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横扫莎娃再进澳网决赛 她已经学会享受比赛

2013年01月25日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之前,2013年澳网的女单冠军奖杯就像是为莎拉波娃定做的:她的前两轮比赛都是送双蛋晋级!她的前五轮比赛总共只丢了9局创下澳网历史纪录!她最惧怕的对手、那个曾三次在大满贯赛场击败她、同时在去年伦敦毁了她金满贯梦想的塞雷纳·威廉姆斯也已经提前倒下……

  一切都像是在为俄罗斯姑娘的澳网二度捧杯做着铺垫——— 直至李娜站到了她的面前。

  甚至李娜什么都还没有做,一切就开始变得不对了:2号种子以连续两记双误开始了一场大满贯的半决赛!首个发球局不可避免地被破、一个接一个的非受迫性失误、更多地被破发……直至最终,俄罗斯姑娘以2比6、2比6输掉了这场比赛。

  “今天,我就像没办法想任何事情。”在以0比2完败于李娜,止步澳网四强后,莎娃波娃这样总结自己的状态。墨尔本昨天36摄氏度的高温也许让她的脑袋和身体都发晕,也或者之前过于轻松的晋级变成了坏事,直至第6轮才开始感受到压力令莎拉波娃措手不及,虽然她还有两个月就将满26岁。但更重要的,你不能忽视赛场另一边的那个名字,也许正是李娜,是莎拉波娃昨天崩盘的最重要压力之源。

  虽然她们之前的12次交手,俄罗斯人以8胜4负占据着优势,“但每一次的比赛都不容易。”莎娃说,也许从一开始,她就给自己施加了过多压力。而李娜显然没有这种压力,她自始至终从容地处理着每一个球———这是一场两个纯粹底线型球员的进攻对抗,而李娜,显然是昨天做得更出色的一个:

  她的节奏比莎拉波娃更快,她的回球也总是比对手更精确———尤其是李娜的反手,在昨天的比赛中一次又一次隐蔽地击出制胜分,令莎娃经常无从做出跑动而放弃追球。在一场被认为谁更少失误、更能够把握关键分的对攻战中,李娜最终以21比17的制胜分、18比32的非受迫性失误以及10次破发机会把握住了5次(莎娃7次破发点只抓住1个),赢得了胜利。

  “相比过去,现在我在场上都会努力让自己冷静,更懂得如何调整和控制自己。”李娜在赛后再次强调了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最大不同,她说她已经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三年来第二次打进澳网决赛,同时也是继2011年法网夺冠后,18个月来再次杀进大满贯决赛,现在,她需要到最大的那个舞台上,去对自己的神经,做最后的考验。“现在比两年前好多了,两年前(自己)是第一个打入大满贯决赛、第一个赢得大满贯的(中国网球运动员)。对于国人而言,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现在我来到场上,就拿起球拍,享受比赛。”

  李娜透露,自己在半决赛前,心理还是出现了一些波动。她坦言,“每次比赛前他都会给我一张纸,就相当于家庭作业,让我睡前看,昨天也不例外。”这次卡洛斯给李娜的“秘籍”是什么?他只写道“相信自己”。

  取胜秘密

  赛前必吃中餐

  “我总是尝试不同的,不喜欢事情一成不变,我喜欢尝尽美食、享受生活。但有一件事是固定的:倘若第二天有比赛,那头一天晚上整个团队会共进晚餐。”李娜透露,只要自己在,大家基本就得吃中餐。

  “我总是带他们去吃中餐,也不管他们是否愿意。”李娜笑着说,自己吃完中餐总是很兴奋地告诉团队不用谢,但是频频要经受中餐考验的团队成员们不时会大喊“上帝”什么的。

  在李娜看来,只有在赛前美美地享受一顿中餐,才有好心情来应对第二天的比赛。而作为团队中的重要一员,李娜的老公姜山负责的可就不止陪吃晚饭这么简单了,“除了练球搭档之外,他还要负责所有后勤工作。”李娜开玩笑说。

  决赛对手

  赢得不光彩? 阿扎教你利用规则

  理论上说,头号种子以2比0击败一位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四强的19岁女孩,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北京时间昨天,阿扎伦卡对“黑马”斯蒂芬斯的胜利却引来一片质疑与批评。

  起因是阿扎伦卡在第二盘末段时的医疗暂停———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连丢五个赛点并被破发后,头号种子申请了左膝与肋部的治疗。根据规则,两处不同伤病可以分别得到5分钟治疗,所以“她躲进了空调房里,而把斯蒂芬斯一个人留在场上,那么关键的时刻,她所能做的只是等待……”福克斯体育这样报道。

  “这次医疗暂停必须被重新审视,在比赛中仅仅因为紧张就申请治疗是不可接受的!”美国网坛名宿麦肯罗同样非常不满。来自美国媒体或者评论员的义愤填膺可以理解,因为重回赛场后,调整了状态的阿扎伦卡完成了破发,在自己的第6个赛点把握住了机会。

  美国人认为阿扎伦卡“诈伤”的理由之一,是因为仅仅15分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似乎就已经忘记了当时申请暂停的伤病部位。“我当时觉得自己呼吸困难,胸口很疼,就好像心脏被打了似的,所以我必须离场确定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面对记者赛后追问,阿扎伦卡如此回答。

  真相只有白俄罗斯人自己知道,就算这是诡计,她也成功了。在合理的规则之内,你可以使用一切手段赢得胜利,能不能赢得尊重则是另外的问题。这是世界第一的阿扎伦卡,教给19岁的斯蒂芬斯的一些新东西。 南都记者 窦俊

  前瞻

  女单决赛李娜(6)V S阿扎伦卡(1)

  比赛时间:周六下午4点半

  两年前的墨尔本公园球场,第一次站进大满贯赛场的李娜,以1比2不敌克里斯特尔斯,错过个人首个大满贯。那场比赛,李娜输给的不仅仅是强大而经验丰富的对手,更是自己的紧张与压力。

  北京时间明天下午,相同的场地。这一次阻挡李娜在墨尔本捧杯的,是更年轻的对手———但却可能更加强大。因为她是卫冕冠军,她也是现任的世界第一。在昨天以6比1、6比4结束了美国黑人小将斯蒂芬斯的黑马之行后,阿扎伦卡连续第二年打进澳网决赛。

  “我想现在的我,应该比两年前更好吧。”就像与莎娃的比赛前一样,李娜再次从容地谈起了即将遇到的强敌,她对阿扎伦卡也没有交手上的优势:4胜5负落后,最近4次交手更是四连败。“但走进了决赛场,机会对我们都是公平的,在相同的条件下,大家拿着球拍去拼,我只希望周六那天可以好好去享受比赛。”

  阿扎伦卡没有莎拉波娃的攻击力,但她的韧性与防守能力对李娜的进攻和耐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击败卫冕冠军兼世界第一,赢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李娜,也许需要拿出比昨天半决赛更好的自己。 南都记者 窦俊

  男单半决赛费德勒(2)V S穆雷(3)

  比赛时间:今天下午4点半

  德约科维奇在昨天以3比0横扫费雷尔后,已经提前走进决赛场,安静地等待今天这场比赛的结果———无论谁获胜,相信都会元气大伤地走到塞尔维亚人的面前。

  不太可能出现一边倒的局面:两人职业生涯的第20次交手,穆雷10胜9负微弱领先着一场。前5轮,英国人都是3比0完胜对手晋级,几乎未遇挑战———但他是否会像女单赛场的莎拉波娃?因为压力在半决赛骤然来临而无所适从?费德勒则在上一轮遇到了特松加的顽强阻击,苦战5盘才过关。已经连续两年在墨尔本止步四强的瑞士天王,今年闯进决赛的难度,决不亚于2011年面对德约科维奇,或者去年面对纳达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