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中国台球突破之年 吕昊天破世界最年轻纪录

2013年01月23日08:5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台球突破之年

  2012年中国体育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同样在这一年里中国台球在赛事、成绩、青少年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少历史性突破。在中国台球的历史上,很多发生在2012年的事情值得我们记住。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裁判教练均获肯定

  中国裁判登上世锦赛舞台

  对于去年的斯诺克世锦赛,除了罗尼·奥沙利文再度夺冠之外,最让众人念念不忘的也许是“台球皇帝”斯蒂芬·亨德利的离开,尤其是他在第一轮对阵斯图亚特·宾汉姆时还打出了自己人生最后一杆职业赛满杆分,而执法了他这最后一个147的比赛正是来自我们国内的上海籍美女裁判诸瑛。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登上斯诺克界最重大比赛的舞台了,回想2011年年底的英锦赛首轮史蒂文斯与坎贝尔的比赛,那是诸瑛第一次执法三大赛,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执法斯诺克三大赛正赛的中国裁判。

  施明获总局奖章

  2012年,中国体育迎来了崭新的一年。而在2011年终,国家体育总局对过去一年中为中国体育运动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授予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作为非奥运项目,台球运动在榜单中占据4席。包括毕竹清、丁俊晖以及梁文博在内的三位台球运动员光荣上榜,而中国男女9球国家队教练员施明则成为唯一一位被授予2011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台球教练员。

  明星选手屡创佳绩

  丁俊晖悲喜一年

  按照惯例,自然先说好消息。26个月的冠军荒意味着什么?对丁俊晖来说那是蛰伏和等待重新爆发的一天,于是在2012年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中,他终于迎来了这样的机会,9比6击败当时稳居世界第一的马克·塞尔比,将职业生涯排名赛第五个冠军揽入了自己的怀中。

  都说好事成双,打破冠军荒之后的小丁显然心情很好,连之前一直讳莫如深的感情问题也摆到了台面上来说,不仅首次公布自己已经有了女朋友,并且还表示已经在谢菲尔德买房落定过起了双宿双飞的幸福生活。接着12月17日,2012-13赛季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欧洲站(ET5)暨苏格兰公开赛决赛中,丁俊晖4比2力克当地选手安东尼·迈克吉尔,摘得个人PTC第二冠和今年第二个冠军。

  当然打破冠军荒自然是好事,这也难掩丁俊晖本赛季前5站排名赛中4次“一轮游”的尴尬,无锡赛首轮2比5不敌马克·戴维斯,这还能说由于当时丁俊晖还处于休假状态,接着便是上海大师赛首轮4比5被马克·金逆转,丁俊晖在主场压力之下崩盘,而英锦赛更是首轮4比6不敌瑞恩·戴。好在凭借ET5的夺冠,丁俊晖靠着2000点冠军积分保住了积分榜前10的位置。

  陈思明获WPA年度

  最佳运动员

  出生于1994年的陈思明12岁时就拿到是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通过几年的磨练,她已经从中国9球界的一朵小花成长为世界著名的强手。

  凭借2011年全年的稳定表现,2012年2月陈思明获得了WPA2011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WPA主席安德森亲自来到北京为陈思明颁奖。WPA年度最佳运动员是一项新增奖项,陈思明是该奖项第一名获得者。她说自己获奖有些意外,但只要看看陈思明在2011年的成绩,就知道这个奖项非她莫属。2011年初,陈思明在菲律宾10号球公开赛战中胜凯利·费雪夺冠。此后她先后获得了信地杯、大阪公开赛的冠军,并进入了安利杯、上海9球中国公开赛、沈阳女子9球世锦赛的决赛。11月于日本大阪举办的全日本锦标赛女子组的决赛中,陈思明更是以9比4战胜东道主选手获得冠军。这样优异的成绩单也让陈思明顺利坐上了WPA年终排名第一的宝座。

  李赫文世锦赛夺亚

  李赫文向来是国内男子9球界里一位标杆性人物,不仅是中国男子台球队成员,2007年还同傅俭波一起获得荷兰世界9球双打冠军。2012年,他在个人项目上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突破,去年6月29日,2012年度世界男子9球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阿尔萨德体育俱乐部进入到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李赫文通过决胜局以11比10险胜2006年亚运会男子9球冠军得主安东尼奥·加比卡挺进四强,平了他个人的最好成绩。最终他在决赛中以12比13惜败于英国选手达伦·艾伯尔顿,收获亚军。

  重点赛事再度突破

  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启动新三年合同

  作为国内第一项国际性9球赛事,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已经成了上海乃至全中国台球的一张名片。

  2012年9月5日,“浦东唐城杯”2012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正式启动,回想2009年初,一纸3+3的6年的合同拉开了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的序幕,弥补了长期以来国内缺乏9球一流赛事的遗憾。

  三年来,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公开赛不断成熟,被关注度不断攀升,得到世界花式撞球运动联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和赞助商的充分认可,被媒体誉为“中国9球第一赛”。

  在此背景下,后三年的合同自然履行,因此对上海而言,今年的比赛有着开启新三年合约的特殊意义。

  中式台球被正式命名

  众所周知,中式台球一向是国内普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个台球项目,但多年来,除了没有正式比赛之外,关于它的称号乃至打法都并不统一。2012年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表示,以往国内对“8球”比赛的称呼较为混乱,在今后,将统一更名为“中式台球(Chinese Billiards)”。中式台球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之前叫法有“中式8球”、“中式9球”、“十六彩”、“美式落袋”、“普尔”、“八球”等等。

  除了确定名称和规则以外,首届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也于今年5月中旬正式开打,它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性比赛。首届赛事分别在河南、辽宁、浙江、河北进行分站赛,年终总决赛则在北京举行。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采用积分制,并纳入全国排名系统。排名赛将根据选手积分进行排序,注重台球爱好者的参与积极性,促进参赛选手提高技艺,以此推动我国台球事业发展。

  中国台球赛事再度突破

  在最近的一年里台球各项目各级别的赛事如雨后春笋般落户中国。在2012年里共举办了8项高水平国际职业赛事,1项世界斯诺克青年锦标赛、1项世界大师表演赛、11站全国性排名赛事(其中6站实现对全球开放)、6次全国青少年赛事、1次全国团体锦标赛、10站业余民间大师赛。40余站职业分站赛等,共计办赛数量达到78起,赛事包括了斯诺克、美式、中式三个项目;涵盖了职业、业余、民间和团体,覆盖了华东、华北、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七个地理大区,分布广阔、布局合理、特点鲜明,赛事奖金总额接近4000万人民币。

  可以说,赛事服务体系基本完成,项目不同文化特色凸现,精品赛事不断涌现,市场日益繁荣,本土赛事品牌逐步走出国门,项目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后备力量绽放光芒

  吕昊天连破世界最年轻纪录

  说起中国的斯诺克选手,人们第一个印象总是丁俊晖,大家都在猜测继小晖之后,下一个接班人会是谁?当90后小将辈出之时,14岁的吕昊天无疑是相当引人注目的一位,尤其是去年他的表现亮眼,连破了好几项世界最年轻纪录。

  去年的上海大师赛,吕昊天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绝地大反击,最终5比4淘汰傅家俊,取得了自己征战职业排名赛的第一场胜利。而11月在成都举办的国际锦标赛上,外卡轮他在2比5落后情况下连下四局逆转小怀特已经让人眼前一亮。拜奥沙利文退赛所赐,吕昊天直接晋级16强,成为斯诺克有史以来进入排名赛16强最年轻的选手,而巧合的是他打破的也正是奥沙利文1993年创下的纪录,当时火箭是17岁零3个月。

  而正赛第二轮,吕昊天再次在1比3、4比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戴尔,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排名赛8强,毫无疑问他又创造了历史,最年轻的打进排名赛8强的球手,这一称号也被吕昊天收入囊中,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台球皇帝亨德利,1986年亨德利在大奖赛打进8强的时候也是17岁。此外这也是继2005年丁俊晖之后,第二位以外卡身份闯入排名赛8强的中国球手。

  无锡世青赛

  中国包揽前三

  2012年7月22日晚,历时9天的无锡崇安“创维杯”IBSF世界斯诺克(U21)青年锦标赛全部结束。决赛是一场中国德比战,最终年仅14岁的吕昊天不仅以139分刷新单杆最高分,并以9比6战胜朱英辉,夺得本届世青赛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赛参赛资格。

  自1987年国际台球和斯诺克联合会成立以来,这是该项赛事开展以来首次在中国亮相。本届世青赛吸引了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选手参加,作为东道主,我国史无前例地派出了8位选手出战。在前几轮的比赛中,中国小将表现强势,经过层层闯关,最终吕昊天和朱英辉相遇最后的决赛。而另外一位中国选手周跃龙则与英国选手米亚并列第三,摘得铜牌,可以说国内选手在本次世青赛上大获成功。之前中国球手在世青赛上取得过辉煌的战绩,傅家俊、丁俊晖和梁文博先后在1997年、2000年和2005年摘得桂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梁文博、田鹏飞和李行包揽了前三名。本届比赛中国军团再次平了这一纪录,中国小将的实力让各国选手又一次刮目相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