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横扫莎拉波娃 李娜:渴望大满贯能再次问鼎

2013年01月25日09:44
来源:北京日报

  次盘连下5局,全场只丢掉4局。赛前很少有人想到,李娜能以这样的方式,将气势如虹的莎拉波娃斩落马下。在昨天进行的澳网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金花仅用时95分钟,便以两盘6比2横扫2号种子、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职业生涯第3次杀入大满贯决赛。而在角逐本赛季澳网桂冠的下一场比赛中,李娜将面对卫冕冠军、世界排名首位的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胜算最多5成。

  尽管李娜前5轮同样一盘未失,但赛前舆论普遍更看好莎娃晋级。俄罗斯人近3次出战澳网半决赛都以胜利收场,且此番展现出的竞技状态堪称恐怖。前5轮较量,莎娃仅丢掉9局,送出5颗“鸭蛋”,平均单场耗时63分钟。这一数据刷新了公开赛时代大满贯单打比赛前5轮丢局最少纪录,就连昔日球后大威廉姆斯、淘汰了巴托丽和科贝尔的“黑马”马卡洛娃,也分别只从她手中拿到4局。

  而在两人的交手记录中,莎娃也以8胜4负处于上风,并在去年的3次交手中悉数告捷。且6次硬地比赛,李娜仅取得1胜,历史数据占尽劣势。不过莎娃对于本场对决丝毫不敢怠慢,称两人都有丰富的经验,且彼此间十分了解:“胜负关键只有临场发挥,其他都不重要。”

  果然,昨天2号种子开场便陷入被动。反倒是李娜迅速进入状态,凭借3次破发轻松拿下首盘。第2盘,莎娃的发球状态有所提升,双方各自保发,战至2平。第5局,李娜率先破发,打破僵局。随后莎娃开始频频失误,李娜则越打越稳定,一鼓作气连下3局,将胜利收入囊中。“她打出了伟大的比赛,全场一直占据上风,令我感到害怕。”赛后莎娃心服口服称,这是两人过往交手中,李娜发挥最好的一次,“每个人都想和最好的选手切磋,比如今天的李娜。”

  这是李娜继2011年澳网和法网后,第3次跻身大满贯决赛。“挺高兴的,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有的球员可能打了一辈子,一次大满贯决赛都没进过。所以不管这两年经历了什么样的起伏,起码通过自己的坚持,又回到这个舞台上,还是应该为自己骄傲的。”

  北京时间明天下午,本届澳网女单决赛将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打响。李娜的对手将是卫冕冠军、世界排名首位的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后者在半决赛中直落两盘淘汰了19岁美国小将斯蒂文斯。两位同为第3次杀入大满贯决赛、此前均取得一冠一亚的选手,职业生涯共交手9次,李娜以4场胜绩略占下风。且阿扎伦卡在最近4次交手中全部获胜,但比分都很接近。

  “打决赛肯定会紧张,但我会尽量让自己放松。”展望决赛,李娜毫不掩饰对第2座大满贯奖杯的渴望,“2011年澳网,是我第一次进大满贯决赛。虽然输了,但我觉得自己很接近冠军。这一次或许历史会重演,或许会是不一样的结果,但无论如何我会尽力。”阿扎伦卡则直言决赛对手进步很大,且状态火热,“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相遇,肯定会是一场恶战。我已经等不及了。”

  娜姐hold住了自己

  前5轮仅失9局的莎娃,面对李娜只拿下4局。是娜姐功力“以一敌五”,还是莎娃本场发挥失常?赛后,俄罗斯姑娘沮丧道:“我对情绪处理得不好。”金花则直言,这是自己情绪控制得最好的一场。对情绪的管理,正是娜姐取胜的关键。

  在这场“一边倒”的较量中,李娜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抗压能力。面对数据全面占优、夺冠呼声颇高的莎娃,李娜开场便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反倒是对手显得压力很大,罕见地连送两记双误,交出首个发球局。次盘,莎娃及时作出调整,状态回升。顺利拿下首盘后突遇险阻的李娜,没有犯“突然不会打球”的老毛病,而是顽强地挽救两个局点,率先破发,从气势上打垮了对手。赛末错失一个赛点后,李娜也没有急躁,而是稳扎稳打,马上再次取得占先,并没有让机会再度溜走。

  技术统计显示,李娜本场共送出7个破发点,却挽回了其中6个。面对接发球如此强势的莎娃,李娜的发球环节十分稳定,仅出现一次双误,63%的二发得分率比对手两倍还多。全场比赛,李娜轰出21记制胜分,却只有18次非受迫性失误,莎娃这两项数字则为17分和32次。可见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娜姐更胜一筹。

  赛后李娜坦承,自己在场上也很紧张。但如今的娜姐已学会在困境中“hold住”自己。她自评比法网夺冠时更成熟——并非技术,而是心理素质。“更懂得如何去调整、控制自己。以前在场上会生气,从今年起,我要努力让自己冷静。就像演员一样,不让对手知道我在想什么。”拥有一流技战术实力和身体素质的李娜,心理素质已进了一大步。难怪莎娃赛后被问及“是否看到李娜夺冠的可能性”时,理所当然道,“我看不出她有什么理由不能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