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横扫莎娃挺进澳网决赛 李娜女人三十“一枝花”

2013年01月25日10:48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战胜莎拉波娃,再次闯进澳网决赛,李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战胜莎拉波娃,再次闯进澳网决赛,李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CFP图

  本报记者 龚洁芸

  2011年6月4日,李娜在法网第一次亲吻大满贯的冠军奖杯;2013年1月24日,李娜再一次闯入了大满贯的决赛这期间,整整相隔了600天。两年间,李娜经历了风风雨雨,也重新回到了巅峰状态。站在澳网的赛场上,李娜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也关乎年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永远比你年轻!”这虽是娜姐调侃赛场主持人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她阳光般微笑之后的心情。女人三十一枝花,说的就是她。

  “而立之年”的困惑

  所有人都会记得两年前的那个夜晚,29岁的李娜为中国网球书写的传奇;但也会有更多人想到成名之后的她:在法网夺冠后,李娜突然间“销声匿迹”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总共就赢了一场比赛,年终总决赛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糟糕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12年,大满贯八强的门槛,似乎成为了她过不去的那道“坎”。

  当年轻选手感受成长烦恼的时候,30岁的李娜正经历着“而立之年”的困惑:过多的场外生活影响了她的训练,突然改变的人生轨迹让她一度迷失了方向。她似乎再也找不回曾经的自己,人们也再也看不到场上那个犀利的娜姐。状态低迷不振,再加上30岁的“高龄”,成了李娜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阻碍。渐渐地,她失去了舆论的支持,甚至有人认为她只是“昙花一现”。

  “迟暮老将”的选择

  进还是退?这是摆在李娜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在这个人才辈出的世界网坛,李娜明白,如果选择坚持,30岁的她面对的将是更加辛苦和残酷的未来。

  李娜对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开玩笑地说:“感谢你勇敢地选择了30岁的我。”那一刻,她又何尝不是充满了勇气?卡洛斯的到来,带给她的,有沉稳的心态、更多的自信,但更多的,是近乎“疯狂”的训练计划。想到过放弃,但李娜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知道:不能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找借口,“老将”的名号只能是更加努力的动力。

  “30岁后”的前景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勇敢地迎接挑战之后,接近“残酷”的训练背后,李娜迎来的,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次崛起。

  从去年北美赛季接受罗德里格斯“调教”开始,李娜的成绩稳中有升:去年的辛辛那提超五赛,成为了她新的起点。而2013新赛季至今,在3周的魔鬼冬训后,李娜只在悉尼赛的决赛中遭遇了唯一一场失利,面对最最难缠的老对手莎拉波娃,李娜赢得“不费吹灰之力”……莎拉波娃说,面前的李娜是“女子网坛进步最快的选手”。

  更有圈内专家说,眼下的李娜,状态甚至要好过两年前的法网:因为过了30岁的她,愈发成熟和自信,更加乐观和坚韧。而且,加上一个曾经培养出海宁的功勋教练,李娜正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又一个“春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