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承认更换教练一时冲动 会静下心来认真反思

2013年02月02日14:00
来源:现代金报

  谈恋爱、因商业活动多日不正常训练……孙杨恩师朱志根因批评爱徒搞对象影响训练,没想到遭来徒弟史无前例地顶撞,称“你的训练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师徒闹分裂风波后仅隔一天,昨晚10点多,浙江体育学院领导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之后,找了孙杨谈心。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孙杨也表示,自己当时处理问题的态度确实不合适,会静下来认真反思。

  □金文

  难忘怀九年师徒情

  运动圈里有这么一句话,一个运动员碰上个好的教练,是他的福气;教练碰上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运气。这句话用来形容孙杨和朱志根,再合适不过。

  早在2003年,当时还只有12岁的孙杨就进了浙江省游泳队,从那时起一直跟着朱志根训练直到现在。其间,孙杨完成了从城运会冠军,到省运会冠军,再到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蜕变,他和朱志根这对“金牌师徒组合”一直为外人津津乐道,除了孙杨的天赋及刻苦训练外,功勋章上也该记上朱志根一半的功劳。为了专心带训,朱志根三次推迟手术时间,在澳洲训练时,朱志根还身兼厨师一职,天天换着花样做菜给孙杨吃,担负起家人的责任;想到教练这些年的付出,孙杨在奥运表彰大会上不顾帅气形象而落泪,一句“您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令所有人为之动容。

  孙杨和朱志根之间早已超越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范畴,用“父与子”来形容也不为过。不过就如普通家庭里家长和孩子间偶尔也会闹矛盾一样,年少气盛的孙杨说了些过激的话。也许“要换组”只是孙杨一时的气话,双方冷静下来之后,就会意识到,这对黄金组合一旦拆伙,孙杨的前途都会变得坎坷起来。

  退一步讲,换组不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单方面所能决定,需上级领导同意,如果真换组,孙杨接下去将由哪位教练员来带训,也得由主管领导分配安排。

  勿忘他人前车之鉴

  1月30日,曾经在雅典奥运会风光无限的法国美人鱼马诺多宣布退役;几乎同时,2012年中国体育的骄傲——孙杨陷入恋爱和与教练闹矛盾的各种传闻,“中国太阳”似乎面临人生拐点:是继续挥霍青春,还是回归泳池?

  众多体坛明星在奥运成名后曾经有过短暂迷失,菲尔普斯、朴泰桓、北岛康介等出现过不同情况的波折和竞技低谷,好在他们及时觉醒,继续泳坛霸主地位;为了爱情而与恩师反目的马诺多却从此一蹶不振。

  众所周知,千里马只有遇到伯乐才能发挥出全部能量,两者缺一不可。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澳大利亚蛙后琼斯、马诺多等奥运冠军正是因为各种原因,更换了合作多年的教练,从此无缘金牌。尤其是马诺多在17岁时夺得雅典奥运会1金1银1铜,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和教练决裂,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在自己的卫冕项目中勉强进入决赛,最终名列第八,让人唏嘘。

  比赛可以检验能力和成绩,时间可以检验人品和心智。如今发生的一切,也许是孙杨必交的学费。

  当然,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走什么样的路,旁人可以提醒但不能干涉,如何对待自己的事业前途和爱情,全凭个人悟性和意愿。按照原定计划,孙杨将于2月中旬随朱志根教练和队友前往澳大利亚训练,能否成行目前不得而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