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省队公布处罚结果 孙杨恐向恩师致歉成名需成熟

2013年02月05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奥运会后负面新闻不断的孙杨,最近又有麻烦上身。这位体坛新贵恋情曝光,随之与恩师朱志根发生摩擦,被传公开要求“换教练”。昨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进行了比较严厉的处罚。长大成才的“小白杨”已行至人生拐点,行事、思考都应如专业水平更上层楼。

  谈恋爱影响训练

  与恩师产生裂痕

  上月底,孙杨与一位山东籍空姐的恋情曝光。后者比孙杨年长5岁多,两人相识已近3年。随后,“女友与孙杨父母不和”、“孙杨逃训约会女友”等传闻在网上蔓延。新华社就此发表评论时曾引用称:“孙杨已经有40多天没进行系统训练,尽管他每天都自行下水坚持训练,但完成强度和质量着实让所有关心他的人心急如焚。”

  不过,浙江体院领导和孙杨都对“恋爱影响训练”之说一口否定,后者还表示希望保留私人空间。他坦承前段时间由于各种活动,训练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活动已全部结束:“所以,接下来我将静下心训练了。”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浙江媒体报道,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反对爱徒恋爱,两人1月31日下午爆发摩擦,“金牌组合”可能面临拆伙。当天下午,孙杨现身省队游泳馆参加训练,朱志根批评他“太专注于自己的生活”,恐影响成绩。孙杨当众顶嘴,批驳朱志根的训练方法太落后:“我不想跟你练了。”朱志根则回应道:“从今天起不带你了!”

  事后有媒体报道称,朱志根马上向省队递交报告,称自己身体不好,申请不再培养孙杨。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爱徒已没有心思训练:“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能训练好?”孙杨则称有媒体“瞎写”,但不想将事情“越描越黑”,所以保持沉默。

  不过,国家队和浙江队相关领导及教练都表示:无论孙杨还是朱志根,都没正式提出“分手”,换教练绝无可能。浙江体院副院长、原国家游泳队教练张亚东称,两师徒确有矛盾,但是在正常范围内。浙江省体育局官员则表示,孙杨已坦承自己言语不够冷静,“朱指导对我要求严格,我知道是为我好。”

  昨天,浙江体院公布了对该事的处理结果,除要求孙杨作出深刻检查,对其提出通报批评并停发一个月训练津贴外,还暂停其包括个人代言在内的一切商业活动。院领导称,孙杨已经认识到错误,并希望向朱志根道歉。此外,由于受肩伤影响,他极有可能缺席原定于2月11日出发的澳洲集训。

  成名更应识大体

  管理者也需反思

  2003年,12岁的孙杨进入省队,朱志根手把手把他带上了奥运冠军最高领奖台。为不影响带队,伦敦奥运会前,朱志根3次推迟甲状腺手术。带队在澳洲训练期间,他天天换着花样给孙杨做饭,自己却饱受病痛折磨。奥运会表彰大会上,孙杨曾动情落泪道“您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

  而今,情同父子的师徒反目,令人不禁感慨。是否朱志根的执教能力有限,已当真跟不上孙杨的进步速度?已退役名将周雅菲称,游泳运动员若想将全部技能调动到关键比赛中爆发,需要教练对运动员各方面有充分、深入的了解。纵观泳坛,成名后更换教练的选手,成功者仅极少数,再难登巅峰者居多,菲尔普斯等名将都是从少年时起便跟随一名教练。孙杨所获的佳绩,除与其天赋、勤奋及大赛前外教“点睛”有关,更离不开朱志根的长期调教和系统指导。

  若将“换教练”与此前一系列负面事件结合看待,便不难看出孙杨成名前后的变化。即便贵为奥运冠军,他也仍是个22岁的青年,身价、地位的骤变令其难免膨胀失衡。感性、倔强、个性十足的“90后”,同时也任性、顽固、自我,遇事时表达和处理方式不尽成熟。这是其接连遭遇负面新闻“轰炸”,与恩师产生摩擦的主因,也是不少年轻“大腕儿”成名后都曾面对的波折。已是“全民偶像”的孙杨应认识到,何为重点、何为大局,协调好恋爱与训练、个性与纪律等方方面面的关系,才能真正成为体坛榜样,向公众传递“正能量”。

  而作为管理者,专业队领导和教练在处罚同时,也应反思、更新管理方法。例如在恋爱问题上,“家长式”管理已不科学。22岁的孙杨已不算“年纪轻轻”,谈情说爱理所应当。“棒打鸳鸯”只会引爆其叛逆心理、打消积极性,健康、稳定的恋情反而能起到激励作用,有助于竞技状态和心理的成长。

  诚然,与职业运动员相比,“圈养”模式中成长的运动员,在处理专业与私生活的关系时未必游刃有余,可能影响事业。这正需要管理者在开放同时,对运动员进行正确引导。此外,老一辈教练员也应当吸收新观念、提高执教能力。如何帮助更多“孙杨”度过拐点,走上正途,正是中国体育面临的新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