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直落两盘淘汰拉德万斯卡 挺进澳网女单四强

2013年01月23日10:1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婷

  昨天早晨观看了澳网女单八强赛的球迷一定很过瘾,因为在这场比赛中李娜全场都展示了高效率的进攻,最终直落两盘淘汰了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继2011年法网夺冠后再次进入大满贯四强,这也是李娜四年来第三次进入澳网四强,她也将重返世界前五的行列。“闯入前三并再次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目标正变得越来越清晰。2013年才过了22天,李娜累积的奖金已超过人民币400万元。

  A·拉德万斯卡本赛季已获得两冠,保持着13场连胜0负的傲人战绩。在此前的悉尼赛半决赛上,她曾直落两盘击败李娜。昨天这场八强战,李娜在首盘陷入苦战,幸好在关键时刻李娜爆发了,她连赢三局后取得首盘的胜利。次盘一开局李娜就以0∶2落后,但随后她又连胜五局一举奠定胜势。在发球胜赛局挡住A·拉德万斯卡的反扑后,李娜最终以6∶3再下一城,回敬了世界第四一个赛季首败,同时再次回到大满贯四强的舞台。这场比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李娜把握关键分的能力,昔日那个动辄崩溃、被逆转的“抽风娜”确实已经脱胎换骨了。球迷也纷纷在网上感叹:“爱死娜姐!”“娜姐太棒了!”

  进入四强后,李娜将面临真正的考验。在昨天的另一场女单八强赛中,2号种子莎拉波娃以两个6∶2轻取同胞马卡洛娃,连续第二年进入澳网四强。半决赛中李娜将对阵莎拉波娃,两人此前交手12次,李娜4胜8负处于下风。李娜上一次击败莎娃是在2011年法网半决赛中,当时她以6∶4、7∶5击败对手。这场万众瞩目的半决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上演,对李娜来说,进入四强已经算完成任务了,对半决赛不需要考虑太多,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各方反应

  他们说,李娜还能走更远

  玛丽亚状态正盛,所以我认为她会是李娜的对手。不过我觉得半决赛是五五开,她们在过去一周的表现都很出色。

  ——拉德万斯卡昨天赛后在预测李娜半决赛的对手时认为是莎拉波娃,她同时表示半决赛李娜不是没有机会。

  我们在北京打过一场半决赛,之前几次交锋我的确赢了,但打得很艰苦。今年她的开局不错,我们都有足够的经验,彼此十分了解了,关键还是看临场发挥。

  ——莎拉波娃在展望半决赛时如是说。她的教练托马斯曾执教李娜,不过莎娃认为这不重要。

  我为她感到非常开心,要知道我们现在可是在大满贯赛的第二周,今天李娜在球场上做得太棒了!接下来的半决赛,李娜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赢球。中网那场比赛我们都看到了,李娜3∶1领先后表现得有些情绪化,这正是我们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所以这次我非常期待看她如何应对场上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我不可能把信心带给她,这需要她自己去解决,她得相信自己。比赛还未结束,李娜还能走得更远。

  ——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对李娜充满信心。

  李娜威武!勇闯澳网四强!赛后采访也很幽默,卡洛斯严师出高徒,是整个团队的成功。第二盘0∶2落后连追五局太厉害了,正反拍强势压制,让拉德万斯卡多变的球路无法发挥。整场只有两个双误是最大进步,专注力保持得非常好!

  ——著名评论员詹俊大赞李娜。

  赛后声音

  心情大好 李娜打开话匣子

  打进四强后,心情大好的李娜敞开了心扉,向记者袒露了这一年多以来的心结,同时还和相熟的记者大开玩笑。这对于脾气火爆、过去一年多以来都处于低谷的李娜来说,如此的长篇大论难得一见。

  再提最痛心失败

  去年一度自我怀疑

  这是李娜四年内第三度闯进澳网四强,唯一缺席的正是去年,当时李娜在手握4个赛点的情况下遭克里斯特尔斯逆转。对于这场痛彻心扉的比赛,李娜昨天回忆说:“当赛后各种情绪涌上来时,自己禁不住回想起去年在除夕夜输给克里斯特尔斯的一幕,因为看的人都会说,她怎么有赛点都没拿下来。但毕竟是自己在场上打,所以当时的感受只有自己才能切身体会到,那很难忘记。”李娜说自己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有过自我怀疑,“当一个人说你不行你不会怎么样,但当十个人或更多人都这样说你时,你就会慢慢怀疑自己。”但她说现在自己有了再夺大满贯冠军的目标,“准确地说应该是在去年年底,我觉得应该再相信自己一次。”

  解释爆发原因

  艰苦冬训+澳洲福地

  澳网向来是中国金花的福地,这有可能得益于她们在冬歇期期间刻苦的训练,李娜昨天透露了自己冬训时的艰苦:“头两天还挺新鲜的,第三天就受不了了,打电话让姜山赶紧上北京陪我。他看了半堂训练课就咂舌,我说这才完成了一半,以前做三组的,现在要做八组。体能两三个小时,练到几乎抽筋,然后再进行两三个小时的击球训练。”正是这样的刻苦,才让她在赛季初爆发。除了冬训,李娜也提到了另一个原因,“我觉得澳网是四大公开赛里面工作人员对人态度最友好的,这里每年都是同一批人,每次回来见面他们都会跟我说‘欢迎回来’,所以觉得就像见到了老朋友。这两年在更衣室其实我都没有自己挑柜子,都是熟悉的工作人员帮我留好的,同一个号码。”

  感谢幕后功臣

  选择带我需要勇气

  从去年美网赛季携手新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后,李娜的改变有目共睹,她能进入澳网四强,这位阿根廷籍名帅可谓大功臣。昨天赛后他对李娜大加赞赏,并将二人合作后收获的所有回报归结于李娜自己的努力。说起寻求与这位新教练合作的初衷,李娜表示,“跟自己合作的人,我首先要特别信任他,或者说双方都相互信任后,我才会做一些尝试。”但同时她也直言,这次合作对两人来说都是一次勇敢的尝试,“我觉得当他带完海宁再来带我,对他的挑战也挺大的,因为他前后带了海宁差不多15年,又是从她小的时候就开始带。带我的时候我已经年过30,可能有的东西已经固定了,我觉得他挺有勇气的,敢接下一个年过30的球员。”言语之中充满感激。

  延伸阅读

  1月已进账400万

  2013年第一个月尚未过完,李娜的奖金就已经超过了人民币400万元,继续保持着中国体坛吸金王的荣誉。

  澳网前李娜参加了深圳和悉尼两站热身赛,其中在深圳如愿折桂,悉尼赛也闯入四强,两站比赛为她带来了14.49万美元的奖金,约合90万元人民币。本赛季澳网的奖金额度再次提升,进入四强后李娜已确保有50万澳元入账(折合人民币约327万元),而且她还有继续前进的机会。2013年澳网单打亚军奖金为121.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795万元),冠军奖金高达243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590万元)。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李娜在墨尔本公园每前进一步,她的奖金收入就可能翻倍,以她的整体实力和目前的状态来看,要击败莎娃进入决赛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能在澳网更进一步,奖金将仅仅是李娜收入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赞助、广告收入将更加可观,李娜的吸金能力将继续提升。

  特别关注

  小金花双打进四强

  除了老金花李娜晋级澳网女单四强,昨天还有一朵18岁的小金花也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在澳网女双1/4决赛中,郑赛赛/勒普琴科以2∶1击败7号种子郑洁/维维斯晋级四强。赢得这场中国德比战后,郑赛赛职业生涯首度闯入大满贯双打四强。

  赛后当记者问她有何感受时,郑赛赛说:“说都说不出来,四强呢!真的真的真的……比完赛,赛点拿下后大喊一声‘呀’!”晋级路上,郑赛赛/勒普琴科四场比赛都打满三盘,每场都很艰苦。能进入四强,郑赛赛自评是黑马,“我是第一次打澳网女双,太开心啦!因为已经进四强了,所以希望能进决赛吧!”这个小姑娘的偶像是斯托瑟,斯托瑟正是在双打赛场成名的,这几年才在单打方面有所建树。对此,郑赛赛表示,虽然这次双打表现给力,但还是希望单打也能有好发挥,“打单打时压力都得自己扛,打双打比较放松。单打双打一起吧,我都想打好。双打比较好,那我就打双打,但我还是希望在单打方面努力。”

  打进女双四强后,郑赛赛将获得近6万澳元的奖金,这对职业生涯才起步不久的她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不过郑赛赛对此并不知情,“但我知道有多少分,有900分呢!”在澳网之前,郑赛赛的双打排名在第100位左右,双打积分为810分。她此次打进澳网女双四强赚的积分甚至比过去将近一年的分还要多,这无疑对她提高排名大有帮助。澳网结束之后她的双打排名能提高到第50名左右。对于现阶段正在往上冲的郑赛赛来说,显然积分比金钱更重要。

  另外,昨天的女双赛场爆出冷门,赛会四届双打冠军组合威廉姆斯姐妹以1∶2被头号种子意大利组合文奇/埃拉尼逆转,无缘四强。这对于郑赛赛/勒普琴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晏紫/冈萨雷斯昨天在混双比赛中以0∶2不敌舍夫多娃/伊斯托明,无缘八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