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女单亚军名次冠军水准 盘点李娜技战术变化

2013年01月28日11:20
来源:北京晨报

  一届大满贯,7场比赛,李娜一路走来。当夺冠热门小威和莎娃纷纷止步半决赛时,年过30的中国金花却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纵情绽放。虽然再次拿到一个亚军,但她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她更加强大。

  发球

  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角度

  李娜一直都是WTA中能够排进前5的发球好手,她的时速甚至可以超过190公里,比纳达尔的一发还快,但这些球大多都只有速度没有角度,如果被对手成功借力,反倒会形成接发得分。而现在的中国金花开始可以降低球速,更多地强调角度和落点。

  在本届澳网第四轮对阵格尔格斯的比赛中,李娜以7比6和6比1获胜。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李娜有6记ACE,对手一个都没有。在一发成功率上双方分别是69%和57%,一发得分率是73%和62%,二发得分率是50%和35%。在大满贯比赛中,这种优势足以帮她牢牢守住发球局,并且得以在抢七中胜出。

  这种能力在前天晚上的决赛中也有所展现,首盘第五局她发出了一记时速159公里外角ACE。虽然球速不快,但落地后强势旋转出了场地,依然可以把阿扎伦卡钉在地上眼看着网球落地。

  正手

  从直接抽击到增加上旋

  和阿扎伦卡的首盘比赛第四局,李娜打出一记126公里的正手直线制胜分,获得了两个破发点。这是中国金花的杀手锏,在之前的巡回赛中,正手一直是她攻城拔寨的武器。

  不过,此前她的正手一直是平击,球速快、力道重,一旦打中对方就很难救起。这种极具攻击性的打法很容易失误,在某种程度上她很像WTA里的特松加:都能打出极其漂亮的制胜分,却也能送出多于对手两倍的非受迫性失误。

  在卡洛斯的指导下,李娜在正手当中加入了很多上旋。她牺牲了一部分球速,以让球旋转起来。这种减速的打法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失误,对她来说这等于赢得了一半的比赛。在对付防守能力超强的球员时,这种打法尤其见效。在本届澳网女单1/4决赛中,李娜碰上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波兰姑娘有着“磨教教主”的绰号,但6号种子已经能够很好地在收和放之间找到平衡,没有给对手任何发挥“磨功”的机会。

  移动

  从稳守底线到尝试上网

  在和阿扎伦卡的比赛中,李娜在第一盘第10局为了得到一分,在底线左右跑了68.8米。对于任何一名女球员来说,这种移动能力都是不可思议的,更何况是30岁以上的她。

  和十几二十年之前不同,如今的网球对身体的要求更高。球员除了拥有技术,还要有足够的体能以及奔跑能力。以前姜山任教练时,他在很多时候不好对李娜有太严格的要求,但卡洛斯不同,他在接手前三天就差点把弟子给练趴下。也正是因为这种近乎残酷的训练,李娜才能拥有了极强的移动能力。

  有了体能和移动力作保证,她在比赛中就不用一直钉在底线上,而是可以随球来到网前。李娜本届澳网多次上网截击得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她的比赛手段。她也曾表示,自己已经被研究得太透彻,所以必须在很多方面做出提升,“不敢说100%,但至少有80%的人都知道我的打法。我在尝试新的东西,在2013新赛季做出改变。”

  战略

  从单纯防守到积极抢攻

  在遇到李娜之前,莎娃在5场比赛中只丢掉9局。在创造澳网新纪录的同时,也表明她的发球局是多么强势。但是当2号种子碰上6号种子,一切都化为泡影,因为后者用接发球抢攻把俄罗斯美女的发球局打成了筛子。

  在和莎娃的半决赛中,李娜的团队为她安排的战术就是抢攻。于是,她从对手的第一个发球就开始抢攻,并在第一局就拿到破发点。当时官方统计中国金花的破发成功率高达80%以上,排在所有女单球员的第一位。6号种子没有辜负这个排名,在第一个破发点上就拿下。

  莎娃之前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发球局遇到过如此大的挑战,这让她完全乱了阵脚。在第一盘打了5局之后,2号种子的二发得分率还不到20%,这是李娜抢攻的体现。而在和阿扎伦卡的比赛中,首盘打了6局过后,头号种子只破发拿到两局,自己的发球局一个都没能保住。那时,她的二发得分率竟然是0,完全是迫于李娜抢攻的压力。

  心态

  从想赢怕输到宠辱不惊

  提起李娜,人们经常会想到她的“崩盘”。2011年澳网决赛,她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小克逆转。但时隔两年之后,如今的中国金花却表现得宠辱不惊。

  无论是和格尔格斯抢七局的落后,还是和莎娃比赛时浪费了一个赛点,又或是在和阿扎伦卡的决赛中扭伤、摔伤,她都能够以平静的心情去对待,李娜已经把自己修炼成为真正的“情绪控制高手”。

  当她在决赛第三盘撞到后脑后,赛会医生进场对她的神志进行验证。看着医生伸出来的手指,中国金花忍不住笑了。而当墨尔本国庆日焰火燃起时,阿扎伦卡去卫生间,李娜就在球场上安静地坐着,仿佛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影响到她。

  晨报记者 葛晓倩

  ■体坛晨话

  他让李娜“升级”

  去年李娜出了本自传,叫做《独自上场》。但在本届澳网,她证明了自己并不是一个人站在那片可以听到一万人齐声呼喊的场地上——在这个“升级版李娜”的身后,是她的整个团队。

  在这些人当中,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是最大的功臣,这一点全世界都看得到。所以,当6号种子不断赢球时,现场主持人和赛后发布会的记者都会围绕着阿根廷人问一大堆问题。“他为什么会让你改发球?”“和他一起训练你觉得辛苦吗?”“他是怎么做到让你相信自己的?”

  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A·拉德万斯卡后,李娜又被问到这些。她当场邀请卡洛斯进到场地中央替自己作答,只是后者根本没时间和弟子一起享受胜利,而是提早离场去打探半决赛对手莎娃的动向了。

  这就是他的职业之处,来自于带领海宁获得七届大满贯冠军的经验。也正是这些,让李娜心甘情愿地听他的话,改掉了十几年的发球动作以及其他技术细节。要知道,对于她这样年纪和地位的球员来说,做任何细小的改变都是极大的冒险。

  “这的确是一场冒险,也是一场赌博,无论对于他还是我来说。”李娜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但现在看起来他们已经赌赢了。其实,不止是网球,人生也是如此。总有人不满足于当下的生活,去寻求更高的目标。只要有正确的方向、完美的导师加上默契的伙伴,你也有可能获得胜利。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