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阿姆斯特朗为什么要承认服药?

2013年01月19日11:1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反兴奋剂)新闻分析:阿姆斯特朗为什么要承认 服药?]

     新华社纽约1月18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阿姆斯特朗为什么要承认服药?

    新华社记者单磊

    阿姆斯特朗终于在全世界人面前承认他服药了,承认在他赢得7次环法自行车赛时一直在使用兴奋剂,“抗癌英雄”一夕成了大骗子。

    当人们欢呼世界反兴奋剂事业再次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更多的人则希望了解这一事件中更多的内幕。阿姆斯特朗为什么要承认服药?他这样做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很明显,这次的忏悔对阿姆斯特朗几乎没什么好处。他的告白让他在法律上处于被动。很多以前的赞助商、一些媒体和前队友都在考虑对阿姆斯特朗进行起诉,他的告白等于给了未来的原告们证据。更何况阿姆斯特朗还曾经在法庭上否认过他服药,这次的承认甚至可能让他面对作伪证的指控,惹上牢狱之灾。阿姆斯特朗还亲自找到奥·温弗瑞要求做这次的访谈,他脑袋进水了吧?

    (小标题)钱我所欲也

    其实,“抗癌英雄”这样做的真实目的很可能就是钱。

    对于阿姆斯特朗,未来几年里他将面临的最大的难题恐怕就是赔款。他以前的赞助商都表示会在近期对阿姆斯特朗进行控诉,要求其返还这些年获得的赞助金。七年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率先报道阿姆斯特朗使用兴奋剂,后阿姆斯特朗状告该报诽谤成功获巨额赔偿,如今这家报纸已要求他还钱。阿姆斯特朗还一直诋毁和指责那些声称他用药的人,这些媒体和个人几乎都会要求他赔偿。据估计,阿姆斯特朗的赔偿金高达上亿美元。

    虽然阿姆斯特朗是“吸金大户”,仅去年有报道称就收入1·25亿美元,但这些钱几乎都要倒回去,而且还会有各种罚金。对于这些几乎没有赢的可能的诉讼,阿姆斯特朗怎么舀出上亿美元的赔偿金将是一个难题。

    他现在非常需要钱,来支付这些即将到来的账务,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因此他把自己的希望压在了获得人们的谅解,重新得到赞助这一目标上。

    美国人有太多原谅的经历。前总统克林顿当年一句“我承认我和莱温斯基有性关系”就得到了美国人的原谅。布莱恩特被指控强奸,虽然胜诉,但他对妻子不忠也是事实,他的告白得到了家人和球迷的谅解,现在仍旧是众多赞助在身。“老虎”伍兹也承认了他无法控制自己性欲望,现在不也还在比赛,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运动员之一?美国一些媒体也说,美国人很容易原谅一些犯过错误的人。

    阿姆斯特朗希望得到谅解。如果他能够让美国人认为他的错误是暂时的,是他为了获得利益而采取的极端手段,他的长达10年的否认服药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那他就还有希望。太多的“先驱者”在承认错误后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还能够活跃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最重要的是,还能够赚钱,阿姆斯特朗希望自己也能重新得到失去的一切。

    (小标题)悬崖上走钢丝

    但阿姆斯特朗在赌,而且是豪赌。

    阿姆斯特朗的错误和大部分人不同,他的错误是明知有错还在做,而且在被别人发现后还坚决不承认。长达10年的否认,他已经给大众留下了霸道的形象,想靠一次访谈就改变大众对他的看法,难度太大。

    更重要的是,很多名人都是在事业之外的领域犯下错误,而他的错误就是他赖以生存和成名的比赛本身。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阿姆斯特朗根本就不是英雄、不是神,他所获得的一切都是假的。他重塑名誉的路程更加艰难。

    阿姆斯特朗还有一大难题,就是他不能彻底坦白。如果他将所有服药的细节一一告诉公众,他将可能面临更多的控诉,而且会输得更惨、赔得更多。他要摆出坦白的礀态,但同时还不能让这次坦白在未来变成对自己彻底不利的呈堂证供。这个平衡实在难以掌握,他想让别人相信他是真的知道错了,但又不肯将所有的细节坦白,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标题)谁买他的账?

    从17日晚阿姆斯特朗亮相电视访谈的播出效果来看,他似乎并没有取得成功。大部分媒体都不认为他是在真诚忏悔,他们觉得他在做戏,在博取同情。他虽以3个“YES”开始他的访谈,老实认真地承认了他使用兴奋剂来帮助自己获得利益,但在访谈中又多次表示这是自行车界普遍存在现象,自己只是随波逐流。连主持人温弗瑞在访谈后都说,她觉得阿姆斯特朗的态度比她预想的要差得多。

    阿姆斯特朗前美国邮政车队的队友哈密尔顿在访谈中说:“我很高兴看到阿姆斯特朗承认服药,但我不同意他说的使用兴奋剂是自行车界普遍的现象。服药不仅仅关系到你有多少钱,你有什么样的关系,也是你冒险心态的表现。不是每个人都有钱、关系和冒险心态去服药的。”哈密尔顿的话很中肯,尖锐地指出了阿姆斯特朗的问题——服药不是别人的错,是你自己的错,不要把自己的错轻易地让别人去承受。

    至少在访谈节目播出一天之后,阿姆斯特朗的坦白效果并不好,他要想让公众买他的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能否达到他的目的,能否重出江湖,这也是对美国民众心理底线的一次考验。(完)2013/01/19 11: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