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5岁小将战澳网青少年赛 从未放弃世界一姐梦想

2013年01月22日11: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1月14日,国际网球联合会(ITF)的官网更新了最新一期青少年世界排名榜,一个中国女孩的名字赫然在列,她就是15岁的中山女孩徐诗霖。在这份榜单中,徐诗霖是唯一一位1998年出生的选手,换言之,她是同年龄组的世界第一。

  今天在墨尔本公园,记者见到徐诗霖,黝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有点懵懂的孩子气,还有点不服输的倔强……在采访前,她刚刚输掉了一场比赛,经过3盘苦战以6比3、4比6和4比6不敌赛会15号种子、美国选手凯克,止步澳网青少年赛女单第2轮。值得一提的是,对手差不多比她大3岁,WTA世界排名已高达第378位。徐诗霖有些沮丧,但也可以接受,因为心怀世界第一梦想的她还需要更多时间和比赛来沉淀。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21日电

  9岁赴美训练网球

  徐诗霖与莎娃是校友

  两岁开始在网球场上爬,能站起来就开始玩球,一开始网球就成为徐诗霖生命中最重要的游戏。如今,她要把网球当做一项事业来经营,虽然不知道前途有多苦、多累,但她笃定了走职业道路,而且一口气说了三遍自己的梦想就是世界第一。

  徐诗霖和网球结缘源自父母对这项运动的热爱。爸爸在广东中山经营一家网球俱乐部,夫妻两人都是网球爱好者,女儿自然选择了网球。

  9岁那年,爸爸把徐诗霖送到美国,进入曾培养出莎拉波娃、罗迪克等球星的尼克网球学校,但她在那里仅仅练了一个月。“因为尼克网校人太多了,我那时才八九岁,教练根本顾不上我。”徐诗霖回忆道。她在美国辗转多地,ITA网校给她全额奖学金,她在那里待了3年,去年8月回到国内,将事业的重心放在中国。

  2011年,在美国“橘子碗”14岁组的比赛中,徐诗霖获得第6名,被一位经纪人相中,后者建议她回中国发展。于是,在美国打下良好基础的小徐回到了国内。

  国内机会比美国多

  未来去向由爸爸决定

  “感觉国内的机会比美国多,”徐诗霖说,“美国找赞助还是困难一些,而中国更容易。”现在,徐诗霖已经有了自己的经纪人团队,职业路线已经跃然纸上。

  回国后,徐诗霖先后到韩国、印尼参赛,成绩斐然,特别是在印尼赛上,她拿到了第一个WTA巡回赛积分。

  “在美国,周末的交流赛比较多,但有积分的国际比赛并不多。”徐诗霖说,这也改变了过去人们对美国“赛事多”的惯有看法;相反,她的不少积分都是在亚洲比赛中获得的。

  如今,徐诗霖在北京匠心之伦网球学校训练,接下来的去向还要等爸爸来决定。“感觉挺喜欢(澳网)这种气氛的,很多人助威,就像节日一样,”徐诗霖兴奋地说,眼神中充满了对这个大舞台的向往,“我今年主要把精力放在高级别的青少年比赛中,也要参加一些成年人的比赛。”

  15岁,徐诗霖已经大踏步地开始向职业赛发起冲击。虽然WTA世界排名还在1000位开外,但每次拿到积分都意味着她将迎来排名大幅飙升的机会。日前,她在ITF的排名首次进入前50名,成为这个行列中年龄最小的“明日之星”。这次就是凭借排名直接晋级澳网青少年赛女单正赛的。

  采用进攻型打法

  她将是“中国塞莱斯”

  在尼克网校,徐诗霖第一次亲眼目睹莎拉波娃练球,兴奋不已。“她是我的偶像,看到她特别开心,”徐诗霖难掩喜悦,“但我现在更喜欢费德勒。”

  徐诗霖说,几年来她已经习惯了边打球边读书的生活,通过上网络课程、参加考试来完成学业,“我现在上9年级,肯定有点跟不上,毕竟打球要分担很多时间和精力。”

  在国外打球有多重途径可以获得奖学金,但徐诗霖不想走通过打USTA比赛拿奖学金的老路子。“我现在没有那个想法,主要精力放在职业赛上。”徐诗霖说。

  她从小就有走职业道路的梦想,很小就想当世界第一。“我从未放弃过这个目标。”徐诗霖坚定地表示。如今,徐诗霖和父母住在中山的家中。未来是什么,她自己也说不清。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身高已经1.71米的小诗霖采用进攻型打法,而且和巴托丽、彭帅一样是双手握拍正反手击球。“很小的时候练球,一只手拿不动拍,(双面双手)这种打法在美国也很少,很特别。”徐诗霖说,她没有想过要改变打法,网坛名将塞莱斯、巴托丽都是这种打法的先驱。

  或许,几年后WTA世界排名榜TOP100的名单中将出现这位中山姑娘的名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