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洲杯|2013年非洲国家杯 > 2013非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非洲足球不如想象中乐观 世界杯后南非矛盾依旧

2013年01月21日11: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历史上第一次晋级决赛圈的佛得角,0比0逼平了东道主南非。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第29届非洲杯揭幕战,让人想起两年半前在这个国家举行的世界杯赛,南非也是在揭幕战战平墨西哥,随后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被淘汰的东道主。

  如果不是利比亚国内局势的动荡,2013年非洲杯不会来到南非,也不会让人好奇,世界杯给南非留下了什么遗产?

  世界杯春药?高潮后矛盾依旧

  被标榜为南非国家历史里程碑的2010年世界杯,并没有带来很多直观的改变,为迎接盛会所建设的铁路、道路和机场,在人潮散去之后大多成为摆设,橄榄球和板球仍是白人的运动,足球依旧只得到黑人的支持,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矛盾也继续存在……如今再度接手非洲杯,南非政府依然希望能够刺激旅游及酒店行业,提振该国萎靡的经济。

  南非官方所公布的为筹办2010年世界杯的总投入接近40亿美元,大约与最终从转播商和赞助商所取得的收入相抵,但收益大部分被国际足联掠走,他们带着超过6亿美元之巨的利润回到苏黎世总部,而非洲足球只获得给世界展示印象的一个月时间,最深刻的不过是球场内呜呜祖拉那震耳欲聋的声响。当非洲杯来到时,这种吵闹又回归了,而人们又再次看到南非关于人身安全和社会隔阂等问题。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民间团体中心主管帕特里克·邦德,一位坚定的世界杯反对者说:“如果国际足联真正注重民间所需,而非着眼奢华,举办世界杯本可以不用付出那么昂贵的代价。这届赛事让我们有一段目眩的高潮,过后,社会不平等、经济问题导致的动荡依旧严重。”

  举办世界杯只是对一个国家的民族自豪感有所提升,但指望它即时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太过理想化。支持承办大赛的官方持有这样的态度。“非洲足球从此不一样了。”南非体育部长姆巴鲁拉说:“体育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凝聚是最佳建设者,这不关钱的事,而是关于认同感。体育在南非已经成为一种信仰,当球队获胜时,街上都是鸣响喇叭的汽车、轰声震天的呜呜祖拉,还有不停被敲打的垃圾桶。”

  高投入与低地位,南非足球之惑

  在球迷欢庆过后,有一个严峻的事实不得不被南非足协意识到,那就是大多数城市的足球设施依旧缺乏,主流体育场地依然是橄榄球场和板球场。他们未来10年有在52个地区兴建足球基础设施的计划,这需要继续投入数千万美元。

  当年新建或翻新的10座世界杯球场,总投入远远超过预算的10亿美元,而在世界杯之后,好几座球场成为“白象”。开普敦造价超过5亿美元的绿点体育场,在设计中被当成足球和橄榄球的两用场地,也可承办音乐会等非体育活动。可在世界杯之后,西省橄榄球队对从他们古老的纽兰兹体育场迁出的要求毫不领情,两支将绿点当做主场的足球队,每场比赛能吸引到的观众不超过5000人,这在能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中显得很空荡,而且它的维护费用每年约需400万美元。只有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世界杯决赛场“足球城”,因为有凯撒酋长和奥兰多海盗两支南非足球名门坐镇,才能勉强维持。如今,为让这些球场再有用武之地,南非政府又投入了约5300万美元用于筹备非洲杯。

  上世纪80年代曾效力曼联的南非门将加里·拜利说:“对我来说最主要的一点是,世界杯之前很多人怀疑南非能够成功举办,即便我们实现民主以来取得了很大进步。而最终我们举办了历史上最成功的世界杯赛之一,这便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南非的实力。这么看来就很值得了。”这种看法,也是如今许多国家在必然亏本的情况下,仍对举办世界杯趋之若鹜的原因。

  可对足球来说,非洲没有摆脱“第三世界”的地位。因为埃及、喀麦隆和塞尔加尔等强队的缺席,本届非洲杯的号召力相对以往也有所下降;去年赞比亚的夺冠,只是带来一点关于奇迹的赞叹;大多数在欧洲联赛打拼的非洲球员,对两年一届的非洲杯征召让他们左右为难,南非的头号球星皮纳尔就已经退出国家队,31岁的他仍属当打之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