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第四轮轻松战胜格尔格斯 李娜成功进入八强

2013年01月21日13:4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澳网女单第四轮,

  李娜没有让她的粉丝失望!在与德国选手格尔格斯的比赛中,她直落两盘以2比0(7比6/6比1)战胜对手,职业生涯第七次闯进大满贯女单八强。自从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尝到过大满贯八强的滋味了。接下来,她的对手将是宿敌A·拉德万斯卡,娜姐说,她最想做的是“在澳大利亚待得更久些”。

  进八强完成“基本任务”

  自从师从罗德里格斯,李娜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层面,都有显著提高,进入2013年后更是状态奇佳,因此在出征前,她便为自己制定了打进八强的“基本任务”。昨天,德国选手格尔格斯,不幸成了娜姐的“及格线”。

  第一盘比赛,李娜延续良好手感开局便以4比1领先,随后格尔格斯步步紧逼,把比分追至5比5平。接下来两人都发挥稳定,保住了各自的发球局,比赛进入紧张的抢7局。抢7局开始后,李娜在3比1领先的局势下,被对手连追4分实现逆转,并率先拿到了盘末点。关键时刻,心理素质不佳成了压垮格尔格斯的最后一根稻草。她在盘末连续出错,被李娜把握机会,以8比6拿下首盘胜利。痛失好局的格尔格斯利用盘间休息时间,迅速躲进洗手间试图调整自己的情绪。但回到赛场,她显然还是没能恢复到比赛初期那般兴奋。上一场轻松战胜郑洁的她,似乎还是没能在战术上找到对付娜姐的办法,第二盘的首个发球局便被李娜破发,随即李娜又以犀利的保发继续向对手施压。尽管格尔格斯在第5局勉强得分,避免了“吞蛋”的尴尬,但她已经完全无力抵挡吹响冲锋号、火力全开的娜姐攻势,重现第一盘绝地大反击的奇迹。最终,势如破竹的李娜抓住对手的双误毫不手软,砍瓜切菜般顺利破发,以6比1再下一盘,进而直落两盘淘汰格尔格斯挺进8强。

  大心脏李娜更“淡定”了

  年龄的增长,除了带来丰富的比赛经验,也让李娜对心理的调控也越发成熟。进入澳网以来,娜姐就屡屡展现出自己拥有的一颗“大心脏”。首轮对阵卡拉坦切娃挽救全部破发点,次轮面对加沃尔索娃,又化解了对手的盘点,用连得13分狂扫四局的表现赢得小“逆转”,娜姐已经俨然成了一个心理上的“巨人”!

  这一切的最大功臣,自然是新教头罗德里格斯。自从两人携手后,李娜的变化不仅是在进攻端更加凶狠,更大的进步是在比赛应变能力上的提高。如今的李娜已经不再依赖于教练面授机宜,一旦她对场上局势的分析有失时,教练的一个面部表情,便能传递出默契的“暗号”。李娜前四轮的对手实力并不突出,但面对风格迥异的对手,娜姐仍能依靠精准的控制力,把她们打成“纸老虎”。

  娜姐令人羡慕的地方,不仅在于有知名教练罗德里格斯为她布置一切战术,还不得不提她那个能陪练、能助教、还能打情骂俏的“贤内助”——姜山。“不管在训练中还是在生活里,他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学会‘情绪管理’。我想,现在我已经能做得不错了。”从昨天的比赛来看,娜姐除了技战术的完美表现外,面临危机时的顽强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李娜的心理蜕变。全场比赛她的破发成功率为100%,,而格尔格斯则在娜姐咄咄逼人的进攻中心理彻底溃堤,表现大失水准。无论在领先还是被动时都保持镇静,情绪管理的成功,帮助了李娜在本届澳网中一路高歌猛进。

  战宿敌

  她想“留得更久”

  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达成赛前制定的最低目标,娜姐显得非常轻松。她在场地内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今天赢得不算太轻松,但过程很爽! ”说起自己的取胜心得,娜姐表示,“由于对手正拍及发球技术都比较出色,因此我在比赛中便更多地将球送到她的反拍位置。这一战术算是我能取得比赛胜利的关键。 ”面对众多早已等待在通道两侧的球迷,娜姐不但很有耐心地为他们一一签名,还不忘对他们表示感谢,“我希望下场比赛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来给我加油,我喜欢这儿! ”

  进入八强后,李娜的对手将是她的宿敌——A·拉德万斯卡。两人最近一次交手就是在不久之前结束的悉尼赛半决赛中,历史交锋记录占优的李娜却在接连挽救七个赛点之后,依然不敌对手,无奈出局。不过这次失利并不完全是坏事,反而给了李娜更加充裕的时间备战澳网。 “在悉尼输了比赛后,我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现在每次比赛后不来一个深层次按摩,就感觉缓不过来。 ”李娜已经不年轻了,而对于拉德万斯卡这种流派的对手,娜姐或许可以借鉴小威那种“一力降十会,无招胜有招”的打法,控制非受迫性失误,用犀利进攻压制对手,争取用胜利完成“复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