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百灵杯大决战周睿羊零封陈耀烨 首次夺世界冠军

2013年01月20日13:1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就算周睿羊背负着类似“窝里横”、“内战内行”这样的不好名声,但大概很少有人能猜到他能在百灵杯五番棋决赛中以3∶0零封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陈耀烨吧? 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昨天在贵州黄果树开战,周睿羊五段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九段,以3∶0夺得冠军。这是周睿羊的首个世界冠军,21岁的他成为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也是中国“90后”中第二位夺得世界冠军的棋手。根据奖励升段的规则,他将成为中国第33位九段棋手。同时,周睿羊获得冠军奖金180万元,亚军陈耀烨获得60万元,后者也继2006年LG杯决赛后再次屈居世界大赛亚军。

  周睿羊生于1991年,14岁即少年成名的他如今已是一米八的个头,魁梧健壮,皮肤黝黑,下棋时面无表情,不熟的人恐怕会有些压迫感,他在好朋友中有个硬邦邦的昵称“周刚”。周睿羊曾在2011年年初取代孔杰登上等级分榜第一位,直到年末才被谢赫和檀啸取代,正是这段“等级分第一”的时间让周睿羊饱受诟病。因为他的外战成绩乏善可陈,那段时间他在国际大赛中备受蹂躏,甚至连“内战内行”的唯一优点都丧失了,2011年一整年他不但未能拿到一个国内比赛冠军,甚至连决赛都没进过。可以说,他也许是国内围棋史上被骂得最多的等级分第一名,也是成绩最“水”的第一,甚至等级分计算方式一度也备受棋迷质疑。

  好在所有的艰难都熬了过去,“苦羊羊”变身“喜羊羊”。此次百灵杯虽然周睿羊最后是在内战中封王,但在之前的八强赛中,他却取得了一场关键胜利,将八强中唯一的韩国棋手、当时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朴廷桓淘汰出局,使首届百灵杯提前落入中国棋手手中。而且周睿羊一路击败了芈昱廷、孔杰、陈贤、朴廷桓、谢尔豪以及陈耀烨,其中既有目前当红的“90后”、“95后”新锐,也有中韩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这个冠军可谓含金量十足。很多年前,古力也曾被骂作“窝里横”、“古一轮”、“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古力的首个世界冠军也是在内战中获得的,但捅破那层窗户纸后,古力成为国内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古力七冠王的经历告诉周睿羊,只要扔掉包袱打开心结加倍努力,他未来也能有大作为。

  赛后声音

  胜利缘于没有压力

  赛后,周睿羊带着憨厚的笑容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他一迭声地说:“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也很高兴。”对于最后的夺冠,他表示,“确实想过拿冠军,但没有想到以3∶0这个比分获胜,这里也有对手发挥失常的原因。”他特别指出,“尤其是第2盘,可能对手压力比较大,导致发挥得不太好。”周睿羊自己却没什么压力,“其实我决赛前就已经放开了,他(陈耀烨)的压力比我更大一些吧,他等级分第一,我没什么压力。”看来,这个“等级分第一”对周睿羊来说的确是很重的心结和包袱。

  新科冠军昨天特别提到了八强赛那场对局,“对朴廷桓那盘棋很关键,当时是7个中国人1个韩国人的局面,去年年初的BC卡杯就是在八强战时输给白洪淅,导致最后中国棋手丢掉冠军,而且那盘棋也是优势很大的,所以这次也是憋住劲一定要赢。”击败苦手、当时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朴廷桓对周睿羊来说,无疑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自信心也大增,“感觉好了很多,压力也没有了。”

  再过一个多月就将年满22岁的周睿羊其实还很年轻,他笑着表示:“希望拿更多的冠军,现在比赛很难下,对手实力很接近,尽力了就好。”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豹一代,今何在?

  ——写在周睿羊夺得世界冠军之后

  2011年朴文垚、2012年江维杰、2013年周睿羊,中国围棋最新的三个世界冠军全部出自“豹一代”。这样看来,似乎可以说中国围棋终于进入了“豹一代”的时代,虽然如今的少年棋手很厉害,但在世界棋战中封王的还是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豹一代”。相比之前的朴文垚和江维杰,此次周睿羊加冕冠军也许更让棋迷百感交集。因为在古力之后,还没有哪个棋手像周睿羊一样让棋友们爱恨交加。

  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

  2005年围甲联赛,周睿羊交出了成名作——率领海淀队保级,他在主将位子上几乎横扫国内的一流高手。也在那一年,四川娇子队首次从围甲降级。那一年,海淀队的周睿羊14岁,娇子队的古灵益15岁,朴文垚17岁尚默默无闻。周睿羊一定没想到后来他会头顶“窝里横”“内战龙、外战虫”这样的帽子成为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

  “豹一代”开始崭露头角时,中国围棋国少队有“三驾马车”,分别是陈耀烨、李喆和古灵益,在他们之后才轮到周睿羊、朴文垚,这五人也被认为是“豹一代”的代表人物。如今,朴文垚和周睿羊相继封王,当初的“三驾马车”成绩如何呢?

  陈耀烨2006年即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却成就了古力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一年后打进亚洲杯决赛却负于崔哲瀚,再次获得亚军,同时也以17岁的年纪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九段。这之后是沉寂、加冕天元、沉寂、蝉联天元、沉寂、天元三连冠……到2012年他终于迎来了“第二春”,国内等级分跃居第一,打入百灵杯、春兰杯两项世界大赛决赛,但他却在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世界大赛决赛中成就了同辈的周睿羊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对陈耀烨而言,前方还有春兰杯决赛在等着他,对手是李世石。

  “三驾马车”里陈耀烨是成绩最好的,对另两位,只能一声叹息了:李喆曾被捧为“未来棋王”,但至今除了在围甲绽放光芒外,在国内尚无大头衔,在国际赛事中更无拿得出手的成绩。古灵益虽然也有威孚房开杯、龙星战这些冠军,但没有天元、名人、倡棋杯这样的大头衔,国际比赛虽然进过四强,但要再进一步却是难上加难。

  “豹一代”时代已经来临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棋手中“豹一代”突出重围。2011年2月23日,22岁的朴文垚夺得LG杯冠军;2012年2月15日,20岁的江维杰夺得LG杯冠军;昨天,21岁的周睿羊夺得百灵杯。此前“小虎辈”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是2010年年底古力夺得的三星杯。中国围棋最近三个世界冠军全部来自“豹一代”,后古力时代,是“豹一代”乱世封王的时代。从2003年前后“国少三驾马车”出炉到现在近10年时间,“豹一代”其实是在夹缝中生存的,前有古力、孔杰双子星闪耀,后有更年轻的棋手大闹棋坛。在夹缝中生存不易,但挺过来后就是强者。“豹一代”也算赶上了好时候,当今国内棋战之多是过去不能比的,新开办的百灵杯公开赛更是为国内棋手提供了世界棋战的大舞台。在这种情况下,经历了10年历练的他们比“小虎辈”更年轻、更有冲劲,比更年轻的“95后”更有经验、更有沉淀,成名太早让他们早有了沧桑感,但事实上拿五个代表人物来说,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朴文垚也要到今年4月才满25岁。古力拿第一个世界冠军时已经23岁了,拿到自己的第七冠时是27岁,基本上是五年一个周期。所以,中国围棋的“豹一代”如果不能把握住未来五年的话,那一定是他们努力得还不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