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子晚报:中超请来的大牌留不住

2013年01月29日06:3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上海申花的阿内尔卡走了,德罗巴马上要走,广州恒大的孔卡哭着闹着要离开中超。要知道,孔卡700万美元的年薪在世界排名第43位,阿内尔卡1060万欧元的年薪排名世界第四,德罗巴1200万欧元的年薪与C罗并列世界第二。以孔卡在世界足坛的名气、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高龄,他们在其他地方根本不可能有如此高的收入。但这些大腕们为什么就不愿意留在中超呢?文化差异,以及对中超联赛期望值过高带来的失望,是他们迅速闪电走人的根本原因。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卡巴”组合闪电走人

  孔卡也身在曹营心在汉

  昨天,尤文图斯官方宣布,上海申花外援阿内尔卡抵达都灵接受转会例行体检。这位法国前锋即将加盟尤文图斯,双方将签订一份为期5个月的短合同。在俱乐部官网的一份声明中,尤文图斯宣布,“在加盟尤文图斯的转会完成前,阿内尔卡抵达都灵接受转会例行体检。”尤文图斯一度有意收购德罗巴,但魔兽的薪水要求太高,最终选择了阿内尔卡。阿内尔卡薪水只有60万欧元,只有在申花时期收入的十分之一。

  阿内尔卡确定要走,而来了仅仅半个赛季的德罗巴,自从加盟上海申花队之后,转会传闻就一直没有停歇。先是意甲的两支豪门尤文图斯和AC米兰都传出有意将前切尔西球星招至麾下。随后,欧洲多家媒体又再次爆料,称土耳其超级联赛豪门加拉塔萨雷队有意引进德罗巴,并且已经和德罗巴就个人待遇问题达成一致。据悉,加拉塔萨雷队引进德罗巴的意愿非常强烈,虽然德罗巴目前和申花队还有合同在身。但加拉塔萨雷队已经迫不及待地派出俱乐部高层前往南非,在经过科特迪瓦足协许可的情况下,与德罗巴的经纪人进行会晤,商讨有关德罗巴加盟的事宜。对此,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德罗巴加盟加拉塔萨雷队只是时间问题。在加盟申花队时,德罗巴和申花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半的周薪为30万美元的合同,但德罗巴因为申花长期欠薪对俱乐部方面极为不满,早就流露出离开的意向。

  除了申花的大牌“卡巴”组合外,广州恒大的球星孔卡也一直闹着要转会,甚至还在上个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后不辞而别。宁愿放弃在中国的高薪,也要逃离中超,大牌球星们与中超“闪婚”也让人质疑,是什么原因让中超留不住这些大牌呢?

  文化差异让大牌们孤独

  德罗巴:队友铲球还和我道歉

  世界巨星来到中超,首先就要面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有人要问,像江苏舜天这些球队不也有外援吗,他们不也能骑电动车,在中国过得很滋润嘛。其实,这些普通的外援与大牌球星还是有区别的。

  作为世界足坛的知名球星,虽然他们来中国首先也是抱着淘金的想法,但因为他们成功过风光过,所以他们有自己的要求。无论是生活物质上的,还是对自己队友和俱乐部的。就好比德罗巴看来,中超球员特别是自己的队友,在踢法上则显得有些拘谨。德罗巴曾对媒体称,在训练场上,中方球员过于拘谨,在对抗的时候,对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很少被铲,即使铲球了,中方球员也会跑过去和他们道歉。

  而广州富力的澳大利亚外援罗伊斯顿来到中超仅仅1年,他非常不理解球队每天都要开会,而另外一些外援也对球队的“中国式管理”不太适应。德罗巴曾形容中超就像“兵营”,只是这里的士兵是球员,球员们在这里恪守着严格的制度,“在俱乐部大厅进口处,按惯例是陈列奖杯和荣誉的地方,但这里却贴着12页左右的规章制度。”

  在大牌外援眼里,中超俱乐部缺少自由,让他们在生活中不习惯,赛场上不适应。孔卡最大的抱怨就是李章洙执教时期,他和几名外援被“关”在恒大的五星级酒店里,虽然拿着高薪,却如笼中之鸟,缺少交流,感到憋闷。里皮的到来虽然有所改善,但内向的孔卡却始终没有在身边形成自己的朋友圈。

  此外在硬件上,中超的训练水准、基地配套、医疗康复、职业规范等也都和这些大牌效力过的国外豪门俱乐部有很大差距。总之,中超水平低,不职业,所以尽管有高薪,但想要留得住这些大牌外援的人和心,还要尽快职业化,与国际接轨。

  另外,更让这些大牌们烦恼的,是语言和饮食。他们在与队友教练以及媒体交流时,经常因为语言产生误会。而更加头疼的饮食,又让他们在大运动量之后,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补给。

  不够职业让大牌们茫然

  阿内尔卡:这里外行领导内行

  除了文化差异外,中超的不职业也让这些大牌们忍无可忍。阿内尔卡曾经这样评价他的申花队友,“他们训练也不算太差,怎么踢比赛的时候就完全两个样子了呢?”其实他一直想不通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球员和自己在其他地方所见的职业运动员不一样,“他们以足球为生,却没有激情,真正热爱足球的表现不是这样的。”

  因为真正热爱足球,热爱这份职业,所以大牌们必须离开。“我没有办法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所以我情愿退役也不想继续留在中超。”他知道自己会损失很多钱,“可我热爱足球超过金钱。”在中国的一个赛季,他说自己过得很不幸。不仅因为申花的糟糕战绩,他随球队南征北战,所到之处的经历让这个法国人瞠目结舌。在长春的那个客场,有记者扛着摄像机隔着更衣室的玻璃拍摄教练讲解战术;还是某个北方城市的客场,他第一次当众爆了粗口——当一名摄像师扛着机器蹲在离他不到一米的地方,而他正在更换球袜!他一字一句地说。他所见一切都是不职业的,“在中国,我看到了太多不懂足球的人却在那儿对足球指指点点。对于这些人,我只想说滚蛋。”

  而他的队友德罗巴同样对队友以及联赛感到不够满意,虽然自己努力地进球,但却缺少队友的支持。他们的跑位和传球,总是无法和魔兽搭上调子。作为职业球员的典范,德罗巴并不适应队友在更衣室争着和他合影,“这让我感觉奇怪”。德罗巴对中超的训练强度也感到不理解,“我看到训练质量后感到害怕。过去我5分钟就会流很多汗,这里训练结束后,我的身上都是干的。”为了保持状态,他强迫自己在体能训练师的陪伴下进行加练。所以,大牌球员中超短期“游”只是开始,而且并不会结束。除非中超联赛真正做到了职业,否则高薪只是诱饵,却不能永久保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