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内地男选手首次亮相大满贯 吴迪成媒体焦点

2013年01月16日12:51
来源:北京日报

  这是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中国内地男选手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在昨天的澳网男单首轮角逐中,持外卡参赛的武汉球员吴迪经过3小时14分钟苦战,以1比3不敌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遗憾出局。不过,无论如何,吴迪的名字和这场比赛都将被记在中国网球史上,毕竟在世界网坛的最高舞台上,第一次有了中国男球员的身影。

  世界排名第186位的吴迪,职业生涯比赛总场次仅为16场。他的对手则是排名第74位的多迪格,去年8月的罗杰斯杯上,克罗地亚人曾以2比1爆冷将纳达尔淘汰出局。本被认为是一边倒的比赛却“意外”频发,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吴迪开场首局便完成破发。中国小伙儿一度占据主动,但逐渐进入状态的多迪格以7比5险胜拿下首盘。

  次盘双方僵持至4平后,吴迪凭借快速灵活的移动完成关键破发,以6比4扳回一城。第3盘,尽管吴迪一度在0比2落后时将比分追平,但仍以3比6告负。末盘吴迪状态出现起伏,以同样比分再丢一盘,从而以1比3遗憾落败,首次大满贯正赛之旅就此止步。技术统计显示,吴迪多项技术环节与对手相差无几,一发成功率和破发成功率甚至优于对手,总得分则以128比139落后。

  “今天我在相持球方面并不吃亏,但关键分的处理没有对手好。”赛后吴迪直言,对手的经验非常老到,“有时经验比技术更重要。”比赛中,多迪格多次申请医疗暂停或上洗手间,还一度以自己鞋掉了为由要求重赛,诸多“盘外招”令吴迪颇不适应。“他应该不是诈伤吧,只是利用规则来调整,我吃亏就吃亏在这了,但也不能赖谁。”他表示,对方频繁申请暂停确实对自己有影响,“今天输得也算有意义。”

  虽然输得可惜,但吴迪仍对“首秀”感到开心和满意,“我尽情享受了其中每一分、每一次击球。通过比赛,我也看到了希望。我的目标不仅如此,我希望能通过努力跻身世界排名前100位,凭借排名参加大满贯正赛。”他表示,自己的当务之急是提高排名,争取跻身法网正赛。

  作为武汉老乡,吴迪透露,李娜昨晚也专门发短信鼓励自己不要紧张,“紧张只会影响发挥,现在要做的就是忘掉网球,好好睡觉。”小伙子还“继承”了娜姐的幽默风格。有记者提到,很少有外卡选手在大满贯首轮输球后,还能在主新闻中心心情愉快地接受采访。吴迪立刻机敏答道:“那我们出去吧!”惹得全场大笑。他笑道,“什么都得感受一下,才算没白来嘛。感觉挺好的,当了一把‘大牌’。”

  吴迪的表现不仅令他本人满意,也得到了球迷和媒体记者的一致认可。赛后采访中,不少外媒争相提问,路透社、法新社等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中给予正面评价。澳网官网还特别撰文对中国小将进行介绍,解释其中文名谐音“无敌”的含义。东道主老将休伊特则称,中国球员不久后将再度迎来重大突破:“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小个子球员。我想他只是需要时间,因为他的回球已经跟‘TOP100’的水平相当了。”

  体坛快评

  年轻没有失败

  当吴迪通过亚太区外卡赛收获澳网正赛“门票”时,或许没有太多人对其在墨尔本公园的表现有所期待。外界关注的,只是其“第一人”的身份。

  所以,当看到吴迪将多迪格逼至如此境地,观众将更多喝彩毫不吝惜地送给了他——这位失利者。

  这名21岁的中国小伙儿,澳网官网上的资料甚至没有他的照片,这就是所谓的“名不见经传”。甚至,他此次参赛连饮料和球拍都没有备足。但他却在3个多小时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男网的未来:开场首局便完成破发;第2局发出ACE球,并以“love game”保发;第6局顽强化解了5个破发点;第2盘凭借关键性破发取胜,逼得对手摔拍;全场多次在被破发后马上回破,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即便赛末局势极度不利,他也没有仓皇缴械,又挽救了两个赛点。

  赛后,吴迪出现在新闻发布厅,轻松、幽默地接受采访。他的对手,在职业网坛混了快10年、第12次参加大满贯正赛、战胜过纳达尔的多迪格,反而显得不那么从容。比赛中,绝对实力不占优的多迪格,甚至频频使出“盘外招”,引得看台上一片嘘声。

  尽管输了,但吴迪赛后还是被球迷围在场边,足有10分钟才得以“脱身”。不少“老外”用现学现卖的蹩脚汉语,为中国小将大喊助威。这待遇与昨天张宇璇的经历类似——同样通过外卡赛晋级的18岁“小花”,险些将排名比自己高300多位的老大姐郑洁挑落马下。

  吴迪说,作为新人,虽然输掉了一场球,却收获了希望。确实如此。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因为年轻,所以没有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