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三连冠穆雷悲情三连亚军 澳网情缘未完待续

2013年01月28日13: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窦俊 费德勒拥有公开赛时代最多的17座大满贯奖杯以及温网七冠纪录,纳达尔则在罗兰·加洛斯前无古人地七次举起火枪手杯。现在,马不停蹄追赶前两位伟大名字的德约科维奇,也终于拥有了一项只属于他的伟大纪录:北京时间昨天,2013年澳网男单决赛,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以6比7(2)、7比6(3)、6比3、6比2击败3号种子穆雷,职业生涯第四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同时也是继2011年和2012年后,连续第三年夺冠,成为1968年公开赛时代开始后首位在澳网完成三连冠的男子球员。

  “这的确是种不可思议的感受。”德约科维奇在颁奖礼上说,他从同样曾在墨尔本公园四次捧杯的阿加西手中接过了冠军奖杯,“毫无疑问澳网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我喜欢这项赛事,喜欢这里的场地,还有所有的球迷。”对于同龄好友的成就,穆雷打心眼里叹服,“这是他的纪录,是实至名归的成就。”这位英国宝贝,在2010年、2011年和2013年,三次失利于澳网决赛,成为新世纪以来最悲情的澳网决赛选手。不过,环顾当今男子网坛,年龄、状态相仿的小德和穆雷,有希望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继续把持大满贯赛事的决赛权,他们的“澳网情缘”,可以预期,未完待续。

  两位同生于1987年5月、生日仅相差一周的好友,在昨天决赛的前半程里所表现出的相互熟悉程度令人惊叹,整整34局,两人都无法实现破发。进入状态更快的穆雷赢下第一盘的抢七,顽强的德约则在第二盘的抢七中胜出。

  但是均衡终于在第三盘的第八局被打破,首先让出领地的是英国人。两天前与费德勒的五盘苦战让穆雷的身体出现了问题,脚上的水泡与右大腿的旧伤令他的跑动受到影响,丢掉开赛后首个发球局的穆雷随后一溃千里,3比5落后时在德约的发球胜盘局一分未得;第四盘更连丢两个发球局并最终落败。

  获胜后的德约没有像去年那场5小时53分钟的经典鏖战击败纳达尔后那样,兴奋地撕碎上衣,而是在场边跳起一段舞步庆祝这场耗时3小时40分钟、也许比预想中要容易一些的胜利。

  这场胜利也确保了德约科维奇将继续坐稳世界第一位置,费德勒与穆雷则仍然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观察

  德穆时代,需要穆雷进一步提升才会更精彩

  安迪·穆雷半决赛击败费德勒,被视为一个重大突破———不仅仅是对他个人,这是穆雷第一次在大满贯的赛场击败一代天王;另一方面,越过费德勒与德约会师决赛,似乎也对男子网坛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从去年起就被反复说起的男子网坛从“费纳时代”进入“德穆时代”,因为德约与穆雷连续第二个大满贯会师决赛,算是正式盖棺论定。

  可惜昨天的这场决赛没能给听上去激动人心的“德穆对决”以更高的价值提升。穆雷带给德约科维奇的挑战,比不上一年前纳达尔在相同场地所做的,甚至比不上一周前另一个瑞士人瓦林卡所做的。在经历了前两盘半的惊心动魄之后,英国人在比赛后半程的速败令人失望,“伤病”、“疲劳”在这样的时刻其实都只是借口,“(大腿)并不是肌肉拉伤那种疼,只是跑起来时会有点疼。”穆雷赛后承认伤病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想一想去年纳达尔与德约在大战5小时后双方仍然表现出的那些斗志与击球———至少昨天,穆雷整个身体中最先缴械投降的,应该仍然是他的神经。

  “费纳”八年对抗,最令球迷亢奋的一点正是,在两人交手之前,你永远无法准确预知谁将是最后的胜利者———而这,或许也将是“德穆对抗”与“费纳对抗”最大的不同。一座大满贯冠军也许的确令穆雷的自信心有所加强,令他可以更多地击败渐渐老去的费德勒甚至伤愈归来状态未知的纳达尔,但这些自信是否足够他击败内心已如铜墙铁壁般难以摧毁的塞尔维亚斗士?

  “我们一定还会有很多机会在这样的场合相遇。”昨天的颁奖礼上,德约科维奇已经预见了两人未来更多的交手———而且一定有很多将出现在大满贯的决赛舞台上。而更加可以预见的,至少从目前来看,德约科维奇也将在这些对决中赢得更多胜利。因为网球从来不会是单纯技术的比拼,在这一点上,穆雷并不逊色于德约科维奇。但是比赛中的应变、对于关键球的把握、对负面情绪的管理、直至比赛最后时刻对紧张与压力的控制,穆雷几乎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比不上他的对手。昨天的比赛,穆雷没能破掉德约科维奇任何一个发球局,哪怕是在德约没有调整出最好状态的前两盘。比赛初段,德约科维奇也有一些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在自己的首盘出现多达25次非受迫性失误,许多夸张的失误之后,德约也会懊恼地用脚踢球或者在换边休息时坐在椅子上喃喃自语。但差别是,德约即使在低潮时也能把握住那些最关键的比分,然后一次关键的节点,就足够让他回到状态巅峰。

  所以,除非穆雷能在心理层面进一步地提升自己,否则,“德穆时代”将注定没有“费纳时代”精彩! 南都记者 窦俊

  21世纪澳网男单冠军

  年份 冠军 亚军

  2001 阿加西 克莱门特

  2002 托·约翰森 萨芬

  2003 阿加西 舒特勒

  2004 费德勒 萨芬

  2005 萨芬 休伊特

  2006 费德勒 巴格达蒂斯

  2007 费德勒 冈萨雷斯

  2008 德约科维奇 特松加

  2009 纳达尔 费德勒

  2010 费德勒 穆雷

  2011 德约科维奇 穆雷

  2012 德约科维奇 纳达尔

  2013 德约科维奇 穆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