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终结A-拉德万斯卡13连胜 李娜杀入澳网女单四强

2013年01月23日11:0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讯 22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1/4决赛的较量,6号种子李娜率先亮相罗德·拉沃尔球场,面对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金花一姐虽然发挥有起伏,并在最后的发球胜赛局一度面临被破发危机,但她还是调整心态,最终以7∶5/6∶3终结了对手的赛季13连胜。这是娜姐四年来第三次杀进澳网四强,也是她自2011年法网夺冠创造历史后首次进入大满贯赛四强。

  李娜曾在2010年和2011年晋级澳网四强,其中2011年获得亚军。今年在1/4决赛中面对拉德万斯卡,李娜在两人此前的交手中5胜4负稍占上风,但在澳网之前的悉尼站比赛中,李娜3∶6、4∶6输给了对手,因此本场对决也可以看做李娜的“复仇之战”。

  李娜率先发球,却在自己的首个发球局就遭遇严峻的挑战,两人在这一局出现六次平分,李娜在挽救了两个破发点之后艰难保发,这一局就打了整整12分钟。拉德万斯卡在保住自己的首个发球局之后,在第三局抓住李娜的失误成功破发,以2∶1领先。但李娜迅速回破,在第四局让对手吃到 “鸭蛋”,将比分扳成2∶2。

  第五、第六局两人再次互破发球局,并在第七局和第八局各自保发。拉德万斯卡在第九局再次让李娜一分未得,全场比赛第三次破发。4∶5落后的李娜随后爆发,连下三局后以7∶5拿下首盘。这一盘耗时66分钟,李娜尽管在制胜分上以20∶4领先,但非受迫性失误高达29次,比对手多出了18次。

  拉德万斯卡在第二盘一上来再次破发并取得2∶0的领先。但李娜迅速调整,连续破发成功后连赢5局,将比分扳成5∶2。拉德万斯卡保住了自己不得不保的发球局,李娜以5∶3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在连续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后李娜来到赛点,拉德万斯卡反手回球出界,将李娜送进四强。

  与首盘相比,李娜的第二盘赢得相对轻松。这一盘仅耗时36分钟,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仅11个,与对手基本持平。

  全场比赛,李娜共获得7次破发的机会,抓住了其中6次。她的二发得分率高达56%,而拉德万斯卡仅33%。

  娜坎坷

  起伏18个月 终破大满贯低迷

  2011年6月4日,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成为亚洲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书写了中国网球最为辉煌的一刻。然而,顶着大满贯冠军光环的李娜在此后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尤其是在大满贯赛场上。

  法网之后,她在温网第二轮输给持外卡参赛的利斯基,美网更是首战出局。此后,李娜宣布与教练莫滕森和平分手。赛季收官阶段,她也是连吞败仗,尤其是在家门口举办的中网,李娜首战就4∶6/0∶6完败于尼库莱斯库拍下。

  2012赛季,用李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其他赛事成绩比较好,但大满贯赛一般”。新年伊始的首项赛事悉尼赛上,娜姐闯入了决赛。然而紧接着的澳网,李娜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遭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八强。这场在中国除夕夜进行的比赛也成为李娜心中永远的痛。法网的卫冕征程对于李娜而言也是以失望告终:第四轮,面对当时世界排名仅第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时,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再遭逆转。随后接踵而至的是温网第二轮不敌科斯蒂亚以及奥运首轮负于汉图楚娃。

  为了尽快走出困境,李娜在北美赛季开始前找到了曾经执教过海宁的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为新教练。很快,她展现出了令人可喜的复苏势头。继蒙特利尔站闯入决赛后,她又在辛辛那提的决赛中击败科贝尔,首夺超5赛事冠军,结束了长达15个月的冠军荒,而这不过是李娜和卡洛斯正式合作的第一周。现在,李娜终于再次杀入大满贯四强,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这对师徒的未来。

  娜艰辛

  跟卡洛斯练了三天就想退役

  提起与卡洛斯合作,李娜爆料说自己刚开始一度因为训练太苦而“想退役”。

  “我记得刚跟卡洛斯练了三天,我就跟姜山说,我真的好想退役啊,”李娜开玩笑地说,“这才练了三天我就受不了了,怎么可能坚持三个星期甚至一整年?”

  卡洛斯的训练与李娜之前的冬训完全不同,原本一个计划做三组,而现在一个计划要做八组,总共十六个计划。八个动作之后只休息一分钟,一小时基本不会停。“刚开始两天的时候会觉得新鲜,时间长了以后就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李娜回忆说,“训练以体能开始,那已经不是热身了,是直接练到快抽筋再上场打球。”

  当时姜山没在北京陪着,李娜打电话说:“卡洛斯疯了。”姜山说:“怎么了?”于是李娜把整个训练项目告诉了姜山,没想到姜山的反应是:“你别开玩笑了。”李娜说:“谁开玩笑了,我上午就是这么练的。”于是姜山第二天就到北京看李娜的训练……

  正是这近乎残酷的苦练,让李娜找回了自己。

  娜对手

  莎拉波娃难啃的骨头

  本报讯 半决赛中,李娜的对手是莎拉波娃,后者在1/4决赛中以两个6∶2轻松战胜同胞马卡洛娃。澳网开赛后,零热身出战的莎拉波娃展现出不可思议的进攻火力 ,前两轮面对对手都送出双蛋!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她打破了塞莱斯在五轮大满贯赛事仅丢12局的最少丢局纪录。由此可见,莎娃的状态之好。

  两人的直接交锋中,娜姐也处于绝对下风。在两人过去12次比赛中,李娜只赢了4场。但是,自从去年8月份和新任主教练卡洛斯合作以来,李娜回球的侵略性和稳定性都不断提升,已经具备了更强的和顶尖名将抗衡的能力,如果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失误,李娜依然有很大的机会再次杀进澳网决赛。

  ■其他比赛

  女双准德比小郑胜老郑

  22日的澳网女双1/4决赛中上演了一场准金花德比。最终,7号种子郑洁/维维斯以3∶6/7∶5/5∶7不敌中美组合郑赛赛/勒普琴科。19岁的郑赛赛职业生涯首度闯入大满贯双打四强。另一场女双1/4决赛则是强强交手,最终头号种子意大利组合文奇/埃拉尼以3∶6/7∶6(1)/7∶5战胜赛会四届双打冠军组合威廉姆斯姐妹。

  另一位双打金花也提前告别了澳网。由于格尔格斯退赛,幸运入替参加混双的晏紫/冈萨雷斯在首轮取胜后,次轮以2∶6、1∶6输给实力强劲的舍夫多娃/伊斯托明。

  男单1/4决赛,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以6∶1/4∶6/6∶1/6∶4战胜伯蒂奇,连续第三年杀入澳网四强。半决赛中,他将迎接费雷尔的挑战,后者以4∶6/4∶6/7∶5/7∶6(4)/6∶2逆转战胜同胞阿尔玛格罗,时隔两年再次闯入澳网四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