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开启乒乓球外交 与日本妻子婚姻引人注目

2013年02月11日09: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寒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病逝
庄则栋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病逝
庄则栋向科恩赠送礼物。
庄则栋与妻子。
  庄则栋与妻子。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张寒)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10日晚向记者确认,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宿庄则栋于当日17时06分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记者拨通电话时,刘威正在佑安医院。自从春节前几天、院方再次就庄则栋的病情下达病危通知之时,受乒羽中心领导之托的刘威就始终关注着庄则栋的病情发展。

  庄则栋于2008年被查出患恶性直肠癌,一经查出便已是癌症晚期,虽经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家医院长达5年的辗转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转移到肝部和肺部。而庄则栋本人对自己的病情也了然于胸,本月初乒乓球界人士前往重症病房探望时,他甚至说出了“与病魔最后一搏”这样的话。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在得知庄则栋去世的消息后,在微博上说:“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他与美国选手科恩的友好接触,引起各方关注。不久,毛泽东主席决策,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作为上世纪60年代成绩最为优异的乒乓球选手之一,庄则栋曾连续三届世乒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并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男团比赛中夺得“三连冠”。他还是“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并在该工作岗位上退休。1987年,他与佐佐木敦子结为伉俪。

  意外开启“乒乓外交”

  1971年,庄则栋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偶遇误上了中国代表团汽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主动与他搭讪,并将一幅中国杭州织锦黄山风景画作为礼物赠送给科恩。没想到,短短几分钟的友好交流,引起中美冷战20多年后的震惊。各大媒体纷纷以显著位置图文并茂报道这一突发事件,世界各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国最高层领导运筹帷幄,果断决策……没过几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问中国。同年12月28日,周总理任命庄则栋为我国首个访美代表团团长。1972年2月尼克松一行访问中国,同年4月庄则栋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尼克松在白宫玫瑰园接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引起美国以及世界的轰动。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被称为“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大球”也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经典的一章,庄则栋幸运地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北晚)

  引人注目的跨国婚姻

  1974年,庄则栋被任命为国家体委主任。至此,庄则栋在“乒乓外交”短短两三年间,完成了从一名优秀运动员到正部级干部的飞跃,开始了从政生涯。

  在回忆这段历史时,庄则栋坦诚地说:“我打球是内行,搞政治是外行,所以犯了错误。”自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庄则栋被免除一切职务。庄则栋自1984年7月起,选择了在北京市少年宫担任乒乓球教练,因为这里是30年前培养他出道的地方。

  1985年,庄则栋与著名钢琴家鲍蕙荞结束了17年的婚姻,一双儿女随母亲生活。在庄则栋的事业和生活跌入低谷时,一位对他仰慕已久的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走入庄则栋的生活。可庄则栋特殊的身份又使这段奇特的跨国恋情充满磨难,直到惊动了邓小平同志,事情才有了转机。1987年,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喜结良缘。庄则栋的第三部著作《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记录了这段经历。

  (北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