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孙杨换教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罚孙杨能否解决问题 恋爱给他4点建议

2013年02月05日10: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体育专电 题:给孙杨的罚单能否解决所有问题?

  新华社记者周欣

  好像悬在半空中的靴子终于落了地,过去40多天来频繁出现商业活动,没有参加系统训练,夜不归宿,顶撞教练,游泳奥运冠军孙杨被浙江省体育学院正式处罚,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训练津贴,暂停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可以说,罚单来得正是时候,但愿可以让处于奥运会后有些膨胀的孙杨有所警醒——奥运冠军、历史突破、众多奖项和商家青睐、吸引千万粉丝关注,不能成为他无视队纪队规、夜不归宿、缺席训练、顶撞教练的理由,更不能成为凌驾于队纪队规的“特赦令”。

  然而,罚单不是一切,不会立竿见影解决所有问题,也不能就此打杀孙杨,毕竟他还年轻,只有亲身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能更快、更好成长。

  针对孙杨近期出现的问题,他的诉求和心声,管理者哪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确实值得探讨。

  孙杨能否换教练?

  技术层面上,孙杨被罚的原因是“缺乏系统训练、顶撞教练”。过去的40多天里,孙杨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说他没有训练真是冤枉,他始终坚持下水、抽空练习,能够自觉训练是好事。从专业角度看,他的自我训练只是维持水感,满足最基本的要求。但他是奥运冠军,希望在事业上继续前进,自修远远达不到系统训练的效果。冬训对于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关系到在新一年里的表现,而运动员的青春短暂,一个冬训不到位就会影响全年表现,可能导致下一年度的“崩盘”,说他“挥霍运动青春”并不为过。

  理论上讲,孙杨“更换教练”的诉求并非“异想天开”。众所周知“地球离了谁都会照样转”,其他运动项目运动员更换教练的成功例子很多,比如网球的李娜[微博]等。然而在游泳项目上,运动员获得奥运冠军后更换了把自己带到冠军领奖台的多年教练,几乎没有成功案例。

  无论是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澳大利亚蛙后琼斯、法国美人鱼马诺多等奥运冠军,都曾因为各种原因与恩师分道扬镳,从此辉煌不再。我国湖北武汉的女子仰泳世界冠军赵菁两年前转投潘佳章教练门下,赢得了2011年上海世锦赛冠军,但在伦敦奥运上没能正常发挥,无缘奖牌。美国“超人”菲尔普斯[微博]多年来也始终跟随老教练鲍曼,从未改变。

  即使是可以换教练,谁来带他也是个问题。国内是否有合适的高水平教练带他,还是完全依赖于外国教练?

  游泳项目对运动员的技术、体能和各种生理生化指标的要求非常高,只有高水平的“原配”教练才最了解弟子情况,训练最具有针对性,朱志根10年来对孙杨倾注了全部心血和力气,三次推迟做手术的时间,如此卖命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打造“中国太阳”,改写中国游泳历史。过去的这些年,师徒二人齐心协力,当然不可避免也会有小分歧、小争议,然而既然已经取得了成功,为什么还要在风光后否定过去,否定教练呢?!

  假设可以自由选择,孙杨能选择哪位国内教练?目前中国只有朱志根和北京奥运亚军张琳[微博]的教练陈映红够资历。虽然张琳的状态正在爬坡,并且阶段性在美国训练,但陈映红依然是张琳的教练,很难兼顾孙杨。至于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他本身经营游泳俱乐部,学生众多,水平高低不等,他是否愿意为孙杨一个“留学生”而去拒绝自己原有的本地弟子?此外,如果常年在国外训练,付给外教的工资、训练场地、吃、住、行、营养、科研、医疗人员等费用可不是小数字,孙杨仅凭一己之力很难承担,也许他可以用商业代言的个人收益或者企业代言支付这些费用,但是谁能保证巨额经费一定会有回报呢?

  孙杨能否事业爱情双丰收?

  从孙杨个人角度看,高调公布恋情后麻烦接踵而至,他的罚单是因为恋爱吗?显然不是。

  运动员是人,不是金牌机器,同样享有恋爱的权利,但并不是所有行为都以“人权”的名义进行。为了爱情,严重影响主业,与恩师、父母反目,并违反其他队纪队规,无论是对自己、对全队还是对浙江体院的其他运动员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奥运冠军就能享受特权、带头违反队里的规章制度吗?孙杨被罚并不冤。

  浙江体院院长李建设明确表示:“我们学院只有优秀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我们历来主张运动员要成长、成人、成才和成功。根据学院备战全运会的管理规定,鉴于孙杨最近几次的违反队纪队规,虽然经过批评和教育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表示要付诸实际行动,但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奥运会冠军,还是普通运动员,因此学院做出了以上处理意见。”

  对于恋爱,管理层表态“不鼓励、不支持”;运动员经过多年艰苦训练,功成名就后以恋爱的方式适时爆发和调节情绪、找到自我,可以理解,也有利于身心健康。毕竟不满22岁的孙杨正值人生大好青春,谈恋爱没问题,但不要因此高估自己的实力、认为蜻蜓点水般的训练照样可以打破世界纪录,赢得冠军,对以往的生活、训练模式与教练厌倦逆反。

  孙杨可以实现事业爱情双丰收,路就在他的脚下。

  首先,他要学会保护和经营爱情,对感情的事情低调,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其次,他的天赋和多年勤奋不能白费,回归泳池,继续接受恩师指导,保证必要的训练强度和质量,表现出自己对感情的诚意和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才是上策,否则运动青春稍纵即逝,时不我待。第三,他需要强化“内功”走向成熟。孙杨喜欢看人物传记,但是一定要懂得从他人的经历中汲取力量和养分,学会“满招损,谦受益”,不要任性固执。第四,坦然接受忠言。孙杨的成长道路一帆风顺,以前遇到事情可以一哭了之,然而22岁的他不再是爱哭的孩子了,不要把批评和谏言视为恶意攻击,要听懂他人的善意。第五,理性看待利益。奥运夺冠后的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很容易让人找不到北,万万不可“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管理者该做些什么?

  孙杨近期的一系列不当言行,并不是他的本性有多坏,用行政手段处罚运动员,是对他的保护和提醒,但并不能推卸主管部门对运动员教育缺失的责任。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坦言,如何管理成名后的孙杨是个新课题。“我们从孙杨参加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做好了成名后的预案,但他受到关注的程度还是大大超过了预期。”

  孙杨的训练和比赛能力可以由教练、队医和科研人员把关;面对献花和掌声,面对经济利益和社会诱惑时,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应对和取舍?这需要专业团队的群策群力,包括心理、媒体、公关、经济、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全方位介入,术业有专攻,这正是目前人们呼吁成立“杨之队”的初衷。

  作为教练、家长、地方体育局官员、游泳中心和国家队等管理层应该注意加强日常教育工作,努力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和个人修养,鼓励多参加公益事业,对社会感恩回报,聘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做好运动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此外还要及时交流沟通……

  这些工作不是针对孙杨一个人,也不是队员成名后才出现的新课题,而是所有队员从进入队伍的第一天开始,每天都应该接受的德育系统工程——“做人必修课”,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新一代运动员。

  同时,管理者应该给“孙杨们”犯错、反思和觉醒的机会,没有人十全十美,也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能否认识错误,及时改正。正如孙杨自己所说“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挫折不是坏事,经历也是财富。他崩溃过,困惑过,希望最终他能够走出来,受挫也是人生的一次成长,而成长的意义远远大于罚单。希望他继续成长,早日成熟,”这是孙杨粉丝的心里话,也是人们对孙杨的期盼。(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