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病逝 曾8夺世界冠军推动大球

2013年02月11日02:53
来源:新京报

  罹患癌症多年,享年73岁;曾获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牵线“乒乓外交”

  据新华社电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10日晚确认,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宿庄则栋于当日下午17时06分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自从春节前几天、院方再次就庄则栋的病情下达病危通知之时,刘威就始终关注着庄则栋的病情发展。

  庄则栋于2008年被查出患恶性直肠癌,一经查出便已是癌症晚期,虽经多家医院长达5年的辗转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转移到肝部和肺部。而庄则栋本人对自己的病情也了然于胸,本月初乒乓球界人士前往重症病房探望时,他甚至说出了“与病魔最后一搏”这样的话。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得知庄则栋去世后,在微博上说:“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他与美国选手科恩的友好接触,引起各方关注。不久,毛泽东主席决策,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 人物志

  8夺世界冠军 意外推动大球

  据新华社电 庄则栋1940年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61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

  庄则栋在职业生涯中共夺得过8个世界冠军。他曾连续夺得第26、27、28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我国首个荣获世乒赛“三连冠”的球员,并4次获得男团冠军。在国内赛场,庄则栋也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三连冠”。

  庄则栋在1964、1975年分别当选为第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曾任国家体委主任。

  庄则栋在1971年世乒赛期间,面对“搭错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的一个不经意的友好举动,开启了一段“乒乓外交”的佳话。

  “乒乓外交”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起到了促进作用。1972年,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并受到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小球转动大球”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经典的一章,庄则栋也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庄则栋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直至退休。1987年,他与佐佐木敦子结为伉俪。

  ■ 哀思

  国乒人员自发网络悼念

  刘国梁:庄老,一路走好

  据新华社电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10日病逝,正在放假过春节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闻讯自发地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张从病房发出的照片,说:“庄老,一路走好!”年轻的“大满贯”冠军张继科也说:“向前辈致敬。”

  前奥运双打冠军许昕回忆起自己与庄则栋第一次接触的场景:“还记得第一次跟世界冠军照相的人就是庄老前辈,乒乓球推动国际化的第一人,世乒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国乒男队教练秦志戬则说:“乒乓界失去了一位巨匠,庄老一路走好!他与病魔斗争数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丁宁、范瑛、邱贻可、牛剑锋等现役的和曾经的乒乓球国手,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中国香港乒乓球女队的姜华珺、体操名将邢傲伟、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等体育界人士,也纷纷对这位世界冠军表达了哀悼和怀念。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回忆道:“他当年打球最牛的时候还酷爱围棋呢!一路走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