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网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 今日惜败未来吴迪

2013年01月16日10:24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2013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又一次见证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昨日,小将吴迪亮相澳网,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个出征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男选手。尽管1:3输给了克罗地亚好手多迪格,但对于未满22岁的吴迪来说,美好的未来是“无敌”的。

  186对抗74,毫不畏惧!

  最新的世界排名显示:吴迪排在第186位,克罗地亚的28岁选手多迪格则排名第74位——除了数字“112”的差距,更有比赛经验、技战术、心理素质等全方位的问题。多迪格早在2004年就已经是职业选手,职业生涯取得了52胜62负的战绩,曾经有过在罗杰斯杯赛中击败纳达尔的纪录。然而,吴迪只是“一张白纸”。

  不过,中国小将昨日毫不畏惧。比赛伊始,吴迪竟然赢得了破发,精彩的表现不仅让对手慌乱,也振奋了关注他的所有中国球迷。2:0领先之后,吴迪经验上的不足显露无遗。而逐渐找到击球感觉的多迪格则依靠强势的发球、恰到好处的上网以及力度十足的底线进攻连赢三局,以3:2反超比分。之后,吴迪在第九局又一次成功破发,以5:4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遗憾的是,关键球的把握上,吴迪明显不如多迪格。对手一顿反扑之后,吴迪似乎乱了阵脚,甚至单局40:0领先的大好局面,也能让多迪格硬生生扳回去。第一盘,吴迪遗憾地以5:7告负。

  第二盘是吴迪表现最好的一盘。这一盘的较量中,中国小将充分发挥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体力更好的他打得多迪格气喘吁吁,疲于奔命。其中,最重要的当数第九局,此前双方各自保发,4:4战平。第九局,吴迪取得关键破发,并乘势拿下发球胜盘局,以6:4将双方的大比分战成1:1。

  尽管随后吴迪以两个3:6输掉全场比赛,但他的精彩表现已经足以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女网取得大满贯冠军的同时,男网也在不断进步,而且必将不断改写历史!

  12和1的差距,对手耍诈?

  昨日和吴迪隔网对抗的多迪格,算上今年的澳网,已经拥有12次征战大满贯正赛的经验了,而吴迪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

  或许正因为如此,和多迪格的比赛之后,除了胜负本身,球迷谈得最多的,或许就是吴迪不会“耍诈”的话题。

  第二盘吴迪赢了之后,手感发热的他本有机会继续发力。然而,显得体力不支、进攻办法不多的多迪格却开始了“耍诈”。克罗地亚人适时提出上厕所、申请医生进场按摩,利用比赛规则允许的暂停机会,让自己获得了喘息的空间,而这也成为了这场比赛的转折点。休息过后的多迪格,在重新掌握场上主导后再没有犯错,最终连下两盘笑到了最后。

  看了央视直播的球迷都会注意到:每每多迪格叫了暂停,都可以看到吴迪那张年轻、无奈的脸庞,在一边等待着对手的重新登场。而这种等耐,除了消磨掉气势,更会让经验十足的对手想到赢球的办法。

  尽管如此,吴迪却显得非常大度,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想他(多迪格)肯定是有伤,作为职业球员,应该不会诈伤,对吧?我跟他打得特别接近,来回球比较多,他肯定比较累,他是很有经验的选手,所以用这一套来调整。我吃亏就吃亏在这儿了!他利用规则嘛,网球就是这样,有输有赢,可以利用规则内所有的事情,所以也不能赖谁。”言语间,吴迪已经接受了这种局面,并没有把失利归结到对手的这些不太光彩的比赛手腕上。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多迪格在一次击球期间掉了一只鞋,本来就已经处于劣势的他输了这一分,这毫无争议,但他却冲裁判抗议,也显示出多迪格“老练”的一面,及时给裁判施压。

  央视及时转播,网球赢了!

  根据央视五套(体育频道)最初的计划,昨日下午将转播斯诺克大师赛,吴迪的比赛则安排在收费的高尔夫网球频道直播。然而,吴迪的登场,改变了央视五套的计划,最终直播的不是斯诺克,而是网球。对于央视的这种改变,网友的评论对给予了赞赏。毕竟,见证中国男网历史性的时刻,肯定比直播斯诺克大师赛第一轮更加重要。况且,那个让中国斯诺克球迷牵挂的丁俊晖已经早早出局了。

  持外卡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居然还能在首轮输球之后在主新闻发布厅接受记者采访,吴迪的待遇也可谓是“独一无二”。当记者告诉吴迪,很少有外卡选手能有这样的待遇时,吴迪迅速回了一句:“那我们出去吧!”引来现场众多中国记者的笑声。从幽默的吴迪身上,丝毫看不出这个年轻人刚刚在3小时14分钟的苦战后,完成了中国大陆男选手在公开赛时代大满贯男单正赛的“首秀”。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大满贯之旅,吴迪说:“我尽情享受了其中的每一分、每一次击球。虽然我输了,但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高兴。”对手多迪格长期混迹在世界前100,吴迪说:“我跟他打有信心,虽然输了,但是我看到了希望,我会一直不断地努力,争取进入世界前100。我相信,中国男网绝对有这个实力。”

  本来,吴迪的武汉老乡李娜考虑到现场观看比赛,最终因为别的原因没有前往。但是,李娜始终在关注着吴迪的表现,也是期待中国男网进步,吴迪说,李娜给他的指导并不是针对技术层面的,更多的是在心理上。“昨天我睡觉之前,她(李娜)还给我发信息,叫我不要紧张,说紧张只会影响自己发挥。她说,把答案留给场上,你自己去寻找答案。好好睡觉,忘掉网球。”

  澳网之后,吴迪说当务之急就是提高排名,希望能凭借排名打进法网正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