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卸掉枷锁找回自我 创佳绩年龄30+不是问题

2013年01月21日11:50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也许现在对手在面对我的时候,会把我当成一个大满贯冠军,而原来,是我把对手当做大满贯冠军来对待。”

  这是去年法网失利后,李娜对自己的反思,那时的她那么的迷茫。那时,“大满贯冠军”的头衔就像一把枷锁,把李娜牢牢铐住。她背着它,蹒跚前行。

  结果是,上个赛季,李娜的四次大满贯之旅两次止步16强,一次第二轮,一次第三轮。事实上,在2011年法网之后的温网、美网,李娜也仅仅赢了一场比赛。

  “新赛季,我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三,并取得大满贯冠军。”

  这个赛季,换了教练、换了心情的李娜,似乎也摆脱了那个枷锁。她开始像原来那样打球了。

  于是,澳网,娜姐连赢四场杀进8强——这是李娜近7次大满贯的最好的成绩。

  同样是抢七,李娜大不同

  上一轮直落两盘轻取罗马尼亚选手科斯蒂亚后,李娜的教练罗德里格斯便曾很开心的表示:“我认为这是李娜今年到目前为止打的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情绪控制方面,都是最出色的。”

  相信看完昨日李娜与格尔格斯的比赛之后,罗德里格斯会更加为爱徒自豪,因为在首盘抢七的关键时刻,李娜没有让负面情绪主导自己,而是稳定从容地拿下比赛。回顾本届澳网已经结束的四轮比赛,李娜有着明显的进步,而跻身八强对于李娜来说,真正的较量才即将开始。

  在结束了与格尔格斯的比赛之后,现场主持人向李娜提到了两人首盘比赛的胶着,快人快语的李娜也坦言,自己第一盘比赛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如果没能拿下,整场比赛或许就不是现在这个结果。从金花一姐的言语中也不难发现心态对于一个选手的重要性。

  首盘的鏖战一直持续到抢七,李娜从3∶1领先被对手连续追至3∶5落后,这时,焦躁的情绪第一次写在了李娜的脸上,即便抢七之前她曾3∶1领先对手又被追成4∶4平,李娜的肢体语言也没有任何变化。可是这一次,李娜也因懊恼自己的失误大叫了一声,就在中国球迷的心提到嗓子眼,以为去年被小克大逆转的一幕又将重演之时,李娜却利用擦汗很好的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连下3分惊险胜出。信心大增的娜姐,第二盘6∶1拿下也就顺理成章了。

  换教练,换的是心态

  要说法网夺冠后,李娜是如何度过那段迷茫的时光的,教练兼老公的姜山绝对是最关键因素。但如今的娜姐心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的到来。这名曾经执教过多名一线大腕的教头,也许比任何人都懂得如何调整好李娜的状态。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罗德里格斯的调教下,李娜的心态得到了空前的调整;对于新教练,娜姐似乎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满棱角,更多的时候她更像是一名虔诚的学徒:“和新教练合作以后我感到更放松了,而且他也从不给我压力。”在李娜心中,压力已成了动力。

  在第二轮、第四轮,李娜都曾遭遇对手的盘点,但她都一一化解,最终赢下比赛。令人意外的是,李娜在面对盘点时的冷静,更是在以往看不到的。“我没有考虑太多的比分问题,就是一直坚持下来了。”正是这种平淡的心态,让娜姐更加从容,“今天的表现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也不是一无是处。”

  四大计划 年龄30+不是问题

  作为2011年的法网冠军,李娜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本届澳网跻身八强,竟然是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加冕后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八强,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要知道对于李娜来说,晋级大满贯第二周的比赛才应该是一种常态。

  上赛季,李娜的成绩虽然有所回升,但在大满贯的赛场上,最佳战绩也仅仅是16强而已。这也让李娜下定决心寻找新的教练——与海宁的前教练罗德里格斯携手。

  改进发球动作、强化上网战术、调整饮食保持体能、学会情绪管理,这是罗德里格斯为李娜列出的四个计划。现在来看,经过冬训的刻苦练习,李娜已经开始有所收获。在澳网前的热身赛中,李娜取得了8胜1负的惊人成绩,而在本次澳网赛中,她在前四轮更是保持一盘不失。

  世界排名跻身前三,再夺一座大满贯是李娜本赛季的目标。尽管下个月李娜就将年满31岁,但是由于科学的训练和积极的心态,金花一姐的体能并不输给年轻选手,在底线的跑动方面依然保持着足够的速度。而在澳网的前四轮比赛中,李娜也在确保胜利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尝试了主动上网。另外,ACE球的数量也体现出李娜发球的进步。

  前四轮是试验场

  后三场才是真正考验

  墨尔本是李娜的福地,在这里,李娜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四强以及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现在,只要李娜能再胜一场再闯澳网半决赛,她就将超越科贝尔重返世界前五。可就是从8进4的比赛开始,场场都是恶战,李娜要经历的考验,也将远远多于前四轮。

  回顾李娜的晋级之路,首轮卡拉坦切娃、次轮加沃尔索娃、27号种子科斯蒂亚、18号种子格尔格斯,前两人虽然具备一定的实力,但与李娜明显不在一个档次。后两人具备了搅局的能力,但还不足以进入争冠行列。

  而从1/4决赛开始,李娜要接连面对的将是赛会强手,也许世界排名不是衡量一名球员的唯一标准,但绝对是重要因素。

  李娜的下个对手是赛会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李娜与波兰姑娘曾经交手9次,5胜4负稍占上风,两人最近一次交锋是澳网前的悉尼赛,由于李娜接连参加了泰国华欣表演赛和深圳公开赛,体力透支输给对手。不过李娜只要能稳定发球状态,坚持以我为主的打法,晋级四强并非没有机会。只是进入半决赛后,李娜很可能迎来状态上佳的莎娃,俄罗斯美女前四轮比赛一共只丢掉5局,在两人的交手战绩方面也处于优势,要想迈过这道坎,李娜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而一旦进入决赛,可能碰上的夺冠大热门小威更是难打的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