替代的,这是不是让你又多了一些压力?

  王新欣:谈不上压力,因为我已经很熟悉这支球队了,包括俱乐部的情况、外部的环境、身边的队友,我都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也就不会再有什么压力了。对我来讲,每参加一场比赛,无论主力还是替补,只要尽我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就可以了。

  记者:依照现有情况来看,你觉得下赛季泰达队在中超该如何定位?

  王新欣:这么长时间,俱乐部的经营和运作模式一直都没有改变,强调稳定为先,不让球队有一个很大的起伏,所以我们还是先稳住自己的阵脚,然后力图一个更大的发展吧。

  人生路不同,贵在坚持

  记者:现在中超各队都加大了投入,你是不是会有一些羡慕?

  王新欣:羡慕肯定有,坦白说,如果我再年轻一些,也希望能到一支有实力夺冠的球队,但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并不是这样。

  记者:那么你认为泰达队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王新欣:我觉得这么多年下来,包括媒体、球迷应该能够看到泰达是怎样做的。泰达不是急功近利、投大钱迅速换来回报的那种,而是一种稳步向前推进的模式。外界时常会批评俱乐部每年投入低,的确,和其他一些俱乐部比起来,泰达的投入并不多,但真的少吗?其实也不少。实际上,这个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说明了俱乐部对自己的定位,反映在联赛中就是球队的排名。现代职业足球讲究的就是一个投入和产出,你既然是这样的投入,就只有这样的产出,这是非常非常透明的,不会骗人。今年你投入一个亿,却踢成一个保级队;他投入了一千万,却拿到联赛冠军,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记者:现在,队中很多年轻球员都把你当成榜样,你会怎样给他们树立好榜样?你会给年轻人怎样的建议?

  王新欣:我觉得咱们队的年轻人在心理上还是有些脆弱,容易受到外界声音的干扰。其实年轻队员在场上表现好一阵、坏一阵是非常正常的事,每个球员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只是具体到每一个人,或许会有不同的表现。所以这个时候,唯有保持自己强大的内心,才能将这种困扰去除。我给他们的只有两个字:坚持。世界上无论做什么事,贵在坚持。

  本版撰文 记者 曾昭翔(新报海口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