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 > 2012-2013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李牧:北京爷们有担当 父亲曾是金志扬队友

2013年02月11日14:5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李牧北京爷们有担当

  今年43岁的北京汽车男排少帅李牧能有今日之成功,着实令人称道。实际上成功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李牧和他的“兄弟连”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在总决赛先输一场的绝境中,居然客场于苏州以两个3比0连扳两场,奇迹般地以总比分2比1逆转击败八一队,在17年职业男排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夺得总冠军,时隔29年重登巅峰。

  刚刚过去的龙年对少帅李牧来说,意味着荣耀,没有李牧的担当,也就没有北京男排的历史跨越。李牧,一个地道的北京爷们。

  父亲是金志扬队友

  李牧的父亲是前北京足球队球员,他和我们熟知的金志扬、马元安和张衡都是队友。李牧说:“我不知道当年父亲在场上踢哪个位置,就是记得父亲退役得很早。我母亲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北京女排球员,退役也挺早的。”

  由于父母都是体育人,李牧从小在工体长大,童年岁月一开始并不打排球,而是经常去游泳、打乒乓球。直到1979年,9岁的李牧越长越高,被工体高荣佑教练带进了排球运动。李牧14岁那年,时任北京青年队主教练的甄九成在京城四处挑队员,发现了李牧。1984年,李牧进入了北京青年男排。当时,甄九成指导思想超前,就是想培养高二传手,于是就重点培养李牧。

  1990年,李牧成为北京男排一线队球员,也就是在那一年,李牧进入国家青年男排,还夺取了亚洲青年男排锦标赛冠军。李牧说:“当时我和张翔、朱刚都是同一时期球员,后来他们都成了亚洲球星。1991年底我被选进国家队,给周建安当替补。”1998年李牧退役,当时的老帅余焕赞退了,希望李牧能接手一下队伍,就这样李牧有了第一段十分短暂的京师教练时光。

  1986年,李牧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当时李牧才16岁。母亲至今没再结婚,一个人带着李牧长大,儿子就是她的全部。在光彩体育馆的主场比赛,李牧的母亲每场必到。赢了,母亲长出一口气;输了,母亲情绪不高。李牧说:“我父亲去世后,我妈还不到40岁,我又在运动队打球,不能经常回家。母亲很坚强,现在是冬季中心的会计。我母亲是山东烟台人,性格直爽,她对我不是那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更关心我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我很感谢母亲对我的付出。”

  艰苦与挫折同在

  李牧的球员岁月并没有太多的辉煌,但是还是进展不错,只是从球员到教练时期,李牧的经历充满了艰苦和挫折。

  李牧说:“记得1988年,许多老队员都离开了,1993年全运会后北京队又一下走了11名球员,仅有3人留队,其中就有我。我们在联赛中最好成绩是第六,但当时简直是太难了,大家似乎看不到未来的奔头。1998年我退役后,暂时接手了一段北京男排。后来自己觉得还年轻,关键是四川队周建安希望我过去打球,说我退得太早了。”其实,李牧做好了去美国读书打球的充分准备,因为当时李牧觉得在国内这样发展下去,实在没什么意思。后来,为了帮忙,李牧还是应周建安之邀,于1999年去四川队打联赛。2000年底,李牧回到了北京。

  2001年全运会结束,李牧被任命为北京男排青年队主教练,这一带就是6年。当时北京队青黄不接,青年队就5名球员,实在太难了。在这段时期,李牧于2005年夏天,出任国家青年队助理教练,当时队中就有八一队的仲为君。因为干得不错,李牧成为国家少年男排主教练,当时队中有宋玉晨、于世波、李睿、宋超凡、寇志超、丁慧、陈平、边洪敏、李润铭,如今他们都是各队一线主力。2007年李牧带领国少男排,一举夺取世少赛亚军。同时,这段时期李牧也观看了30多场高水平的世界男排联赛和男排世界杯赛。就是这段岁月,开阔了李牧的眼界,李牧看到了世界男排先进的理念和潮流。他说:“我发现人家欧美排球与我们的完全不同,值得借鉴的东西很多。”

  2007年7月,李牧正式出任北京男排主教练。当时北京队人才梯队不佳,许多老队员已经走下坡路了。李牧说:“就是想在自己的家乡干出一番事业。其实,我知道当时的北京队打不出什么成绩,就是希望能够从低谷将球队带起来。”实际上,在2010年北京汽车俱乐部成立之前,李牧和北京队十分困难,但这个坚持让李牧走到了今天。

  困难时期有担当

  在最困难的时期,李牧没想过下课,但却在本赛季俱乐部高投入之后,李牧说自己时刻做好了下课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勇于承担责任。

  北汽俱乐部成立给了李牧发挥才华的空间,他带队以全胜战绩杀回甲A,上赛季在不被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举杀进四强,成为男排联赛最大的黑马。本赛季俱乐部加大投入,引进了3名外援,俱乐部董事会自然对成绩有了新的要求。在训练和比赛中,李牧的压力空前地大,因为所有人都对他有要求了。在出现起伏时,李牧也遭到质疑,甚至不信任。

  李牧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缺点,我能接受别人的批评,我也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当然,有时自己不认为自己错了,就不会改变,也是一种‘固执’吧。我觉得角度和立场不同,对问题认识的程度就不同。我认为对队伍的了解程度,我要比外人更深。其实,别人质疑我,也是对我的关注,有各种声音也很正常。”

  本赛季拥有3名外援的北京队,在联赛中输了不止两三场,却最终夺取总冠军。李牧说:“其实,我时刻做好了下课的准备,这也是任何一名主教练必须要去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因为这个赛季不同了,变化就从从找外援那天开始。记得我和教练组说了一句话,就是做出找外援的决定,就是一个风险。如果不找外援,我们只要进8强就可以了。既然俱乐部计划寻找外援,要听取教练组的意见,我们决定找外援,以后就没有踏实的日子,没有退路了,因为必须打出好成绩。打不好怎么办,那作为主教练的我必须勇于去承担责任。”

  一路走来不容易

  “别人认为你请外援了,就应该拿冠军,其实配合时间太短了。我们就配合了一个月,相互了解很不够,矛盾从一开始就产生了。”李牧这样感叹。

  萨尔瓦多、温特斯和布林克曼不喜欢全天候训练,他们是很成熟的球员,技战术风格已经固定了。老外不爱多练,认为那是无用功,而中国球员总会在那里训练。外援就说:“你们到赛场上打球没激情,因为你们练得太多了,疲劳了。”李牧感叹:“我感觉外援对我也有意见,认为我们的水平并不高,尤其是他们很不理解,我们拦防意识不强。”

  训练中本土球员不保护,外援很生气,他们认为自己在拼命扣杀,队友必须随时做好防守准备。在外援的带动下,我们本土球员逐渐在改变,外援的训练习惯和办法不同,他们能演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李牧感叹带高水平外援是挺痛苦的事情,因为人家什么都懂。李牧说:“这3名外援不好带,他们都是老江湖。我们试训时,也接触过阿根廷、哥伦比亚、芬兰等国外援,他们大多数都听话,但这3人不太听话。他们不接受咱们的训练观念,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幸亏当初我也接触过国际潮流,很快便与外援达成了一种妥协,也是一种艺术妥协。”

  赛前开准备会,不用和他们说太多的东西,就是看编辑好的录像。就看6个轮次,对手情况,我们自己的情况都有。最后一场比赛前,萨尔瓦多找到李牧,要求看软件分析出的录像,而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李牧有些为难,萨旋风则说:“咱们明天就要争夺总冠军了,没有任何理由编辑不出来,熬夜呀!我们想看一下怎么赢他们。”于是,助教王宏斌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时,第二天上午用了一刻钟时间,外援和李牧一起看完精编出来的录像,并进行了沟通,效率非常高。

  总冠军是一个很好的回报,李牧说胜利来自出色的团队,甄九成指导、刘旭东、王宏斌都不容易。还有一个干事处理外援生活方面的问题,翻译赵劲松、大夫张景存,还有一位按摩师都各自付出了艰辛。李牧说:“总决赛第三场,当我看到拿下第二局,知道八一队很难阻挡住我们了,冠军有戏了,因为兄弟们完全冲开了。夺冠的一刹那,我非常开心。一路打过来,可以说相当不容易。”

  对于国际化尝试的成功,李牧说:“我们开了一个好头,国际上已经高度职业化了,我们的模式已经落后了。在职业化机制之下,中国男排才会有出头之日。”

  本报记者 孔宁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档案  

    姓名:李牧

  身高:2米

  出生年月:1970年7月10日

  工作: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

  性格:内向寡言

  爱好:看书和旅游

  喜欢的颜色:蓝色

  经历:1984年9月进入北京男排二队,1988年底成为北京男排一线队球员并出任队长,而后还成为国家青年男排队长。1991年至1996年成为国家男排二传手,是周建安的替补。2006年出任国家少年男排主帅,并于2007年率队夺取世界少年男排锦标赛亚军。2007年7月出任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并于2013年2月3日率队夺得中国职业男排联赛总冠军。J0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