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 > 2012-2013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球迷风雪兼程助威 八一男排主帅称输给外援

2013年02月04日03:50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深秋,北京国安夺得中超联赛冠军;2012年初春,北京首钢摘得男篮甲级联赛头名;2013年隆冬,北京汽车捧得男排甲级联赛的桂冠……四年时间,北京夺得了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男子最顶级联赛的三个冠军。赛后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专门发去贺电,祝贺北京男排时隔29年后再次问鼎男排联赛的冠军,这也是北京振兴“三大球”项目取得的又一佳绩,是首都体育界的荣誉,也是为全市人民送上的新春贺礼!

  赛前平静对待

  昨天,北京队继续在苏州客场作战。记者在下榻的酒店吃早餐时,碰到了主教练李牧和队长王琛。李牧和队医边吃边聊,显得很轻松。不久后八一队主教练李海运走进来,他主动走到李牧桌前聊了一会儿,但看上去显然没有李牧放松。

  王琛坐在记者对面,指着盘子里的食物说:“这里的伙食很不错,应该是联赛里最好的了。”他告诉记者,主力上午不练,尽全力放松休息。谈到下午的比赛,王琛一副轻松的口气,“没啥压力,我们赢一场已经是赚了。下午就是全力去搏,去冲他们!八一队这么多年都没拿到冠军,比我们更想拿,压力也更大”。

  王琛坦言,北京队现在心态很好,即使首场主场输了大家也没泄气,决心拼好后两场,“首场没拿下来,主要还是我们自己没有发挥好,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到了客场后,大家啥也不想了,外界也不看好我们,我们反倒放开了。第二场赢下来后,大家都互相鼓励,下决心在第三场中拼出去,不留下遗憾”。

  赛前热身时,北京队队员有说有笑,让记者根本闻不到最后一战的决赛硝烟味。反观八一队,虽然几个老队员也在尽全力给年轻的小将们鼓劲,但是面对主场作战的压力,他们的脸上表情明显有些凝重。

  赛中士气高昂

  比赛开始后,北汽男排拼劲十足,从发球环节便冲击对手,萨尔瓦多、温特斯和王琛三个发球强点持续给对手施压,八一队很快就出现了崩盘的迹象。虽然现场有数百名子弟兵扯着嗓子给八一队加油,但是他们还是很快就以21比25输掉首局。出师不利,坐在记者不远处的几位八一队助理教练在小声嘀咕着,看上去有些焦急不安。

  第二局北汽男排一路领先,但八一队打得也很顽强,并在局末逐渐将比分追上。追平后,李牧立即叫了暂停,他一再叮嘱队员们要冷静,别急于求成,接好一传,打出战术。此后双方一直僵持着,争夺也达到了白热化。北京连续错过几个局点,八一队的助理教练还在嘀咕说要是北京有上海的防守水平早赢了,不过话音刚落,北京队便凭借温特斯的发球迫使对手失误,以29比27取得第二局胜利。

  第三局,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前,八一队已无心恋战。看到自己的球队大比分领先,替补二传赵艺也开始设计庆祝方案,他跟替补席上的胡松、布林克曼等几人连说带比划:“你左边冲,你右边冲,我中间上,一起啊!”

  赛后感谢团队

  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北汽男排以25比18锁定胜局,3比0再次取得完胜,总比分2比1完成大逆转。队员们扑到了一起,萨尔瓦多带头高喊“我们是冠军!”主教练李牧很高兴,但他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人眯着眼站在一旁,用手机拍着队员们的庆祝场面,直到记者们涌过来采访他。记者问:“李指导,您一贯地低调内敛,现在拿了冠军怎么还这样?您能不能高喊一声给我们听听!”李牧憋了半天才喊了一声:“我们是冠军了!”

  王琛依然显示了队长的气度,向自己所有的队友表示祝贺,记者拦住他,问他最想说什么,王琛说:“今天是我妈妈的生日,这是送给我妈最好的礼物,不过我还没来得及给她打电话,太开心了。我们客场双杀对手,除了感谢我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说什么。”王琛看了看看台上的球迷,说:“这场球的胜利不仅仅是我们这么一支队伍的胜利,感觉不仅仅属于我们,我们是一个庞大的团队,感谢我们的领导、我们专程赶过来的球迷、我们的媒体,这个庞大的群体在支持着我们,我们珍惜每个机会,永不放弃,我觉得这就是对北京精神最好的体现吧。”

  □帅论

  李牧:和外援的磨合最不容易

  冠军当之无愧

  记者: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牧:我为我们这支球队骄傲,虽然加了三名外援,但是我们其他中国球员的成长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在场上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记者:获得最佳教练对你意味着什么?

  李牧:对我的肯定吧,是个很大的荣誉。

  记者:上一场完胜后怎么让队员们保持住状态的?

  李牧:其实我们说得已经不多了,就是把上一场技术上的问题再讲一讲、鼓鼓劲,希望他们面带微笑、轻装上阵,去享受这个比赛。

  记者:这场比赛取胜的关键在哪儿?

  李牧:我们发挥得非常好,八一队也非常想打好,但是我们还是在很多环节抑制住了他们,而且他们还是有一些紧张,而我们是落后反上,心态更好一些,我们两个队都没尝过冠军的滋味,我们队员能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释放出来非常可贵。

  冠军孩子双喜临门

  记者:想对家人说点什么?

  李牧:感谢她们的支持吧,我夫人很快就要生了,她平时也非常支持我、非常理解我,属于默默的那种。比赛有输有赢,心情有好有坏,但她对我都是一如既往的。还有我的母亲以及我夫人的家人,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您孩子预计哪天降临?想好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了吗?

  李牧:估计是大年初三左右吧,名字还没想过,因为之前一直在准备比赛,没有丝毫的杂念,我们让队员没有杂念教练首先要没有杂念,对我来说现在可以绞尽脑汁想了,算是双喜临门吧,真是难忘的2012难忘的2013啊。

  和外援磨合最不易

  记者:关于外援,明年会继续用还是更换?

  李牧:我是希望能继续有外援加入。不过这一切都要看体育局、北汽集团、俱乐部的共同意向。是续约还是聘请更高水平的外援,现在谈这个话题还早一些。

  记者:这个赛季走过来最不容易的是什么?

  李牧:我觉得是和外援的磨合,真的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事儿。外援有外援的个性、训练习惯和思维方式。我们的队员本来不是国内最强的,把我们的好队员(胡松和单庆涛)拿下来换上两个更好的,其他队员能和他们融合成一个团队去打比赛,打出像今天(3日)决赛的最高水平,我觉得非常难得,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才知道。

  记者:这个赛季有起有伏,您对换人也一度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现在回过头您怎么看?

  李牧:我觉得很正常,毕竟曝光在大众的视野中,你的一举一动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我也没有太多地考虑这个。毕竟用两个主攻外援的作用是远远超过了一个主攻和一个副攻的搭配,打到决赛你们也看到了,真正打出高水平的时候他们两个主攻在场上是最好的。

  李海运:我们输在了外援身上

  八一队第四次晋级联赛决赛,虽然对手变了,但是结果依然没有改变。赛后总结问题,李海运说还是输在了外援身上,他们的经验确实太丰富了,能力确实是自己球员所不具备的。

  李海运说,自己的球队虽然去年打进了冠亚军决赛,但是并没有绝对实力,因为前面一直有个上海,八一队二传手等几个位置还比较年轻,心理状态和成熟度还没达到高水平。他坦言,这场比赛也做好了输球的准备,“因为从上一场比赛来看,他这个外援给我的感觉和前面不一样了,排球毕竟是个配合的项目,是需要磨合的,二传和攻手之间也要建立起一个信任度。我觉得北京这个加拿大的队长经验非常丰富,包括往里夹副攻推过来拦我们的四号位,还有场上这种带动,确实是物有所值。我们这些孩子跟人家相比,这方面的能力就差了很多”。李海运随后提到了萨尔瓦多,“这么大力量的发球,这么快的速度,应该说在国内没有这种发球,平时训练我们不可能有这种机会,到了场上突然碰到,控制球的能力就达不到,对心理上的压力非常大”。

  □外援

  萨尔瓦多爱北京

  对于萨尔瓦多而言,战胜八一队意味着很多,在常规赛中北京两负八一,而失利都是从萨尔瓦多哑火开始的。在昨天夺冠后他拥抱着王琛、拥抱着温特斯,释放着激情,高喊着:“我爱北京!”

  别看萨尔瓦多平时一副嘻嘻哈哈、玩世不恭的样子,但是打起比赛他是最认真的,上场仪式很复杂,他会先和布林克曼有节奏撞肩,然后走到场边行完宗教礼仪后再亲吻球场的地板,他发球时也是晃晃悠悠嘴里念念有词。对于八一队,萨尔瓦多在常规赛的两场比赛中打得不好,都是中途被换下了。但是到了总决赛,萨尔瓦多开始调整自己的攻击手段,三场比赛他都打得非常好,除了第一场王琛是第一得分手外,后两场都是萨尔瓦多得分最高。

  拿到冠军后,他说:“我非常骄傲,虽然这个赛季我们有起伏,但是最终我们打进决赛,拿到冠军,我为我的队友骄傲。”萨尔瓦多很狡黠地说:“我早就说过,虽然八一队赢了第一场,但是他们赢不了,我们就是来拿冠军的,我们越做越好,我爱我的球队,我爱北京。”

  据了解,萨尔瓦多行程还很紧,他将在几天后离开北京前往多哈,回到老东家准备参加世俱杯的比赛。

  □球迷

  风雪兼程去助威

  在夺冠后队员们都说,昨天的苏州体育中心并没有客场的感觉,是因为北京球迷带来的热情,完全压制了主场的气氛。

  在第二场比赛前,北汽组织了苏州这边的100多员工来给北京队加油,大家依然和主场时一样,统一着装,统一口号,第二场的胜利缺不了这些球迷的功劳。而在昨天为了这场决战,北汽俱乐部紧急组织了四五十人的团队来助威。天公不作美,昨天北京大雪,球迷队伍是上午搭乘高铁风雪兼程赶往苏州,由于大雪火车限速行驶,下午两点多才到苏州,马上就杀到了赛场。在他们的呐喊声中,北京队的将士异常奋勇,比赛也非常顺利,到了第三局大比分领先,球迷已经开始庆祝胜利了,最后几个球完全是在“北汽冠军”的欢呼声中打完的。

  □速评

  北京排球迎来春天

  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全部本土球员出战的北汽女排获得第四名,而拥有三名外援的北汽男排拿下了全国冠军,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然而正像主教练李牧所说的,这仅仅是个起点,北京排球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决赛第一场在光彩体育馆的气氛,让主客队的所有队员都感到窒息感到疯狂,这在中国排球联赛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双方教练球员都说如果每场联赛能有这样的氛围那就别无他求了。北京排球现在有一个好的环境,从市政府到体育局到北汽俱乐部都非常重视,媒体和球迷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这才成就了今天的冠军。对于志存高远的北京人来说,这仅仅是一个起点,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决赛北京主场的氛围证明了我们的投入得到了领导、球迷、社会各方面的认同,对我们北汽来说是个共赢的局面。下赛季我们支持北京排球事业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肯定会在现在的基础之上更好的,这个是没有疑问的。

  有了北汽这个后盾,实力雄厚的北京排球已经让联赛其他各队人心思动。据悉,北汽俱乐部已经在考虑下个赛季将外援的尝试延伸到女排身上,如果下个赛季北京男女排像上赛季北京男女篮一样双双夺冠,也并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因为北京排球的春天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