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横扫莎拉波娃战阿扎伦卡 三年两进澳网决赛

2013年01月25日11:26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24日电 中国金花李娜24日以两个6:2横扫2号种子莎拉波娃,职业生涯第二次闯进澳网女单决赛。她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卫冕冠军阿扎伦卡。

  全场比赛莎娃的二发成功率仅25%,并且有6次双误,7次破发机会也仅抓住了一次,完全没有前五场比赛仅失9局的优异表现。这场胜利也结束了李娜此前对莎娃的三连败。

  整整六百个日夜的等待。从2011年6月4日的罗兰·加洛斯,到2013年1月24日的罗德·拉沃尔。李娜用了整整六百个日夜,再次回到了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上。

  在拿到亚洲球员第一个大满贯个人冠军之后,李娜经历了太多———美网的首轮出局、澳网手握4个赛点被克里斯特尔斯逆转、炒掉老公姜山选择卡洛斯做自己的教练……

  当再次来到澳网决赛的舞台上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无论是卡洛斯在休赛期带来的魔鬼训练,还是法网夺冠之后长期战绩不佳遭到的非议。当这个即将年满31周岁的女人,用六场比赛一盘不失的战绩再次来到澳网决赛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没有人能够阻挡她对于冠军的渴望。4号种子、两周前刚刚战胜自己的拉德万斯卡不行;2号种子、去年亚军、五场比赛仅丢九局创下赛会纪录的莎拉波娃也不行。

  正如李娜自己所说,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没有进入大满贯八强,只是因为自己———“这一年半时间不是对手把我打垮,而是我自己让自己显得不是那么强。”

  与两年前的澳网决赛不同。当时的李娜对于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决赛不知所措,“没有人告诉我该做什么”。而现在的李娜更有经验,也自信能写出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打完这场被自己认为是“情绪控制最好的比赛”后,正如李娜自己所说:“有几个球员能三次打进决赛?有些球员一辈子也进不了一次决赛。通过自己的坚持,回到这个舞台,这值得我为自己骄傲。”

  六百个日夜后,王者归来。

  李娜:控制情绪 像演电影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24日电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李娜说,控制情绪有点像在好莱坞演电影,“你不需要在对手面前表现出自己在想些什么”。 的确,在与莎拉波娃的比赛中,李娜很少像以前一样情绪流露,只在赢得漂亮的得分后为自己打气。

  莎娃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李娜本场的表现是两人交手以来最好的一场。在自己的发布会上听到记者转述的这一评论,李娜表示,这场比赛可能是自己情绪控制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李娜坦言,与莎娃的这场比赛开始之前自己有些紧张,她告诉了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卡洛斯告诉她不用想太多,只要相信自己,冷静面对就可以。

  两年前,也是在这里,也是在决赛中,李娜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两年前的失败让今天的李娜更加渴望澳网女单冠军的头衔。“我非常渴望这个冠军,我第一次觉得离冠军如此之近。不管结果跟两年前是否一样,我会努力。”

  娜妈不敢看直播

  对于这场万众瞩目的澳网对决,娜妈非常淡定,她在武汉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仍然坚持着自己的习惯,那就是从不看李娜比赛的现场直播。她说:“这场对李娜很重要,我很想看,但真的不敢看,我心脏受不了!”话虽然直白,但也可以看出母亲字里行间对女儿的关注。

  今年深圳赛期间,有媒体记者问李娜关于生孩子的问题,当时李娜并不太高兴,不过这个话题仍然让外界非常关心。对此,李艳萍坦言:“在北京奥运会过后我就催过她,前年也催过她,但是她不急,(生孩子)还是要看她。”李艳萍想要抱外孙,看来只有等到李娜退役了,在这件事情上,她和姜山说了都不算。(田伟)

  娜花怒放 莎娃神伤

  □南国都市报 记者 韩春雷

  横扫!这绝对是一个最恰当的表述。

  两个6:2!金花李娜和红粉莎娃之间的对决,并不像赛前我们所预想的那样———惊悚“血战”。数据最能说话:作为2005年WTA世界第一、2012年实现全满贯霸业的2号种子,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半决赛之前仅丢了9局,和李娜交锋12次,中国金花以4胜8负全面落后于对手。

  这是当今世界女子网坛两位最具商业价值的女皇PK———相同的品牌赞助商,同一个经纪人,莎娃现任教练就是李娜的前教练……等等元素,都使这场比赛抓足眼球极具看点。

  更让中国男球迷纠结抓狂的是:中国人当然希望李娜赢,但梦中情人莎娃呢?!

  难以取舍———甜蜜而残忍的PK。

  有媒体将李娜本赛季的胜绩归功于魔鬼冬训———可试问哪一个职业运动员训练不“魔鬼”?只有当你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魔鬼”才有效。而李娜,恰恰走上了正确之路———这个引路人,就是卡洛斯。

  作为前世界一姐海宁的教练,这个阿根廷老头确实已经让李娜脱胎换骨。至少,现在我们看娜姐比赛的感觉踏实了。

  套用一句媒体的俗话,墨尔本公园也是李娜的福地。两年前中国金花在这里首次进入澳网决赛,虽然像一直没钱买、突然面对一大盘真实属于自己的文昌鸡时有点不知所措不敢下箸,最后惜败克里斯特尔斯与大满贯失之交臂,但至少让娜姐意识到自己有拿大满贯的实力。

  接下来就有了亚洲人开天辟地的法网冠军!

  赛季初李娜就高调喊出了今年“进世界前三再拿大满贯”的口号,现在看来,是来自实实在在的自信。

  于是,深谙李娜的莎娃教练最终未能让中国球迷揪心,在娜姐飞舞的球拍下,俄罗斯红粉的尖叫不再销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