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评论 > 阿姆斯特朗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依然念着阿姆斯特朗的好

2013年01月18日09:49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阿朗是谁?就是那位因自行车骑得特好曾红遍天下、现在又臭大街的兰斯·阿姆斯特朗。

  如此亲切地称呼他,是有风险的,因为他在比赛中使用禁药似乎已成定论,并由此卷入了许多道德和法律的大麻烦。墙倒众人推,舆论大棒纷纷落下。笔者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要站错了队,自己找抽,被骂脑残,但却忍不住,依然要念几声他的好。

  如果他在比赛中服用了兴奋剂,的确有错,甚至有罪,他必须彻底忏悔,接受惩罚。反兴奋剂机构对他查处也是必要的,有利于推动体育界的反兴奋剂斗争。这一点没有疑问。

  但,也不能因此把他说得一无是处,人是复杂的,人性有多面性。阿朗的情况更复杂,更特殊。

  1996年10月,阿姆斯特朗被诊断出患了睾丸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部和脑部,医生告诉他只有3%的存活机会。可他凭借惊人的毅力和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经过手术、化疗和休养,复出了,且一路成了“环法王”。最令人称奇的是,他用睾丸癌手术前保留的精子得到好几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曾经的不朽经典因为兴奋剂而朽了,但人类抗癌史上的这首颂歌仍然可以唱。

  严格地说,如今的阿姆斯特朗不再是完全的健康人,手术不仅切除他的右睾丸和脑的一部分,化疗的副作用也伤害了他的一些身体功能,留有一定的残疾,他只能算是癌症康复者,甚至“带癌生存者”。撇开竞技体育的道德标准,从对人生命的尊重和张扬的角度来看,即使阿姆斯特朗靠服药夺冠,对全世界的千万癌症患者依然是一种生命的鼓舞。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而阿朗的故事告诉我们,他“吓死”了癌症!阿姆斯特朗不仅一直表现出对人类抗癌的极大热情和信心,积极筹集善款;作为一位曾与死神多次接吻的癌症患者,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人生命的力量和价值,即使这过程里沾了一些禁药的污点,仍掩不住这种光芒。

  笔者曾做过多年的卫生记者,知道阿朗的抗癌事迹不知鼓励了多少我国的“老癌”。笔者的一位朋友前些年患癌症开刀后十分悲观苦闷,是“环法”救了他,当看到“老癌”阿姆斯特朗夺得第六个冠军时,他禁不住热泪盈眶,倍受鼓舞。后来,他恢复得很好,事业也拓展了。他说,他一辈子都感谢阿朗,因为阿朗向世人证明,癌症患者不仅能活下来,而且能活到阿朗这般健壮。这些天,阿朗其实已臭名远扬了,但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的一些“老癌”们仍说,他服不服兴奋剂与我们何关,我们只是看到,他活下来了,骑得很快,孩子很棒。更有意思的是,在他被查被批期间,他倡导的LIVESTRONG抗癌基金会竟捐款大增。

  作为运动员,无论怎么说,服兴奋剂都不对,阿朗不是完人,是竞技体育商品化扭曲的受惠者,也是受害者。而作为一位战胜癌症的不屈战士,阿朗他自己或许都不清楚,他这些年走过的路,为多少癌症患者打了气壮了胆,也给医学界很大的鼓励。舆论在猛捶他的时候,应手下留点情,即使作为一个抗癌成功的符号,也别把他“抗癌勇士”的这一面给一锅端了。

  “绝对的公正”、“纯洁的完人”和“所有的真相”世界上到底有没有?谁也不敢打包票。现在一些评论动不动就占据着道德的制高点,对复杂多面的人性、人心和人格做过于完美的批判和挑剔,看起来很过瘾,很正义,其实很狭隘,也无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