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有机会就过二人世界 两女儿让我很骄傲

2013年02月11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远飞文J131   刘平
“我在哪,全家就在哪过年!”
  “在新春到来之际,祝所有晚报读者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然后阖家幸福。同时,请关注晚报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我们的球队,关注我本人,也希望我自己再接再厉,在教练岗位上做得更好。在新周期里,让队伍有新气象、新面貌!”

  过年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为晚报读者送上了新春祝福与新年愿望。百忙中,他拿出一个小时,与本报记者面对面聊起了两个宝贝女儿和老婆,还聊起了他心中的春节。

  关于孩子

  “她们大气,让我很骄傲。”

  记:伦敦奥运会后,您说要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就那一段儿,您都怎么陪她们了?

  刘:我没有真正做到。确实比以往要轻松一些,但回来之后因为有这样那样的活动、接见,还有联赛,人来回奔波,也并没有整块时间休假。我们这行,陪家里太奢侈了,就是想想,就是嘴上说说。奥运会出发前,我就和老婆聊天,说奥运会如果打好了,4年咱们都轻松,所以对于我,除了肩上那份神圣的担子和实现自我价值之外,赢下奥运会至少在4年内带给家里轻松、愉快和欢乐。

  记:您的荣誉在家里有专门的位置摆放,您跟女儿们讲过来历吗?

  刘:她们没有专门问某一个,因为我回来看家里奥运会时录的视频,女儿们站在电视机前喊“爸爸加油”,“王皓、张继科加油”。我能够感受到,奥运会不是我一个人在作战,除了强大的集体,全家也都在陪我战斗。

  记:您提倡和鼓励队员之间的良性竞争,那么对俩孩子的管理也是这样吗?

  刘:孩子还小,应该鼓励她们树立好的习惯,两个孩子和一个不一样,肯定会争,也不可能百分百公平,我努力给两个孩子树立团结协作的氛围。

  记:一一和赢赢,哪个像您多一点儿?

  刘:外表赢赢像我更多一些,她身材体形和我有一点像,有一点壮,一一和妈妈更像,但骨子里的性格,我觉得一一和我像。这两个孩子的性格完全不同,差异比较大,赢赢是姐姐,在生活各方面上,说好听了是照顾妹妹,说难听点儿就是在指挥妹妹。一一小时候都是跟着姐姐学,姐姐干什么她干什么,但我发现最近有变化,一一不光和姐姐学了,还和姐姐争,甚至打了,一一绝不吃亏,赢赢虽然面儿上很强势,从体形上讲,怎么争都应该是一一吃亏,可最后每次都是赢赢去告状。

  记:下了伦敦领奖台,您说女儿给了您力量,您希望将来让她们以您为傲,那么到目前为止,女儿们做的最让您骄傲的一件事儿是什么?

  刘:具体的一时真想不起来,因为都是在某一个瞬间,她们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让你十分感动。那次上《鲁豫有约》,我本来还担心孩子们不听话,坐不住,但她们在录节目时表现非常好,该表演表演,坐着也能坐住,更没有因为陌生的主持人突然和她们说话就吓哭了,这让我感觉很吃惊,同时也感觉很骄傲,觉得她们具备他爸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一方面有我的基因(笑),一方面和给她们营造环境也很有关系。在院儿里和小朋友们玩,凡是小朋友管她们借东西,她们都很大方,我就感到她们大气,这让我很骄傲。

  关于老婆

  “我们有机会就过二人世界。”

  记:俩孩子跟您亲,还是跟妈亲哪?

  刘:现在肯定是跟妈妈亲,没办法,妈妈的位置任何人也取代不了,她天天在家,我大部分时间不在家。不过我非常感动,因为孩子姥姥和妈妈,平时就告诉孩子,爸爸去上班了,这样咱们才能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总是强调爸爸的重要性。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东西,都说爸爸给买的,平时我一回家,姥姥、妈妈和阿姨,抱着孩子在门口接,和韩剧一样,说“爸爸回来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有一回小秦(秦志戬)到家里找我,我还没到家,结果这阵势吓他一跳,弄得他手足无措。其实我哪有时间给孩子买东西啊,都是妈妈买了给我,或者我不在的时候不拿出来,这让我在孩子心中也有很高的地位。从这个角度上讲,和我也挺亲的。

  记:队里都听您的,在家呢?

  刘:在家里,也都听我的!起码大人肯定得听我的。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家里每个人对我非常宠爱,不光是我当主教练之后,之前也是一样。

  记:最近一次精心给太太挑的礼物是什么?

  刘:精心挑的礼物(沉思了一会儿),忘了,最近真没挑什么礼物,我们的纪念日,就是和太太两个人,一起静静地吃一顿饭,喝几杯红酒就已经挺开心、挺温馨的了。特别是有小孩之后,二人世界特别少,以前训练完了,上哪吃个饭,说走就走,现在她们没睡觉前,要和她们玩,她们睡了,才有二人世界。

  记:现在和太太发短信或打电话,是不是三句就能扯到女儿们身上?

  刘:我们家还好,孩子不在或睡着了,两人都尽可能营造两个人的氛围。现在打电话,孩子自然是最重要的话题,但除此之外,我们经常有机会就一起过二人世界。

  记:记得您2006年与爱人结婚的时候,说过“亏欠她太多”,现在呢?是亏欠得更多了吗?

  刘:我觉得她得到的更多了,这是相辅相成的,虽然在陪她的时间上亏欠了她,但她有老公的爱,家人的爱,宝贝们的爱,过得很幸福、很满足!

  关于过年

  “最重要的是在一起!”

  记:小时候过年您兴奋吗?现在呢?

  刘:现在我觉得,过年对我就是一个假期,能和家里人在一起。现在我的家庭意识比以前更强了,现在放假,先想到的是家里人要聚在一起,怎么能安排好,更多的责任都在我身上呢!

  记:小时候,在队里过过年吗?想父母和家人吗?

  刘:队里过年也挺热闹的,在球队过年,是集体的节日,在家过年,是家庭的节日。

  记:您印象最深的一个春节是什么时候?为什么?

  刘:那一年在厦门封闭集训,教练、队员还有蔡局都一起过年,还允许教练的夫人过去呆两天,我觉得那次感觉最深,虽然没有放假回家,但是有过年的气氛,队里、家人合二为一了。

  记:现在很多独生子女都有困扰,守岁的那一晚,在谁家过?您怎么看?

  刘:我们家这点一直做得不错,基本以我为核心,因为他们的时间和过年的地方都可以选择,只有我不行,所以我在哪,大家就聚拢过来和我一起过年。

  记:现在生活好了,今年您打算给孩子多少压岁钱?

  刘:我们家我不给她们压岁钱,都是姥姥和奶奶给压岁钱,然后妈妈收着。现在过年我一般和亲戚朋友都说“互相不给了啊”,因为我们家是俩,要给的话,人家太亏了,所以我老是说“免了,免了”!(笑)

  本报记者 李远飞文

  本报记者刘平摄

  安旭红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